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手拟再扩大开放

发表:2018-11-20 0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1月19日讯】(法广RFI)中美贸易战前景众说纷纭,但中国官方愈加显示谨慎。北京希望与美国贸易战降温同时,也酝酿再度加大开放市场,包括降低关税,放宽限制。新一轮开放措施有可能在官方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仪式时正式宣布。

据路透社今天报导说,几度陷入僵局的中美贸易战近日又一次迎来缓和迹象,经历过几轮磋商与谈判的中方此次态度更为谨慎,并正在酝酿“按照自己的节奏”在年底再推一波扩大开放举措与政策。

路透社引述一位中国政府人士说,中美双方一直在保持一定层面的接触与沟通,两国元首的通话进一步为高级别的谈判起到催化作用,但是结合此前的几次谈判经过以及双方的实际诉求点来看,这场贸易战要真正达到熄火还需要一个过程,即便双方短期内达成协议,在实际操作层面还需真正的落实。

“至于是否真能如外界期盼的出现转机、甚至达成协议握手言和,我们还是持谨慎态度。”该人士并透露,下月国家举行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期间,高层可能会宣布中国更大力度的新一轮扩大开放举措,包括覆盖范围更广地降低关税等。

另一位部委官员从侧面印证了上述正在酝酿推出的一系列举措,他指出,多个经济职能相关部委参与制定的政策措施将在年末陆续释放,既是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的应对,更是当下稳增长政策的重要举措之一。

川普随后称,中国想要达成一项贸易协议,美国可能不必对中国采取进一步关税行动。他表示,希望美国能与中国达成协议,但美国必须获得互惠贸易机会。本月稍晚,川普料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间隙进行会面。

报导引述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分析,若G20峰会的中美首脑会面可以使贸易战降温,或者至少达成一定协议、避免加征关税进一步上升,会明显缓解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并提振市场情绪。

但是,鉴于美国的很多条件中国都无法妥协,贸易战谈判出现重大突破或者达成重大协议的可能性很低,汪涛认为“但哪怕双方仅仅是同意开展进一步谈判或紧张的双边关系能有所缓和,对市场而言都是利好。”

路透社指中国加大开放既是应对外部隐患,更为国内稳增长。

距离中美两国领导人在G20峰会的会晤时间渐进,日前两国举行高层安全对话以及中国书面回应美国对全面贸易改革的要求,均被视作是关系转暖的迹象。新一轮贸易谈判有望启动,虽然谈判结果不得而知,但中国若进一步推出更大力度的开放政策,或许可以视作另一种形式的表态。

与此同时,中国近期的宏观政策可谓暖风频吹,一系列稳增长措施也在10月的宏观数据中初见成效,但由于经济仍在寻底过程中,下行压力延续,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亦将成为托底国内经济、应对风险的重要对策。

“大力度的改革开放确实是应对贸易战的长远之策,并不是简单为了应对短期谈判而为之的,”上述官方人士强调,无论谈判结果如何,中国政府都要按照自己的节奏、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将自身实力优势发挥到最佳状态。

据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表示,中国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快步伐推进改革开放,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深化财税、金融、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落实和完善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进一步降低关税,主动扩大进口,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宇轩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