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川习会前美中分歧明显 走向如何?(视频)

作者:天琴 发表:2018-11-20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笑快评180
天笑快评180(摄影:天琴)

【看中国2018年11月20日讯】首先,很明显,美中都想达成协议,但标准存在巨大差异。中方拉出了一个非常详细的让步清单,包括142项内容,具体是什么,双方都没有公开说明。据媒体透露,中方基本是沿袭原来思路上的调整,比如加大采购缩小顺差;在特定行业提高外资比例等,但没有涉及美方的关键要求,如有效禁止盗窃知识产权和强迫技术转让,取消政府补贴企业开发高技术的2025计划等。所以川普说,清单漏掉了4-5个重要项目,因此他不能接受这份清单,也就是,达成实质性协议的条件还没有凑齐。

因此,按现状推,川习会上达成取消关税的协议很难马上实现,但如果中方做出进一步让步,有可能达成一个缓解冲突和框架性解决结构性问题的协议。也就是说,川普不解除现有关税制裁,也不立即加大制裁,双方就框架内的具体细节迅速商议敲定。这实际上是阶段性有条件的停战。也就是,停火但不熄火。从某种意义上说,贸易战趋向于长期化和慢性化。

这样,从表面上看,中方好像赢得了时间,可以拖下去,但如果中方没有下决心改变结构和体制,也不准备彻底清除阻碍改革的因素包括一直在搅水捣乱的江派残余,非常可能的情况是:一波未平,多波又起,情况会变得更加严重和复杂。最后还得解决,但难度会更大。原因如下:

一个是,结构性和体制性改革在美方期待的事件内不能及时到位,川普对2500亿商品25%关税和全部出口商品的关税会接踵而来。国内经济将进一步下滑,越来越多外贸供应链将离开中国,出口萎缩会导致失业增加,并伴随社会动荡加剧;中共政权上在现有世界经济体系中更加孤立,局面比现在更糟更坏。

二个是,前5年习近平主要在清理江派势力,现在江派残余会借贸易战带来的经济困难和社会问题兴风作浪,反攻倒算,除非习能迅速抓捕江泽民,斩草除根,彻底清算江泽民反人类罪行,平定天下,进而全面改制变局,进行中国式的明治维新,或类似蒋经国的大变革。这样局面才会迅速改观。也就是,江派会利用拖延贸易战造成的机会向习发难,但也可能逼习太甚,物极必反,习将江派残余一网打尽。

三个是,如果阿根廷川习会达不成川普要求的根本性的互惠协议,以后达成协议的门槛对中方来说将更高。从彭斯在APEC前后的讲话看,以后要达成协议,除了要满足现在美方提出的经贸结构性改革外,还要撤除南海的导弹,停止并解决人权迫害等等。也就是,中方越拖,美方对达成协议的门槛设置越高。从另个视角看,门槛越高,习近平改革幅度也必须越大。这对中国进步有好处。习近平小让步小赢,大让步大赢,实质性让步实质性大赢,因为这对中国民众有益,没有失面子之说。中共邪恶不会变,但习有可塑和可变性。别人没看到这一点,川普看到了。所以川普高人一头。

第四个是,如果贸易磨擦拖下去,美方实际比中方更具耐力。不管国会两党谁占多数,两党在中国的经贸和人权问题上态度是空前一致。而且即使6年以后美国总统由川普换成彭斯,对中共的强硬不会有半点减弱。更重要的是,天灭中共随时可能发生。从多方面看,美国都更具持久力。

总而言之,目前距川习会还有两周时间。习近平仍可抓住这个天赐良机,提出重大改革措施,与川普达成实质性改革协议。历史上造成中美经贸磨擦、长期耍弄和占美国便宜的是中共体制和江泽民政权,习上台后前5年反腐打江集权,就是为纠正江的政策做准备,现在到了临门一脚。过了这个村,难有这个店。习近平仍有在关键时刻作出明智选择的机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