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空头支票?英媒:贸战将打得更凶猛(图)

发表:2018-12-05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1日,川普与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1
2月1日,川普与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图片来源: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4日讯】12月1日,美中双方元首在阿根廷已经达成共识,两国暂停加征关税,让美中贸易战迎来90天的休战期。不过,外界一般对贸易战的前景并不看好。有英媒刊登评论文章指称,中方承诺的“结构性改革”,几乎是不可能实施的。但川普(特朗普)总统仍然掌握有重新开火的主动权,因此能够预料的是,在3个月之后的贸易战,将会以更凶猛的方式重新开打。

12月4日,英国《金融时报》刊文指出,其实,美国除了90天的最后期限之外,并没有提供什么,川普可说占据了上风,双方重新开火的权利,仍然完全掌握在他的手中。

北京为了换得美国不从明年1月1日起,针对该国2000亿美元的输美产品进行加征更高的关税,已经就一份长长的让步清单,同意进行讨论了。

据白宫所发布的声明中称,中国同意于短期之内,要自美国购买“大量农业、能源、工业及其他产品”。北京也同意立刻就“非关税壁垒、知识产权保护、强制技术转让、网络入侵与盗窃、服务及农业方面的结构性变革”来进行谈判。

12月3日,美国财长姆钦接受《金融时报》访问时说,川习在晚宴上,习近平十分详细地阐述中方的承诺。这是北京首次针对结构性问题与非结构性问题,提出很长且具体的回应,使得川普总统做出了如何往前推进的决定。

由于美中贸易战,导致中国经济面临巨大的危机,在此情况下,北京第一次就“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问题,做出了让步,以换取美国给予的90天期限。若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则将会从根本上改变北京体制的性质。

可是,文章却称,在中方,尽管受到严格控制的北京官方媒体是那样的报导,但是没有人会幻想已经避免了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战。

有分析称,如果进行了结构性改革,将会动摇北京的体制,甚至不可避免地会触动该国权贵集团的利益,如此一来,能够预见习近平将会面临来自党内各方的压力。而且90天的期限,其实也很紧迫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只要现有的北京体制存在,就不可能会实现非关税壁垒、网络入侵、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结构性的改变。所以,谈判很难于90天内完成。

谢田说,要担忧的是,中方为了获得90天的喘息时间,会像以前一样玩花招。在这90天之内,虽然先前2500亿的10%的关税,并没有取消,但目前可以避免更大幅度的25%关税的惩罚。不过,川普应该很快就会发现北京的承诺真的是靠不住。

据双方协议,如果90天期限过了之后,而美国对北京的让步仍不满意,就会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进行加征关税从10%提高至25%。

文章中说,因为习近平几乎不可能会实施、或甚至不可能同意对中国经济进行这样的广泛性改革,这几乎是可以肯定的。到了2019年2月底,贸易战将会以更凶猛的方式重新开打。

另外,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曾经担任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的傅立民认为,美中之间的关系,已经从根本上“变质”了。双方已自“竞争转变成“敌对对立”的关系。就好像是冷战时期的美苏关系一样,即使美中两国达成了休战协定,不过这个结果也可能非常难实现,这已暗示着贸易战很难停火。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