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美国的民主是假的吗?(组图)

作者:资中筠 发表:2018-12-09 1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中筠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美国研究》杂志主编。
资中筠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美国研究》杂志主编。(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12月9日讯】资中筠生于1930年,是资深学者、翻译家,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她曾任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及《美国研究》杂志主编。她精通英语及法语,是国际政治及美国研究专家,因为德高望重被尊称“资先生”或“资中筠先生”。她在中文媒体上发表关于“美国民主是假的吗?”的看法:

实际上真正主导20世纪沉浮的,包含战争与和平、科技与生产的发展,主要是:美国、欧洲和俄罗斯(俄罗斯先变成了苏联后又变成了俄罗斯)。

一般人想到美国总是想到它的政治、军事、经济、外交,但是却忽视了美国的这些软实力实际上是结果,而“因”是美国整个制度和文化。欲研究美国问题,应该关注以下几个有特色的地方:

一、20世纪初期的进步运动

因为资本主义社会拥有很强大的生命力,但同时它也经常产生社会矛盾,因此它必须在不断的改良中前进。如果没有这个全面的革新的话,那么就是听其自然的丛林法则,会发展成现在人们所误解的“自由资本主义”,没有任何外来的规范。

进步运动是美国全社会的各种力量,从精英到底层都参加的一次改良。没这个改良,就没有美国后来的繁荣富强。当人们提到美国的改良时,一般只注意到小罗斯福,也就是1930年代大萧条以后罗斯福的“新政”。

小罗斯福
小罗斯福(图片来源:FDR Presidential Library&Museum/Wikimedia/CC BY-SA 2.0)

二、美国对国内民主,对外霸权,并行不悖

美国既然是一个民主国家,那么为何在国际上行霸权主义?主要有两种看法。一种说法是说既然在国际上显得霸道,说明它的民主是假的,美国根本不是民主国家。另外一种人则认为美国既然是民主国家,那么在国际上所做的事情一定都是有道理的,是为推动全世界的民主。

其实,两种看法皆不太对。美国在国内是真民主,这个民主确实推动社会前进并且可以制止很多弊病的,但不能因为它在国内民主,所以在国际上的一切政治的行为也是民主的。一般人往往把民主看作是一种道德的观念,就是说好人应该行民主,那你既然是好人,那你在国际上也应该是好人,要行仁政。

但实际上民主不是好坏人的问题,是一个制度的问题。美国设计的这么制度,有刚性的约束,在国内任何掌权的人不能够胡作非为。可是在国际上基本还是以强权政治为主,原则上大小国一律平等,实际上推行自己利益的能力不一样。

美国自由女神像
美国自由女神像(图片来源:Fotolia)

三、美国未来何去何从

近几十年来人们经常提出美国兴衰的问题,而衡量的标准——对人才的吸引力、创新机制等,目前美国仍然是全球技术、人才跟资金的聚集地。还有很多因素让它有很强的纠错机制。

四、美国的民主制度

发展到今天,美国是不是应该再有一个进步主义运动?百年前的改良运动是针对工业化达高潮时出现的问题,现在已经是后工业化与数字经济开始的时候,美国又处于领先地位,有很强大的力量,但出现的问题很多,所以美国应该再有一个大的改良才能继续下去。

五、美国是宪法立国

作为一个移民国家,全世界各种宗教、文化和历史背景下的人,带着自己的特点到了美国,他们凝聚力在哪里?就是宪法。你只要承认这部宪法,你选择信什么宗教、爱吃什么饭、怎么过年、行什么样的礼仪,都没关系。

美国的宪法是相当完备的,各个方面都做出了限定。美国宪法中最精髓的东西就是限权与保障公民的自由权利。它最怕的是出现专制,所以宪法非常复杂而且看起来决策过程效率较低,互相监督,所谓的分权制衡。

宪法保证“四大自由”,在这前提下,每个公民可以放手去追求幸福,私有财产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政府要干涉太多就是违宪。例如言论自由就保障媒体和公众揭丑的自由,这是进步主义运动非常重要的一个力量。一旦有点问题,尤其是有权有势的人如果有问题的话,将受到彻底的揭露和无情的批判。

美国宪法
美国宪法(图片来源:Pixabay)

当然,美国的宪法有不完备的地方。

一、种族问题。制宪时已经有人提出奴隶制度和人人平等不相容的,但它那个时候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后来打了一仗方才解决。

二、它只注意到了保证私有财产的神圣不可侵犯,但没有注意到资本如果发展至一定的程度,就是说现在所看到的华尔街如此之强大,所产生的令人诟病的种种问题,还有社会的贫富悬殊越来越大,怎么解决?

三、华盛顿的遗训就是千万别掺和到欧洲的矛盾。美国从一战到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前,都是奉行孤立主义政策。没有想到二战后,美国会变成独霸全球的国家。所以宪法中有关对外关系方面的条款非常的简单而模糊。比如说总统跟国会对于对外战争,到底谁有多大权力始终没有搞清楚。

现在总统用兵的权力大,国会只有在经费可以有所约束。但是只要不是正式宣战,仅下命令去炸哪个地方,这没有法律规定,宪法没想到这个问题。因为当时美国是个很小的国家,根本没想到它要到美洲以外的地方去发展。

四、发达国家发展到一定的程度,最稳定的且最优质的力量是中产阶级。他们不仅是文化水准最高的,而且也是最守法的力量,其精英比较能够超脱一点儿狭隘利益来思考全民的问题。我们常说这些国家是枣核形,两头小中间大。但是现在出现了很大的问题,慢慢在萎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历史新揭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