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物界的红宝石 红藜能有效预防大肠癌(组图)

发表:2018-12-10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藜被视为“国民养生圣品”,素有“谷物之母”称号,有惊人的完整营养素与抗氧化成分。
红藜被视为“国民养生圣品”,素有“谷物之母”称号,有惊人的完整营养素与抗氧化成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红藜营养丰富,是最近相当夯的健康食材。已被许多民众视为“国民养生圣品”,素有“谷物之母”称号,红藜有着更惊人的完整营养素与抗氧化成分,且营养价值更胜藜麦。美国女艺人碧昂丝以藜麦作为减重主食,台湾知名面包师傅吴宝春更将红藜化身面包食材。

红藜之蛋白质含量高达14%,为燕麦的3倍,地瓜的7倍。矿物质含量方面,含钙特别丰富,高达2,523 ppm,为稻米的42倍,燕麦的23倍;铁质与锌的含量也很高,分别为地瓜的11倍与8倍。

此外,红藜也含有重要的硒与锗元素,并具有全部9种高量人体无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例如离胺酸(lysine)、缬胺酸和组胺酸等,其离胺酸为稻米的5倍,而离胺酸可帮助钙质吸收,促进胶原蛋白合成,帮助抗体、荷尔蒙及酵素的制造等。另外含有甜菜红素(Betacyanins)、甜菜黄素(Betaxanthins)、黄酮类(Flavonoids)等抗氧化物。红藜也有很高的抗发炎效果。

事实上,具有高度营养价值的“台湾红藜”,近来其实也具有防癌功效。台北医学大学保健营养学系研究生李芷薇,针对“台湾红藜对大肠癌进展之预防效果”进行一项动物实验,取其完整大肠组织进行分析,结果发现,摄食“台湾红藜”的大肠癌病鼠,不分剂量高低,在多项前期病变指标上均有显著改变,包括:大肠癌前期病变SIM-ACF(涎酸黏液素异常腺窝病灶)及MDF(黏液素缺乏病灶),两者数量均明显减少;大肠中抗氧化酵素SOD(超氧歧化)及catalase(过氧化氢)的活性则明显增加。研究结果也已经发表在世界食品科技大会。

矿物质及微量元素较其他谷类丰富。还有可提升免疫力的微量元素如硒、锗等。
矿物质及微量元素较其他谷类丰富。还有可提升免疫力的微量元素如硒、锗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红藜营养价值甚高

1、含高量蛋白质,及人体无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每100克的红藜中有17.7克的蛋白质,为白米饭的2.4倍(7.5克),几乎与牛肉相当(19.6克),可做为优质蛋白质的另一来源。红藜还含有9种人体无法自行合成、谷类中含量偏低的必需胺基酸,如离胺酸、缬胺酸和组胺酸等,补米饭的不足。有“脑细胞的食物”之称的麸胺酸含量也很丰富。

2、膳食纤维是地瓜的6倍,提供饱足感、降低胆固醇。红藜的膳食纤维多达14.5克,是燕麦的3倍、地瓜的6倍,一小碗红藜就抵膳食纤维每日建议摄取量的一半。膳食纤维能降低胆固醇、促进肠胃消化功能,还能增加饱足感。再加上红藜的淀粉含量(55.7%)又较白米饭(77.2%)低,美国艺人碧昂丝减重时,正是以藜麦当作主食,提供饱足感又不会摄取过量淀粉。

3、矿物质及微量元素较其他谷类丰富。红藜中的铁质含量(5.56毫克/100克),约为白米的28倍、地瓜的11倍;钙质(252毫克/100克)也达白米的50倍、燕麦的6.5倍,都已符合卫福部食品药物管理署规定可宣称为“高铁”、“高钙”的标准。其他如磷、镁、钠、钾等矿物质也比一般谷类高,还有可提升免疫力的微量元素如硒、锗等。

红藜更因其惊人的机能性成分,已跻身热门保健食品之列。包括GABA胺基酸可纾缓焦虑,多酚类植化素可维持血管弹性,甜菜色素可保肝、降血糖,以及可防癌、抗氧化的超氧歧化酶(SOD)及提高免疫力的多糖体-β葡聚糖。

红藜萃取物能抑制初期糖化蛋白形成,从源头阻断胶原老化,此外也能抑制最终糖化蛋白形成,保护并维持肌底胶原机能。红藜萃取物为一种创新型的美容抗老食品原料,主要功效为促进肌肤胶原蛋白增生且可抗胶原糖化,延缓肌肤老化,预防皱纹产生。

红藜适合各年龄层的人食用,且营养成分不会因烹调而有太多改变,清洗方式则要避免浸泡于水中超过3分钟,以免流失养分。由于红藜含有较高含量的磷、钾,肾脏功能不好的人建议尽量不要食用,且因红藜的高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若近期有食物中毒、腹泻现象者,也要避免摄取过多红藜。

红藜这样挑

市售红藜可分为带壳与去壳2种,若家中有孩童、长辈或喜好清淡饮食者,建议选择去壳红藜,口感较细致。带壳红藜则保留较多膳食纤维,烹调后的口感也较明显。

如何清洗?

带壳与去壳红藜的清洗步骤相同,因红藜颗粒细小,烹调前需置于细网筛或容器中,以清水搓揉浸泡,洗去表面带有苦涩味的“皂素”,洗至泡泡消失后即可烹煮食用。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