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中国外交官酷爱耍脾气?(组图)

发表:2018-11-23 0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张小龙在APEC峰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图片来源: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张小龙在APEC峰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图片来源: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首脑会议(APEC)爆出中国外交官因会议公报措辞争议闯进巴布亚新几内亚外长办公室被警方拒绝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应时反问,中国外交官文质彬彬怎会这样。但《华盛顿邮报》撰文直指中国外交官真的会耍脾气,还列举了相关的现场情况佐证。分析者则认为这次事件暴露了从上至下控制中国的中共的真本性。

APEC落幕 中国外交官“耍脾气”成话题

据中央社报导,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18日落幕,中国政府在峰会的蛮横举止引起各界批评,《华盛顿邮报》刊登专文,将中国的APEC峰会表现称为“耍脾气外交”。

华邮专栏作家罗金(Josh Rogin)文章提到,APEC峰会举办近30年,这一届破天荒出现领袖宣言难产的情形,中国代表团更在峰会宣告失败的当下鼓掌庆祝,让其他国家外交官十分反感。

文章还说,会议结束前的一个星期,中国官方代表团一再作出挑衅、霸凌、偏执和奇怪的伎俩,用以展现其支配地位,并施压峰会主办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其他所有国家屈服他们的要求。

据罗金表示,一名出席峰会的美国高阶官员告诉他:“这有点变成中国官方关系的惯例:耍脾气外交。”罗金指控说,“他们宛如在自己地盘般来来去去,并试图透过霸凌手段获得他们想要的东西。”

文章说,从峰会还没开始一直到峰会结束,中国官员运用一切机会强硬施压或暗中破坏巴新政府和其他峰会成员国。

比如会前,巴新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大街上随处可见中国国旗,还有大型看板盛赞“一带一路”倡议。最后五星旗虽撤下,却改挂少与中国国旗几乎无异的大红旗。以及公然禁止所有国际媒体入场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8个太平洋岛国间的会议,只准自家官媒采访。

罗金说,更疯狂的还在后面。成员国幕后忙着敲定联合声明时,不满意进展的中国官员要求会见巴新外交部长,并在遭对方拒绝后硬闯外交部办公室,最后遭警察驱离。

而协商工作持续到18日时,对声明疑神疑鬼的中国官员开始在场边与其他国家展开小组会议,并在正式会议中拉开嗓门说各国在“算计”中国。

罗金说,中国官员发表长篇大论消耗时间,心知肚明时间有限且各国领袖都赶着回国。当时间耗尽、峰会结束、领袖宣言宣告难产,主会场附近房间内的中国官员爆出掌声。

分析指外交作风蛮横暴露中共真本性

罗金文章最后指出大家可从中国政府错误百出的“悲喜剧”(tragicomedy)中得到3个结论。首先,他们行为举止日益明目张胆且强制高压,尤其针对印度-太平洋地区小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就是一例,有着数不胜数的开发计划和让人喘过不气的庞大债务。

其次,中国行为的偏执和过度敏感本质,清楚显示北京政府自觉受到美国及美国盟邦的威胁。

最后,北京当局的行动实际上疏远了其他国家,这明显不符中国自身利益,显示出中国官方行动是从上而下控制的,往往会妨碍良好决策。即使中国代表团认为策略会产生反效果,他们也无权改变。

对于前述事件,在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节目中,时事评论家横河指出,中共奉行斗争哲学,外交人员的粗暴野蛮是获得鼓励的。

横河说,今年9月曾发生中共官员在瑙鲁打断别人发言的事件。中共官员最早的类似行为体现在对待异议人士、民主人士和宗教人士的做法上。在纽约联合国大会和在日内瓦人权理事会上,海外的中国流亡团体,包括宗教团体和新疆独立团体代表在发言过程中,常常被中共外交代表粗暴打断。而这些强硬的外交表现得到中共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媒体还吹嘘他们是捍卫中国尊严和形象的英雄。

横河表示,中共外交官沙祖康和李肇星都是典型的强硬派,甚至还和外国外交官发生肢体冲突,回国却受到表彰。这鼓励了外交人员在国外为了中共面子而违背基本外交礼仪。

他解释说,中共向来的文化就是奉行斗争哲学,不讲礼仪不讲文明,而且这些官员在国内训练成习惯之后把野蛮粗暴表现在国际舞台上。官员们的最大任务是维护中共政治正确,其教育体系与中国传统礼仪是背道而驰的。过去是外交官强硬对付西方强权是光荣的标志。现在,他们对第三世界或者小国也使用同样的手法。这样的做法在国际上被认为是以大欺小,是新殖民主义的表现。对于这样的风格,美国牵头说不的时候,各国纷纷站起来反抗。这也是导致中共本次外交失败的原因所在。

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中国独立时评人吴强则认为,外交作风蛮横,使中共霸权更加清晰。

吴强说,以对中国外交官的习惯和行为的了解,包括近年在纽约联合国大会和在日内瓦人权理事会上的行为,本次会议期间其外交官不得体闯入巴新外长办公室的报道应该是可信的。中共这样的做法只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让当地国家意识到中共在地缘政治上的威胁。其次,在东南亚和亚太国家,1955年万隆会议之后,中共在输出革命上花费大量资金。1965年之后,它在印尼、东帝汶、柬埔寨等国都遭遇挫折。

吴强归结说,总而言之,中共对东南亚国家过去是输出武器和输出革命,现在是公开以霸权面目出现。这些都是中共有历史根源的外交作风。

中国外交官员早有曝丑 被批形同“红卫兵”

中国外交官粗野形象已经被外界有所认识。此前,作为中国外交形象的代表人物,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晤10月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时全程黑脸,也引起批评。

香港《南华早报》10月25日报导,由于贸易以及南海问题引发的中美摩擦升温,当蓬佩奥10月份访问北京时,他受到了北京冰冷的待遇。

报导引述熟悉内情的消息人士说,蓬佩奥希望会晤习近平,但被拒绝。之后他会晤了王毅,会晤持续不到一个小时,王毅几乎在整个会晤期间都在批评川普(特朗普)政府。

消息人士还说,会晤之后,王毅和他的团队甚至没有带蓬佩奥吃顿饭,这非常失礼。而且,中国一些国防官员和其他官员都不认可王毅处理蓬佩奥访华的方式。

早在2016年6月1日,王毅在加拿大一个记者会上对一名提及中国人权问题的加拿大女记者失态发飙,指责该记者的提问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和傲慢,甚至称这名记者对中国的人权问题“没有发言权”。其失态表现令西方主流媒体大跌眼镜。

日本ZAKZAK网站随后则发表文章称,王毅除了这次因人权问题对加拿大提问记者“发起暴怒”外,他对同年4月中旬访问中国的日本外长岸田文雄的态度也“恶劣”。作为中国的外交前沿人员,王实在是“八方树敌”。

看客:中国外交官酷爱耍脾气?
王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在无神论的中共统治下,中国大陆人士如不注意,难免被党文化毒害,使国情礼崩乐坏,即使代表国家形象的外交官员同样粗鲁失礼,在国际上留下不少笑柄。

曾任中国驻美大使、外交部长的李肇星,也因言语粗鲁,给国际社会留下的印象并不好,美国媒体称他为“红卫兵大使”。

李肇星是听命于江泽民的著名江派人物。

据前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回忆录披露,2002年春天,他邀请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访美期间,切尼希望通过一对一的谈话了解胡的真实想法。在午宴后,切尼将胡单独请进书房。不料陪同其出访的时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为了监视胡锦涛硬是闯了进去,坐在切尼与胡锦涛中间。此事令胡大为恼怒。

看客:中国外交官酷爱耍脾气?
李肇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今年9月,中国游客在瑞典被酒店叫警察赶出门外的事件成国外交事件。中国外交部抗议瑞典警察粗暴对待中国公民,官媒齐声助威,但中国民间却一面倒认为中国游客理亏,罕有地没有追随官方立场。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在事件中的表现被认为代表了中国外交官员的整体恶劣形象:红卫兵。

此事件当事人之一曾先生的身份被大陆自媒体起底,曾先生被指是天津上市公司天士力国际(尼日利亚)分公司总经理曾骥,知情者称其“人品极差”,涉嫌“传销”遭受害人实名举报。据分析,曾先生在一些环节上撒了谎,导致媒体新闻报导失实。

瑞典中国游客事件曝光后,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曾作罕有的强硬回应,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频频透过媒体发声。他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谴责瑞典警察“粗暴地把手无寸铁的普通游客强行扔到荒郊野外的坟场,太过分了!”

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时评人吴强指事件是“外交炒作”,吴强说:“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似乎在这事上有所企图,抓住一个小的民间冲突进行外交层面的炒作,然后得到瑞典媒体的注意,彰显他个人在中国外交领域的(才能)。”

吴强批评中国外交官员形同“红卫兵”,目的是向党表忠。

他说:“外交官员是所有政府部门当中,应该说是最具有马列主义色彩,意识形态最保守的一个部门。在工作纪律方面也是严格的按照党的纪律来行事,从思想到行动上面都是非常的忠诚,非常的保守,非常的僵硬,宁左勿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