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揭马云共产党员身份意图是什么?(图)

《人民日报》揭马云共产党员的身份 评论指中共致力扩大对商界影响

作者:夏榕 发表:2018-11-28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日报》揭马云共产党员身份意图是什么?
马云被证实是中共党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28日讯】 (法广RFI) 法新社与路透社皆注意到,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官媒《人民日报》26日刊登的《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的公示》显示,三大网络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掌门人均入选,当中证实阿里巴巴主席马云是中共党员。此外,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此举显示出中共正努力扩大对商界的影响。

其实,马云是不是共产党员?此前已争论多时。在中国,不少民营企业家也都有政治职务。例如:马化腾是全国人大代表,李彦宏则是全国政协委员。但曾经喊出“要跟政府谈恋爱,不要跟政府结婚”口号的马云,一直甚少有政治身分。目前尚未知道马云何时入党。

据《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报道,知名民营企业家、三一重工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曾经说过,在中共十六大之前,民营企业家不但不能当党代表,连入党都难。至2002年,十六大对党章作出修改,党员发展对象的“其他革命分子”修改为“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至此,民营企业家才得到了入党机会。

就此,彭博社指出,中国政商之间的界限已经愈来愈模糊。

《华尔街日报》也引述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官方披露马云的党员身份,是为了提高中共的公信力,特别是长期以来中国被认为偏好国有企业,而非阿里巴巴等民营企业。同时,这也显示中共正努力扩大对商界影响。

总部设在北京的迈博瑞咨询董事总经理Mark Natkin赞同此一观点称,可以看到中共愈来愈努力将其控制和影响力,扩展到商业世界的各个角落;商界人士将面临种压力,想要继续在商界顺利开展业务,入党是必要条件。另据据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蔡欣怡(Kellee Tsai)指出,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中国三分一的民营企业家是党员。

《阿里巴巴:马云的商业帝国》一书作者克拉克(Duncan Clark)更认为,马云身份披露是“时代的象征”。他说,在习近平领导下,党是第一位。马云必定知道在必要时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