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宣也玩高级黑?多维遭疑批习后急救火(图)

发表:2018-12-05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外宣对习近平的态度疑反复引发关注。
大外宣对习近平的态度疑反复引发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向来被贴上亲北京标签的海外中文媒体《多维》12月3日刊出一篇矛头直指习近平的文章,引发各类解读后文章被撤。《多维》并采取了“救火”措施,不但重新上传的文章完全改头换面,又发文批是海外华人“恶意曲解”。有观察认为,这疑是又一次大外宣高级黑”玩过火了。

12月3日,《多维》刊载了旗下杂志12月刊的文章。文章称,作为中共“核心”,习近平要为中共左转“妖风”负责,必须进行自我检讨。

文章作者回顾了近期“民营经济退场论”、高考“政治审查”及浙江吹捧“枫桥经验”,将社会左右撕裂的责任归因于习近平的个人集权、“党管一切”、个人崇拜和意识形态左转,声称正是因为有这些“左转”的因素作为前提,诸如“民营经济退场论”等荒唐言论,才能引爆早已埋下的定时炸弹,在短时间内掀起狂风巨浪。

文章还对习近平的执政理论、经济政策、模糊的意识形态和“定于一尊”的权威进行了全面的抨击,认为习近平应该为当下乱局负责,进行全面检讨。

文章还提到外界关于“习近平就是想当第二个毛泽东”的评价,并称习上台后一些层面问题和矛盾更加激化,质疑习是否已经“失去了判断”等。

《多维》向来被指是一家亲北京媒体,被视为中共大外宣的一部分。其总部原来设在美国纽约。但加拿大媒体人姜维平2010年在自由亚洲发表的文章透露,《多维》2009年被一名香港商人收购后,编辑部大本营就迁到了北京,其背后资金来源令人生疑。不过《多维》一直没有对此作回应。

自由亚洲电台则引述知情人士称,商人于品海十多年前收购《多维》后,将编辑部分别设在北京和香港两地。香港编辑部人员多为各地新闻组记者,北京方面则是内地新闻从业员。

正因为《多维》的背景,外界认为,此文非比寻常。有人质疑是“衙门的大外宣多维造反了?”

旅居美国的中国经济学家何清涟在推特发推说,“国安派系外宣媒体疑似吹响倒习号角”,“文章列举习的几大罪状,将倒习看作党与政权的生死存亡大事。该刊总部在北京,这样做,只有两个可能:一是准备鱼死网破,二是认为己方有胜算。”

《博讯》则刊文直指,这次《多维》公开要求习近平自我检讨,意味着其对习的报导方向已从暗贬转向直接逼宫。对中共体制而言,最高领导人进行自我检讨,意味着必须让权甚至退位。

有意思的是,在引发讨论后,12月4日,发现《多维》的这篇文章已被撤回,变成了标题完全转向的另一篇文章,成为“防止极左撕裂中国习近平强势拨乱反正”。原文大量对习近平的批评质疑句子消失。

与此同时,《多维》还发文批“部分所谓的海外媒体与民主人士对此文进行了恶意曲解”,令外界以为多维要“公然逼宫”,“有所图谋”。

何清涟在推特评论称:“看来,多维北京总部一定被有关方面约谈了。”

自由亚洲电台12月4日援引一位接近《多维》的匿名人士称,《多维》老板于品海经常在朋友面前表示支持习近平,因此不知为何会刊出此文:“多维新闻网站实际上是在北京(编辑部),不知道他们怎么样分工,可能是这边(香港)写的东西比较敏感,然后(北京)那边写的不会那么敏感。(高层)追究的时候,可以有一个解释。就说敏感的东西是香港这边写的。有一个推诿的做法。之前有他们(多维)里边的人说过,说于品海对习近平是很佩服的,有这样一个说法。”

但报导还采访到北京一位不愿公开采访声音的人士表示,中共高层在严禁搞个人崇拜方面,确实存在不同意见。

对于《多维》发文遭疑批习事件的反复,时评人士郑中原对《看中国》表示,中共高层的暗战从来都没有停过,最新一波是围绕“改革开放”的习邓两大家族之争。不同的大外宣媒体也有不同阵营的人,不难想象这又是一次“高级黑”的玩过火事件。现在则是越辩越黑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