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种超级食物 冬季滋补养生一级棒(组图)

作者:范伟成 发表:2018-11-2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菜微寒、味甘,营养丰富,是非常适合冬天食用的应季蔬菜。
白菜微寒、味甘,营养丰富,是非常适合冬天食用的应季蔬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时序入冬,气候渐渐寒冷,皮肤也显得干燥紧绷,大家都开始关心饮食调整、进补养生的问题,希望让自己和家人都能过个健康快乐的冬天。

冬季饮食主要应符合2个原则,其一是摄取温热性的食物,忌食生冷、黏腻的食物,以保护人体阳气。其二是食材要丰富,注意膳食平衡,摄取足够的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碳水化合物。例如:冬季有一些当季或四季生长的蔬菜、水果,不仅营养价值高且热量低,又具备保健功效,是您餐桌上进补的最佳食材。

冬季8种最佳食材

1、白菜

所谓“百菜不如白菜”,白菜微寒、味甘,富含维生素C、钾、镁、非水溶性膳食纤维等营养素,具有养胃生津、除烦解渴、润肠排毒、养颜护肤等功效,是非常适合冬天食用的应季蔬菜。然而大白菜不宜食用过量,以避免腹泻、手脚冰冷,影响矿物质的消化吸收。

2、南瓜

南瓜富含果胶、β-胡萝卜素、纤维素、矿物质和维生素A、B、C、K、B2,以及磷、钙、镁、锌等微量元素,是众所周知的好食材。经常吃南瓜能防癌、防毒,帮助清除体内的重金属和农药,预防糖尿病、高血压、胆结石和其他肝肾病变。

3、芥菜

芥菜是中国人过年必吃的“长年菜”,含有叶黄素和维生素A、B、C、D、K,膳食纤维和β-胡萝卜素的含量也很多,对预防感冒、增强抵抗力、促进新陈代谢都有功效。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于肠胃蠕动、消除便秘,故可减少大肠癌的发生率,有“防癌蔬菜”美称。

4、菠菜

菠菜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A、K和锰、镁、钙、铁,以及叶酸、类黄酮、类胡萝卜素等。其中叶黄素对视网膜黄斑具有保护作用,维生素K则是维持骨骼健康的重要营养素。然而菠菜的草酸含量较高,不宜一次食用过多,而且肾炎、肾结石患者较不适合食用。

5、莴苣

莴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铁、磷、钙、β-胡萝卜素、蛋白质、叶绿素等,所含莴苣苦素具有分解食物中亚硝酸等致癌物质,有防治肝癌、胃癌等功效,也能减缓癌症患者化疗、放疗的不适。莴苣纤维粗、热量低、糖分低,能促进肠胃蠕动和新陈代谢,减重、贫血、糖尿病患者适合多加食用。

6、白萝卜

白萝卜性凉,味甘辛,能防癌、杀菌、提振食欲、助消化,有预防高血压和冠心病的功效,尤其适合痰多、气胀食滞、肺胃有热、大小便不畅者食用。白萝卜搭配冰糖,能除痰润肺、和中止咳;白萝卜与青果煎煮后当茶饮,可缓解咽喉干、疼痛和肺胃热盛引起的咽喉肿痛。

7、猕猴桃(奇异果)

猕猴桃维生素C含量高,每日食用1颗最好。
猕猴桃维生素C含量高,每日食用1颗最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猕猴桃体型虽小,营养价值却很高,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钾、钙、磷、镁和糖类、膳食纤维等,能抗衰老、养颜美容、调节血压、增强免疫力、降低胆固醇、改善便秘等功效。猕猴桃维生素C含量高,每日食用1颗最好,餐前食用能摄取其营养成分,餐后食用可促进消化,帮助排泄。

8、莓果

莓类水果在冬季采收,营养价值很高,是很好的维生素C、纤维和抗氧化剂的来源。莓果含有独特的原花青色素,有助于减少胃溃疡、齿龈疾病、输尿管感染,也能增进心脏健康,减少发炎的风险。

此外,冷飕飕的冬季喝上一杯热茶(绿茶、白茶、红茶、乌龙茶均可),有益于心脏健康,加强新陈代谢,对一些癌症和神经系统疾病也有防治作用,亦不必担心发胖,对健康好处多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