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郑重推荐《中国:溃而不崩》(图)

作者:胡平 发表:2018-11-24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平:郑重推荐《中国:溃而不崩》
中南海(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11月24日讯】何清涟与程晓农合著的《中国:溃而不崩》(台湾八旗文化2017年11月)自问世以来,好评如潮。时值美中两国爆发贸易战以及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本书尤其值得推荐。

1997年,美籍华裔律师章家敦推出《中国即将崩溃》一书,引起很大反响。那时,何清涟就写文章指出,中国问题重重,但不会很快陷入崩溃。何清涟与程晓农把他们这本新书取名《中国:溃而不崩》,意思是中国社会在道德、政治、环境生态等各个层面全面溃败,但还剩下政治强权这一整合功能。这就叫溃而不崩;这种局面还可能继续维持至少十年。

《中国:溃而不崩》一书涉及的方面很广,时间段很长,分析与议论很深。精彩之处很多。这里我只谈一点。

作者给中国模式取了个名字,叫“共产党领导下的资本主义”,简称“共产党资本主义”。这个名字比一般所说的“权贵资本主义”要更准确,因为“权贵资本主义”所指太宽泛,不能抓住中国转型的特点。诚如作者所言,中国的转型道路是独特的,造就了一种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政治经济制度。“共产党资本主义”这个看上去自相矛盾的名字就表明了这种制度的独特性。中国经济改革隐含的密码是化公为私;共产党干部变身资本家,这就是中国式私有化的秘诀。作者通过和苏联及中欧数国的私有化过程的比较得出结论:这种由政府鼓励并保护、允许共产党干部直接侵吞国企资产的私有化方式,只有中国采用。除了共产党干部直接变身资本家之外,中国政府还通过“抓大”,通过政策倾斜对大型国企进行资产重组,造就了一批控制国计民生的超大型国有垄断企业。这就是所谓国家资本主义。而共产党官员们及其亲属则从中获取大量利益。

作者分析了共产党资本主义的种种问题,特地指出,在共产党资本主义之下,已经成为资本家的红色精英会强力阻止民主化。因为对他们来说,民主化不仅会剥夺他们的政治特权,还会追索他们非法获取的财富。这就决定了共产党资本主义不会自发转型为民主制度下的资本主义。

现在,西方政界学界都说,过去三十年来,西方大力发展和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希望中国伴随着经济发展而走上政治自由民主之路,如今发现希望落空。然而按照何清涟、程晓农的分析,这一点正是被“共产党资本主义”这一中国特色决定的,早就应该看出,哪需要经过二三十年才恍然大悟呢。而直到今天恐怕很多人也没明白,中国之所以没有随着经济发展而走上自由民主,并不是由于中国的文化传统或国民性,而是由于共产党资本主义。

中国的GDP总量从2008年起就居于世界第二,但中国的人均GDP到2017年也才名列世界第70位。可见中国的经济发展之所以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主要还是因为中国的体量太大,可见中国模式并不那么神奇。看一个国家富不富,可以看它的人均GDP;看一个国家强不强,可以看它的GDP总量。中国由于超大体量,如今不算富国但算强国,对世界的影响力很大。这就对现存强国美国构成挑战,也就是遭遇“修昔底德陷阱”。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不只是新兴强国与现存强国的关系,而且还是两种制度、两种价值观的对立关系,因此两国之间的全面冲突在所难免。如今这场贸易战就是其序幕。考虑到修昔底德陷阱的在所难免,中国溃而不崩的时间也许会短一些,中国发生巨变的时间也许会早一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