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伟案出现新进展:另一重要身份被解除(图)

发表:2018-12-01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宏伟案出现新进展:另一重要身份被解除
近日,孟宏伟又一重要身份被解除。(图片来源: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出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回国后被“失踪”,事件一度引发国际舆论哗然。近日,中共官媒罕见通报,孟宏伟又一重要身份解除

12月1日,中共官媒在关于政协会议的报导中,提到会议“审议通过撤销孟宏伟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决定”。此前,身为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孟宏伟同时也是这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

香港《南华早报》11月30日刊文《前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受贪污指控被中国政协开除》称,孟宏伟妻子指,贪污的罪名是虚假的,丈夫已成为“政治迫害”的靶子。

孟宏伟于9月底从法国回北京后被“失踪”,之后孟宏伟的妻子向法国警方报案,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之下,10月7日,中共中纪委深夜通报,孟宏伟涉嫌违法,正接受调查。

10月8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孟宏伟收受贿赂、涉嫌违法,本人已书面提交辞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辞呈。中方已正式通报国际刑警组织总秘书处。

法媒《世界报》11月9日报导,孟宏伟上月辞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一职时所递交的辞职信,只打了两行字,写了“涉嫌违反法律,我(孟宏伟)自愿辞去我的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职务”,且没有孟宏伟的亲笔签名。因此外界质疑孟宏伟的辞职信非亲笔所写。

孟宏伟身在法国的妻子,多次开记者招待会称他丈夫遭政治迫害。10月底她再发声明称,已雇用两家律师事务所寻找她丈夫下落。之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可以随时安排孟宏伟的妻子和孟宏伟通话联系。同时他指责是孟宏伟的妻子自己拒绝这样做。

据悉,孟宏伟曾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长长达14年,期间担任部长的周永康,是江派利益集团的核心人物,“政法系”被称为周的“独立王国”。外界据此推测,孟宏伟很可能是作为周永康“余毒”被清洗。也有分析指,孟宏伟被调查是中南海权斗的结果,高层矛盾已相当激化。

流亡法国的中国民运人士张健接受《大纪元》采访时透露,中方抓孟宏伟颇为仓促,据他所知,中共对高级官员的多数抓捕都是“连锅端”,官员及其家属全部控制住。他推测,可能是因为孟宏伟同西方的刑警、警察机构接触比较多,当局生怕再次发生类似王立军出逃的事情。

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对《美国之音》说,孟宏伟应该卷入了突发事件,而且事件非常严重,才导致北京不得不紧急处理。孟宏伟的动向应该危及习近平

有港媒说,孟宏伟涉嫌参与北戴河的未遂政变案,因为案件重大而紧急,北京当局才不顾影响而紧急抓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