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和尚为何能让慈禧跪拜 还令孙中山感到十分讶异?(组图)

佛教和基督教同源?这和尚说的事让孙中山很讶异!

发表:2018-11-23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和尚为何能让慈禧跪拜还令孙中山感到十分讶异?
1912年孙中山在上海,准备前往南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孙中山倡导宗教信仰自由,倡导居住、言论及财产自由。这四项自由权利随着孙中山的辞职而逐渐消失。当时有一位法号虚云的高僧曾预料,各省军阀会推翻孙中山创建的自由保障,使中国的秩序陷入混乱。果然,各地军阀在孙中山辞去临时大总统之职后,任意横行,全无法纪。

虚云劝诫大军统帅

当时,在追求全然西化的思潮之下,社会上掀起了毁坏寺院道观的风潮,云南大理鸡足山一带的寺院也遭到毁坏。那时,李根源掌握云南军队大权,他憎恶僧侣不守清规戒律,于是亲自带军赶赴山中,用武力驱赶僧人,拆毁寺院,甚至射杀僧侣。并宣称要抓捕虚云和尚。

虚云和尚是光绪皇帝御封的祝圣寺住持,他遵奉戒律,克己极严,因其道行深厚,常行神迹。他曾在八月酷暑天,为遭受疫虐的大清百姓祈得一场大雪,感动得慈禧在雪中对他跪拜。

李根源率领人马在悉檀寺驻军。仅仅数日,军队就摧毁了佛殿、天殿以及金顶峰的鸡足大王铜像。虚云见事况紧急,于是独自一人来到李根源军中。守卫见是虚云,就苦苦劝阻,不让他进去,让他快逃,虚云不顾,迳直走进军中。

这和尚为何能让慈禧跪拜还令孙中山感到十分讶异?
释虚云(1840-1959),其禅功和苦行倍受称赞,以一身而兼禅宗五宗法脉,整顿佛教,是现代中国禅宗杰出代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当时李根源正与四川前任布政使赵藩坐在大殿内,赵藩深知虚云道行高深,以礼相待。李根源则对虚云厉言厉声,呵斥道:“修佛有什么好?”虚云恭谨答道:“古代圣人设教,向来济世利民,劝化世人为善去恶!从古至今,以文政治理国家,以佛法教化百姓。佛法首先教人治心,心为万物之本,诸善诸恶皆从心而生。心正,则万物安宁,天下太平。”

李根源听后收敛了怒色,又问:“这些泥塑木雕有什么用?白白浪费钱财。”虚云说:“这是借助泥塑木雕表现神佛的庄严慈悲,使众生心生敬畏。人若没有敬畏之心,就会无恶不作,会铸成大乱大祸。无论中国的泥塑木雕,还是海外各国的铜像,都是为了使人见而生善,心归良善。”

李根源面露悦容,命左右取来茶点招待虚云。又接着说,他看到很多和尚,不是在做好事,反而做很多怪事,成为国家的废人。虚云说:“和尚只是一个通称,有圣凡之别。不能见到一两个不好的僧人,就驱逐全部的僧人;也不能见到一两个不肖的秀才,就大骂孔子。今日先生统兵军纪严明,但岂能人人都像大帅一样聪明正直?大海不嫌弃小鱼小虾,所以蕴涵辽阔博大。僧侣资质不同,但若能坚持修行,潜移默化,天长日久,必会去掉劣根,并非全部都是废人。”

李根源听到此,露出喜悦的神情,请虚云接着讲下去。其间,李数次俯首致敬,笑逐颜开。当晚,李根源诚意挽留虚云共进晚斋,与他秉烛夜谈。谈话结束后,李根源懊悔叹息:“原来佛法如此广大。但我杀害僧人摧毁寺院,罪业很深,怎么办?”虚云劝慰道:“这是一时风气所致,并非全是大帅之过。如果今后大帅能全力保护僧人寺院,同样会有大功德。”李根源得知救赎有望,当下释怀。

次日天亮,李根源随虚云前往祝圣寺。沿途,但见鸡足山大现金光,从山顶一直到山麓,草木全部都成为金黄色。相传,鸡足山有三种光,分别是佛光、银光和金光。佛光每年都有,而银光和金光,从开山以来,人们仅见过几次而已。李根源当时非常感动,当即向虚云敬执弟子之礼,请虚云担任鸡足山大小寺院的总住持。(注:出自《虚云和尚自述年谱》)

这和尚为何能让慈禧跪拜还令孙中山感到十分讶异?
虚云和尚十分感佩孙中山对宗教的开明态度。(绘图:志清/看中国) 

孙中山题匾“饮光俨然”

李根源停止毁寺,转而修建佛学院,并常施舍药物于民众。之后,虚云启程前往上海。因上海佛教会制定的新章程,与各方均有牴触。虚云此次前来与众人斡旋,并在南京会见孙中山先生。

孙中山在和虚云的谈话中,讲到他主张学习海外的民主制、新科学来救中国,也主张要保全中国故有的传统文化,以着手建立新的道德标准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思想。他也认为,一些传统的“迷信”应该剔除,譬如符咒治病、奢侈祭祀、藉神佛诞辰大肆焚烧香烛或敛财,或以人为牺牲,这些陋俗都应革新。

虚云说,世人媚神,混乱了真正的佛教信仰,使人误解了信佛的本质。

孙中山认为基督主张博爱、施予,佛陀主张慈悲、施舍;基督教人要爱你的敌人,佛陀教人要怨亲皆平等;基督说天国就在心中,佛陀说法由心生;或许基督教和佛教本来同源吧,所以反对各教之间的攻击,甚至为此发动战争。

虚云感佩孙中山对宗教的开明态度。他讲到西洋教廷有一本禁书,即耶稣门徒彼得撰写的《水上门徒行传》,书中提到,耶稣十八岁后,曾在印度研究佛法十余年,后经波斯、土耳其,回到以色列传法布道。虚云认为佛教和基督教同源。

虚云所说之事,令孙中山感到惊讶,他说,如果《水上门徒行传》还有流传,他一定会进行研究。

民国二年,即公元1913年,孙中山为虚云和鸡足山祝圣寺题匾“饮光俨然”。饮光,是释迦牟尼弟子大迦叶的名字。大迦叶的前世是一位冶金师,就是融化金子、塑造金佛的技师。因他虔诚供奉神佛,出生后,福报很大。不仅出身富贵,家族富可敌国,而且相貌仪态非常出众。大迦叶出生时,身上放出紫金色光芒。因他的紫金光能够消没一切光明,犹如把其它的光都给饮去了一样,因此取名“饮光”。

普陀山奇遇

这和尚为何能让慈禧跪拜还令孙中山感到十分讶异?
普陀山上的观音塑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孙中山对待宗教秉持开明的态度,而他本人也曾亲眼目睹神迹,并且亲笔署名记载下来。

孙中山撰写的碑文《游普陀志奇》中讲道,民国五年八月十五日,他和胡汉民、邓曼硕、周佩箴等人观察像山舟山军港之际,顺道游览普陀山名胜古刹。孙中山登临佛顶山天灯台,凭高远望,俯仰之间大有宇宙在手的气概。环望四周,孙中山遥遥看到寺前矗立着一座高大的牌楼,鲜花环绕,似成织锦,宝幡随风舞动,非常壮美。又有数十位奇僧,悄悄地看着,似乎是在迎接远方的客人。又见一圆轮,盘旋着飞速转动,分辨不出是用什么材质做成。孙中山正暗自思忖圆轮依靠何种力量转动时,忽然,眼前的景象消失得无影无踪。

孙中山问其他同行之人是否看到这一奇观,均答没有。孙中山深感惊奇,便亲笔署名记下此事。

大千世界广袤无垠,因它没有嫌弃众生的偏见,从古至今神迹从未停止它的踪迹。而人却会因自己的观念,遮挡浩瀚之外的无限天地。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