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很满意?台湾大选后两岸关系或生变(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1-25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雄市市长当选人国民党籍韩国瑜
高雄市市长当选人国民党籍韩国瑜。(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1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今日凌晨揭晓,国民党大胜,对此大陆国台办发言人表示,结果“反映台湾民众希望继续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国际社会及外媒均分析指出,这次民进党大败,两岸关系将会产生变化。

面对支持“九二共识”的国民党大胜,香港《明报》报导,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应表示,北京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并“团结广大台湾同胞,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马晓光又表示,结果反映,台湾民众希望继续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

此外,北京党媒《环球时报》在昨日深夜11时就发表了多篇评论,把国民党胜选原因大力推向韩国瑜,指“韩国瑜在高雄振臂一呼,重新拉起了国民党的士气”。

《环球时报》亦指向美国,指美国近年频频对台湾表示支持,又以实质军事和经贸方面支持台湾,但认为美国是为了“挺民进党”,并称“如今,民进党大败,反映美国对台湾民意的引导力下降。”

2018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
2018台湾九合一县市长选举结果。(中央社制图)

外媒:两岸关系或生变

国际方面,包括《BBC》、《纽约时报》及《华尔街日报》等多家外媒均分析指出,民进党大选失败,恐让两岸关系产生变化。

英美《BBC》指出,民进党这次大败,原因有许多方面,包括民进党对年轻选民的政策摇摆,如劳工政策、婚姻平权食言,因而得罪了年轻选票;此外,年金改革也得罪了所有偏蓝军公教选民,加上台湾近年经济发展停滞,令国人对民进党执政充满不满。

《BBC》形容,在台北,民进党与台北市长柯文哲分裂,对柯文哲的打击行动得罪了很多柯文哲粉丝,因此也导致在全国范围的选票流失。分析认为,民进党日后一定要重新思考与柯文哲的关系,而柯也要调整自己的政治角色。

美媒《纽约时报》分析指出,台湾的政治版图如今重新洗牌,令蔡政府在2020年大选恐面临“强力竞争对手”。此外,因蔡政府拒绝承认北京的“九二共识”,在蔡英文上任总统的2年多以来,北京拒绝与蔡政府接触,又在国际层面不断施行对台湾的打压,如今国民党赢得大部分县市长地位,更可能成为和北京对话的潜在人选。

蔡英文请辞民进党党主席
蔡英文请辞民进党党主席。(中央社)

《华尔街日报》则直言,这次选举结果或令两岸关系可能发生“重大变化”,而这次选举和公投结果相信都令北京“相当满意”,认为北京在短期内并不会有重大动作,暂时静观其变。

日本《NHK》分析指出,两岸关系是这次选举的焦点之一,面对中国施加对台压力、挖角邦交国、限制大陆旅客游台,另一方面对台湾人开放中国居留证申请等多项优惠、并以散播假新闻干预台湾选举,外界普遍视台湾的选举结果为台湾人对两岸关系的答案:“支持民进党用选票告诉全世界台湾不是中国台湾”,还是“支持国民党主张与大陆改善关系‘拚经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