简单!这样吃饭抗老又延寿 很多人却没做到(组图)

发表:2018-11-19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饭前喝汤有助于减少食欲,使饱腹感提前出现。
饭前喝汤有助于减少食欲,使饱腹感提前出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自古至今,青春长驻、健康长寿是人们共同的梦想,如何才能做到呢?美国国立衰老研究所(NIA)科学家茱莉・马蒂森和同事对多项研究结果综合分析指出:只需要降低进食量,就能延年益寿。

另一个研究也有类似的看法,美国塔夫茨大学营养专家苏珊罗伯茨和研究小组对218名21~50岁的参试者研究发现,食物摄取量减少25%者血液中好胆固醇明显升高,而肿瘤坏死因子(TNFs)减少25%,胰岛素抵抗降低40%,整体血压更低。

也就是说,延年益寿的方法简单,只需要少吃一点,不仅有助于寿命的延长,而且还能减缓衰老。

饭量减少1/3的方法

饭量减1/3的意思不是说让大家吃不饱,而是吃“七分饱”就好。当你觉得胃里还没有装满,但是吃不吃都可以的时候,就应该停下筷子,离开餐桌了。

当然,依靠感觉判断还有一个前提是:不要吃太快!如果平时吃饭时间能够规律、固定下来,这顿吃了七分饱,在第二餐之前是不会提前饥饿的。

1、饭前喝汤

饭前喝汤有助于减少食欲,因为汤到胃里后,食欲中枢兴奋性会下降,饭量就会自动减少1/3,使饱腹感提前出现。

2、细嚼慢咽

吃饭一定要慢,因为胃向大脑传达饱胀的资讯需要二三十分钟时间,因此,吃得慢些意味着大脑意识到吃饱时,你所摄取的食物将比平时少。

3、吃完马上离桌

有些人吃得差不多了,还舍不得走,看着桌子上诱人的食物,控制不住就又吃起来,这样肯定就会多吃一些了。

4、不要怕剩菜剩饭浪费

有些人其实已经吃七八分饱了,可是看到那么好的饭菜剩下太浪费了,基于“惜福”的观念,就又拿起筷子把它吃掉,殊不知,这一清理肯定就吃得太饱了。因此,事先衡量煮食或点餐的分量也很重要。

5、多选择含纤维和水分较多的食物

蔬菜、水果等占用了更多的胃部空间,可以让人填饱肚子。
蔬菜、水果等占用了更多的胃部空间,可以让人填饱肚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蔬菜、水果、全谷食物和汤都可以让人填饱肚子,因为它们占用了更多的胃部空间。相反的,应该避免食用大量低纤维干食,例如饼干、椒盐卷饼等,这些食物容易吃得过多却不会感觉到饱。

长期的食物减量,可以让我们的心血管、肝肾、免疫力系统走出误区,进入良性循环,达到延迟衰老、对抗疾病、延年益寿的目的。

吃太饱恐引起多种疾病

1、早衰

食物在体内经消化代谢、氧化产生能量,但是机体氧化反应中还会产生有害化合物──自由基,它能使细胞损伤、动脉血管硬化,引发疾病、衰老,甚至死亡。

如果人体摄入的能量越多,产生的自由基越多,人体老化程度就越快,而少吃可以减少自由基的产生,进而延缓衰老。

2、伤胃伤肠

当胃始终处于饱胀状态时,胃黏膜就不容易得到修复的机会,胃大量分泌胃液,会破坏胃黏膜,产生胃部炎症出现消化不良症状,长期下来还可能引发胃糜烂、胃溃疡等疾病。

如果脂肪堵塞在肠道里,还会造成肠阻塞,大便黑色、带血等症状。

3、伤肾伤骨

饮食过量会伤害泌尿系统,因为过多的非蛋白氮要从肾脏排出,就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还容易使骨骼过分脱钙,患骨质疏松的机率会大大的提高。

4、肥胖

现代人饮食中常见的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消化起来更加困难,剩余的营养物质堆积在体内,不胖也难。

肥胖会带来包括高血压、脂肪肝、糖尿病、动脉硬化、胆囊炎、心血管疾病等,再加上这些疾病带来的并发症非常多,影响健康甚钜。

5、罹患癌症

人体摄取的蛋白质或脂肪过量,会给消化系统带来负担,而不能被很好消化的食物长时间滞留在肠道中,很容易产生一些毒素,甚至是致癌的物质。另外,吃太饱会造成抑制细胞癌化因子的活动能力降低,增加罹患癌症的机率。

6、老年痴呆

日本专家发现,约有30%~40%的老年痴呆病人,在青壮年时期都有长期饱食的习惯。

吃太多食物,大脑中会大量产生一种叫做“纤维芽细胞”的生子因子,会使脂肪细胞和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增大,可能促使脑动脉硬化、脑皮质血养供应不足、脑缓慢萎缩和脑功能退化,最终恐引起老年痴呆。

饭量减少1/3,让你青春又长寿,对身体的好处很多。小小的道理,却有大大的养生功效!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