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阴影笼罩大陆 台商将现“大迁徙”(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2-08 1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贸易战持续恶化,虽然双方仍在进行协商,但在陆台商似乎无法再等待
美中贸易战持续恶化,虽然双方仍在进行协商,但在陆台商似乎无法再等待。(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美中贸易战持续恶化,虽然双方仍在进行协商,但在陆台商似乎无法再等待,因为经济阴影已经笼罩大陆,“即使过去没有打算离开大陆的,现在也开始这么做了”。

90日后谈判若不达成 台商也将付25%关税

美国之音报导,川普与习近平在阿根廷G-20峰会上定下90天达成协议的限期,一旦没有达成,目前在国大陆的台商制造的产品,都被贴上“中国制造”,意味着纳入美对中关税名单的产品也将被征税,并从目前的10%增加到25%。

《日经亚洲评论》报导,台湾陷于美中贸易战中,很难不被波及,但目前随着情况越来越严峻,在大陆的台商“即使过去没有打算离开大陆的,现在也开始这么做了”。

台湾行政院国家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美伶早前也向《日经》表示,已有超过40家台商表明将生产线移回台湾的意愿,而台湾也着手提供迁移生产线的帮助。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秘书长王正青也表示,“台湾是一个小经济,现在正困于两个最大经济之间,也没有人知道这场贸易战将持续多久”。

台商撤出大陆意向大 将现“大迁徙”

此外,外媒也指出,台商迁移的热门地点还包括东南亚地区,如越南、马来西亚、印尼、印度等,目前都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而将生产线搬回台湾也是一个热门选项。

其中一家将迁回台湾的台企是广达电脑。广达电脑是全世界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及服务器合同制造商,早前已经公布将以1.38亿美元在该公司位于桃园附近的总部购买土地及厂房。台湾电脑大厂广达电脑(Quanta)董事长林百里日前表示,尽管制造成本可能比在中国大陆生产要多,不过“公司客户愿意接受”,如此一来,“贸易战对广大的影响就可减低”。

此外,iPhone零件组装公司和硕联合也加速将生产线迁出大陆的计划;组装AirPod及Fitbit的台湾英业达集团子公司也表示,公司早在1990年代开始积极开发其他生产线,并马来西亚、墨西哥及捷克等地区设厂,台湾也有一定设施,都可以为公司生产线提供弹性安排。

有港台商指出,大陆近年政策变换、又以环保之名对港台商发出停产令和禁产令,已经对港台商造成严重打击
有港台商指出,大陆近年政策变换、又以环保之名对港台商发出停产令和禁产令,已经对港台商造成严重打击。(Pixabay)

台湾经济现增长 明年大陆经济陷巨大危机

《彭博社》报导,不少国外分析均指出,台湾正从美中贸易战中获益,除了为“将生产线移回台湾”提供诱因,还包括接收到“比预期中更大的来自美国的订单”。

事实上,台湾经济部数据显示,今年1到10月台湾外销订单累计达4,207.6亿美元,比去年同比增加251.1亿美元,增幅达6.3%,10月份单月外销订单为489.9亿美元,是历年来单月新高,比去年同比增长5.1%。

与此同时,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永远荣誉主席刘达邦在香港商业电台节目上表示,很多人以为美中早前达成90日谈判时限后可以松一口气,但目前讯息极度混乱,他对谈判前景也并不乐观。

“只看数据的话,过去两个月,中国的出口数据微升,主因是厂商赶上季节性订单并赶在12月前出货。不过现在的情况是,很多客户另有想法,可能转到其他地区生产......我预期明年首季中国对美出货额至少下跌25%。”

台湾不少龙头大厂,包括鸿海、台达、和硕、广达等,现在正准备将生产版图移出中国。图为鸿海集团富士康深圳总厂大门。
台湾不少龙头大厂,包括鸿海、台达、和硕、广达等,现在正准备将生产版图移出中国。图为鸿海集团富士康深圳总厂大门。(图片来源:中央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