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波动经常闪崩,避险要记住两点(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11-29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全球市场波动加大,美国市场因为整体资产偏贵,所以经常冷不丁就来一个闪崩,国际油价最近也很有脾气,10月初的时候将近80美元,现在是50美元,两个月跌了足足30%,上次出现这种情况还要追溯到2014年。
最近全球市场波动加大。(图片来源:Elnur/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29日讯】最近全球市场波动加大,美国市场因为整体资产偏贵,所以经常冷不丁就来一个闪崩,国际油价最近也很有脾气,10月初的时候将近80美元,现在是50美元,两个月跌了足足30%,上次出现这种情况还要追溯到2014年。

面对全球范围明显波动加大的市场,今天我们想来讨论一下到底什么是风险,究竟你如何能够避免投资中的风险。

金融当中对于风险的定义是说,一个东西,它的价格波动越大,代表风险越大。比如一个苹果,今天是一块钱,明天有人愿意用两快钱买这个苹果,后天这个苹果卖到了四块钱,天天价格翻倍,而与此同时呢,其他的蔬菜瓜果价格都维持不变,只有这个苹果价格巨幅波动,比别人波动的都要更厉害,于是金融上就认为这个苹果,有很巨大的风险(高贝塔值)。

可是苹果还是这个苹果,口感还是这个口感,拿着手里一克不多一克不少,甚至它价格还是涨的,你还因此而受益了,可金融上就是认为这个苹果,风险很大。

再比如说,你在老家买了个农场,本来两万块,现在隔壁老王急用钱,一万就转手给你了。由于价格突然缩水一半,金融上同样认为,价格波动加大了,你这个农场有巨大的风险。可农场还是一样的肥沃,养鸡下蛋,开花结果,辛勤耕种一年,你农场的产出甚至还获得了大丰收。可金融上就是认为你这个农场,风险非常大,原因只是因为你用一半的价格从老王手里买下了农场。

理解商业世界,你需要常识就足够了,而不是那些复杂却不切实际的理论,常识告诉我们,作为一个关注好生意的长期投资者,价格的波动肯定不是真正的风险。

那么你会问,真正的风险是什么呢?这个问题是有已知答案的,巴菲特有一年在股东大会上明确说过,风险只有两个:

1、永久性损失本金的风险

2、回报不足的风险

你一听,这算什么答案啊,这也太简单了吧!确实,他老人家为了照顾大众能听懂,说的非常简明扼要,但是如果你要想深入理解其精髓,我们必须给您补充上背景和缺失的关键信息。

在生意当中,一般有两种情况,可能会让你永久性损失本金。第一种情况,也是最可怕的情况,叫做需求没了。你说需求怎么会没了,我醒了要吃饭,困了要睡觉,空了打盘游戏,需求一直有啊!

确实,人的需求一直有,但是人们的需求会被更好的产品替代,于是某些老生意的需求,真的可能一夜清零。

最典型的是技术变化非常快的生意,比如当年的柯达,那一捆一捆的胶卷简直就是一捆一捆的钞票啊,但是,有了数码相机,有了手机拍照,有了双摄像头,谁还会用胶卷。当遇到技术升级,那么一个老产品的需求就突然会归零,投资人就会遭遇永久性的损失风险。这是真正的风险。

需求没了,这种情况其实还不是很常见。大多数我们遇到的情况是,需求有,但是竞争加剧了,行业里的竞争对手无底线的价格战,行业外的人疯狂往里挤,把蓝海杀成红海,一个需求蒸蒸日上的好行业,被竞争挤破产的生意大有人在。六七年前的光伏,那一幕幕似乎就像在昨天。

这种竞争失控也有可能造成永久性本金损失的风险。这种风险怎么规避?可能唯一的答案就是看懂人。这种生意,你只能寄希望于是一个强大的企业家在领导,商业竞争,说到底,是战略的竞争和人的智慧的竞争。巴菲特原话:在竞争最激烈的零售行业,如果你去投一个生意,但是它没有好的管理,就好比你买下了埃菲尔铁塔,但是却没有电梯。

和以上这种可怕的永久性损失风险相比,回报不足就显然不是什么风险了,字面就能看出,至少还有回报嘛。这种回报不足的风险,往往出现于你开出了一个不理智的价格,你买贵了。但如果这是一个好生意,时间会让这个有点贵的价格,变成一个微不足道的错误。

最后总结一下,理解风险、识别风险、从而能够避免风险,这是今天的内容对各位最有价值的启发。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