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刘强东们背靠中共令人啼笑皆非(图)

发表:2018-11-27 0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卷入在美性侵丑闻的刘强东是中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也是中国民建会员。
卷入在美性侵丑闻的刘强东是中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也是中国民建会员。(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近日,有港媒刊文指出,私企成立中共党组织只不过是当作自保或跟政府打通关系的工具,这不但是企业成本的负担,还显示了法治的乏缺。中共党组织应当从私企中撤离。文章特别提到了刘强东的例子。

11月25日,香港《南华早报》一篇专栏文章指出,中国一群私企致富的有钱人,自夸是中共信条的维护者,难免令人啼笑皆非。例如中国电商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曾经扬言,共产主义将会在他这一代实现,所有的商业体制将会被国家化;又例如中国房企恒大集团创始人许家印说,他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党给予的;又例如三一重工老板梁稳根说,他的性命也是属于党的。

文章指出,中国成功的企业家基于内心欠缺安全感,在公司成立党组织成为他们抵御政治要胁的护身符。但私企成立党组织只不过是当作自保或跟政府打通关系的工具,而非对党的忠诚。

文章认为,健康的政治,绝非建基于恐惧或利益的基础之上。党组织对私企和外资公司是一个成本的负担,但换言之,也显示了法治的乏缺。

事实上,在企业建立党组织,正是中共要求和推动的,这种“忠诚”具有被动性。据中共组织部的数字,至2016年底,大陆已有68%的非国企成立了党组织,到中国投资的外资公司,也有70%设立党组织。

港媒的前述文章指出,由于过去两年来的宣传,目前这个数字应该更高,而互联网行业更是几乎所有上市公司,都有建立中共的党组织。互联网企业竟然对党拥有最高的“忠诚度”,委实令人意外。

中共为什么非要在私企设立党组织呢?旅美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曾表示,“中国共产党一直有一种心理,对所有的人、所有的事都不放心,都要有自己的人来进行内部的监控,所以党组织到处都建,包括宗教组织、包括和尚寺庙尼姑庵里边都有党组织,无所不在,国家权力就掌控在党的手里,所以就是一个党国机制。”

他认为,中共的“党管企业”让中国的民营企业失去自主创新能力,而最终会使其丧失真正的国际竞争力。

卷入在美性侵丑闻的京东掌舵者刘强东属中共政治架构下“红顶商人”的典型代表。刘强东目前是中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也是中国民建会员。刘强东多次对外发表关于“共产主义这一代可实现”的言论,还曾与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一起身穿红军服装,头戴八角帽,拜访中共红色基地延安。他也是中共拉拢商界富豪的政治安排的一个例证。

似乎真的获党的“保护”?刘强东即使丑闻大曝光,他在美国因涉嫌强奸女大学生被捕以来,已有3个月时间。该案因双方各执一词等原因而陷入僵持状态。

腐败而且专制的中共政权,在正当强势时,获得一些趋炎附势者的追捧,相当正常。

不过,中共党组织也绝非真的护身符,一旦党认为某人没有利用价值,就会抛弃,或者是当这个党不行了,这些利益与恐惧的依附关系也轰然消解。

自刘强东在美国因强奸女大学生而一度被捕的消息被踢爆以来,京东的股价已下跌逾三分之一。刘强东亦先后缺席了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互联网大会大佬饭局等重大场合。

在海外党媒已有声音,质疑当局是否应仍将刘强东留在中共的政协里。刘强东最后会否被北京当局抛弃,仍有待观察。

刘强东作为民企大佬,其命运走向与当下中国的左右混战的政治背景也有关联。

前段时间,富豪马云宣布明年退休之际,中国经济界突然出现极左放风,继吴小平文章〈私营经济应逐渐离场〉在大陆引起热议之后,国际政法研究院院长陈中华又发表一篇文章,提出“消灭私有制建立公有制”,是所谓“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吴小平“私营经济离场论”引爆舆论并在体制内亦引起反弹之后,习近平和李克强等多名中国高官相继表态安抚民企。外界评论认为,中国体制内历来存在左右之争,当局事实上需要在经济上向右放开,适当让民营经济造血,但从左的意识形态出发,会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控制,适时“抽血”。

尽管官方已定调会保民企,但中国的民营大佬们前所未有的危机与忧惧感挥之不去。外界认为,这一来因为中共左向的政治环境会扭曲经济政策走向,再有就是政权“收割机”的惯性使然,更加上高层权斗之下,也必须有牺牲品,不止是家业的楼起楼塌的问题,不少人已经付出生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