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的在澳求学经历值得吗?(图)

发表:2018-11-28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留学生
中国留学生的在澳求学经历值得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28日讯】每年都有数十万中国学生涌入澳大利亚留学。他们的留学经历能给他们将来的职业生涯带来多少帮助呢?

尽管多所大学和行业机构坚持认为,国际教育每年能为澳大利亚创收320亿澳元,因此让这个产业蓬勃发展没有什么不对。但是据ABC的一项调查发现,大量的国际学生在使用英语有效沟通、上课或完成作业方面都有困难。

在澳大利亚一所顶尖大学里,一名神情紧张的年轻女留学生在另一名女性的陪同下,走进了一名人文类学高级讲师的办公室。这名学生事先给讲师发送了邮件,表示想要换一个学位。

“她不能讲英语,她无法理解我所说的任何东西。”这位讲师告诉ABC。

这个学生读完了她学位的第一年,却没有说英语的能力。而陪同这名学生的女子,是她为这次会面雇的一位口译员。

“这让我感到震惊。”这名讲师说。

国际学生的学费占大学收入的三分之一

教育专家告诉ABC,招收国际学生的英语语言标准通常过低,甚至利用一些漏洞来规避。这些学生因此经常在课堂环境中处于紧张状态,进而可能导致作弊发生。许多学生发现,自己花费了超过10万澳元完成学业,但是毕业后却很难找到专业工作。

尽管如此,来澳大利亚求学的国际学生数量持续上升。据最近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目前拥有大约75.3万名国际学生,其中有约38万名在接受高等教育。

来自中国的学生占国际学生总数的30%,这让人们越来越担忧该产业过于依赖一个国家,会使澳大利亚的教育产业面临政治和经济影响的风险。

在一些澳大利亚最大的大学当中,国际学生几乎占学生总数的50%,也为大学贡献了越来越多的学费收入。有时,国际学生的学费超过大学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国际学生英语水平堪忧

Jenny Weight曾管理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的一个研究生项目,她对国际学生中有基本沟通困难的学生数量之多感到震惊,有些学生“完全没有学过英语”。

“我读过许多国际学生写的作业,看着就像用中文写完后使用谷歌翻译成英文的一样。”她告诉ABC。“我们想提高入学英语标准,但是大学想通过国际学生来赚钱,所以他们不想这样做,因为这可能会让许多潜在学生望而却步。”

ABC采访了几十名学生,其中一些学生难以理解课程内容或参与的小组作业内容。许多人在做作业时遇到困难。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本科生Olivia Zhou表示,这个问题在她的班级里非常普遍。“如果学生上课时连老师在讲什么都听不懂,他们怎么能够完成作业呢?”她告诉ABC。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硕士生Lu Yi称“语言是一个大问题”,她说国际学生通常在教室中讲英语时会感到气馁或者不自在。

“太多学生被忽视”

对于在澳大利亚大学读书的国际学生来说,他们首先必须要通过雅思(IELTS)语言考试。雅思考试中有听力、口语、阅读和写作四个单项,每一项都有1至9分。大多数大学的课程接受雅思6至7分的学生,但根据雅思官方的说法,该分数段的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仍需更多英语学习。而事实上有些学生并没能取得这么高的分数。

联邦政府将雅思5.5分设为获得学生签证的最低分数,但是这个最低限可以降到4.5分,条件是他们在学习正式大学课程之前参加英语语言课程。

这些学费昂贵的课程被称作海外学生英语语言强化课程(ELICOS),为学生们提供10到20周的英语强化课程和作业,合格后直接进入大学课程学习。

去年年末,持续有报告称国际学生在英语方面存在困难,这给联邦政府敲响了警钟。“有太多学生被忽视了。有些人根本不具备完成学业所需要的英语水平。”时任教育部长Simon Birmingham去年在国际教育年会上表示。

2012年对雅思的一项研究发现,仅一部分国际学生在澳大利亚大学学习期间提高了英语水平,而其他学生的英语技能实际上随着学习时间的延长而变得越来越差。

缺乏监管机制和标准

澳大利亚大学联盟(Universities Australia)首席执行官Catriona对于目前的英语入学标准是否合适没有表态,但她表示,国际学生最终取得了与澳大利亚学生相近的成绩。“澳大利亚大学的入学英语标准和世界上其他领先的高等教育系统一样高。”她在一份声明中告诉ABC。

分析人士表示,问题在于,大学和联邦政府严重依赖学生问卷调查来衡量满意度。

更重要的是,国际学生的年度毕业生结果调查并不向公众公布,这是一项重要调查,用来跟踪毕业生是否获得工作,以及他们的工作是否与其学位相关。联邦教育部拒绝了ABC提出的查看数据的请求。

各种专家和观察家告诉ABC,许多雇主不想雇佣国际学生,他们对这些学生的语言要求甚至超出对他们能力的要求。而学生不持有长期签证也是一个障碍。

高等教育质量和标准局(TEQSA)负责监管ELICOS和大学学位课程是否符合全国标准。但是该部门只有5名全职调查人员,需监管大约170个不同的课程提供者。

因为大学被认为违规的风险较低,因此,该部门通常更关注较小的课程提供者,一般不会理会大学。

“我认为总体的回答是,大学真的不想直面国际学生所面临的问题,”Jenny Weight说。“在这个缺乏资金的产业中,留学生对他们来说是一棵巨大的摇钱树。他们极度依赖于来自国际学生的收入。"

责任编辑:黎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