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召开高层会议 刘鹤任要职 孙春兰缩水(图)

发表:2018-12-10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务院召开高层会议刘鹤任要职孙春兰缩水
12月6日,中国国务院召开了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组长李克强主持,副组长已换成了排名第四的刘鹤。(图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12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外界注意到,副组长已换成了排名第四的刘鹤,而不是排名第二的孙春兰

中国官媒报导,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的前身是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今年7月28日更名为科技领导小组。这也是该小组成立四个月以来,首次开全体会议。

李克强作为科技领导小组组长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副总理有韩正、孙春兰、刘鹤,以及其他10多名小组成员。

报导称,在人员配置方面,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担任组长,国务院原副总理刘延东曾任副组长。调整后,组长仍由李克强担任,副组长换成了刘鹤,成员共14人,他们分别是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的一把手。

刘鹤被认为是习近平信任的最核心人员之一,有中南海头号智囊之称。在去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刘鹤升任政治局委员,今年3月任排名第四的副总理,但较上届而言,他的权力不断扩大。除了接替前任马凯分管的金融、工业等领域外,刘鹤还分管了本应该由孙春兰分管的科技。

此外,刘鹤还出任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的中方牵头人,并身兼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等多个职务。

中国政治学者吴强对《德国之声》表示,新上位的刘鹤扮演了习近平经济理念重要诠释者的角色。刘鹤将是国务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外的一个决策小团体内重要人物,这个小团体以习近平为中心。刘鹤与习近平的个人关系,就好比清朝的军机处大臣,其紧密程度甚至远远超过李克强与习近平的关系。

唯一的女性副总理孙春兰,接下上届副总理刘延东的部分分工,负责卫生健康、体育、教育等工作,但没有接下刘延东原来分管的科技工作。

而出身“钟表工”孙春兰被指个人能力很有限、很差。2012年孙春兰任天津市委书记被指是“赶鸭子上架”,她任天津市委书记后,天津没有任何进展,当局在很多方面对“孙春兰的表现不满意”。

自由亚洲特约评论员高新也曾撰文说,一生中没有经历过半天正式大学校园生活的孙春兰,如果让她分管科教文卫副总理的话,被中共当局假惺惺征求意见的那些党外人士都是科班出身的,他们肯定会心怀不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