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高管被抓 王岐山露面讲话“发软”(图)

发表:2018-12-11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
王岐山(图片来源:Roman Pilipey-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昨日(10日)在广州出席“从都国际论坛”,并在开幕典礼致辞。这次论坛主题是“改革开放与合作共赢”,邀请了四十名各国前政要出席,历年来人数最多。由于恰逢中美贸易战,又发生华为高管孟晚舟涉违反禁令被拘事件,王岐山的演讲备受关注。不过王岐山只是以官式言辞大谈中共的“改革开放”,并称中共会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据官方新华社新闻稿,王岐山藉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强调“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紧密相连。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又说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王岐山这次露面,正当习近平与川普在阿根廷会谈、中美贸易战暂休90天,以及中国通讯设备巨头华为公司财务总监孟晚舟突然被抓之后。

王岐山被认为是习近平的政治联盟者,此次担当国家副主席,主要在外交事务特别是中美关系方面协助习近平。而外界留意到,王岐山的讲话有“发软”之嫌,与孟晚舟被捕后中共外交部的表态趋硬似乎并无任何呼应,耐人寻味。

当地时间周六晚间(12月1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双方达成“90天休战”,美方同意暂不加征新关税,中方提出四项承诺。但若限期90天仍无法取得协议,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征的关税税率,可能从现行10%调高到25%。

有知情者称,习近平与川普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川习会,试图在90天内要结束中美贸易战,可谓一项不可能的任务。对中方来说,虽然获得了90天的“缓刑”时间,但是仍然是祸福难料,因为美国方面已换上了一位更加强硬的官员——莱特希泽负责这90天的谈判。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星期天(北京时间10日)说,明年3月1日是美国和中国必须在90天之内达成贸易协议的最后期限,“就我而言,那就是硬性的最后期限”。如果届时未能达成协议,将实施新征关税的计划。

而正当中美两国就贸易战的敏感时间,在美国要求下,加拿大警方12月1日逮捕在温哥华转机的中国通讯设备巨头华为公司财务长孟晚舟。美国司法部指控孟晚舟违反美方对伊朗出口的禁令,要求将她引渡美国受审。

在中兴事件之后,同样被指有军方背景的华为的高管被抓,再次引起中共控制的企业在国际上不守规则,没有契约精神和诚信概念的关注。

据台媒《自由时报》12月8日消息,涉及中共5个政府机构的7位官员透露,政府中的经济官员和国安官员间就如何处理贸易谈判和孟晚舟被捕事件上出现意见分歧。

经济事务官员认为,应将贸易谈判和孟晚舟被捕事件分开处理;他们警告,虽然华为是中国发展5G网络技术的关键企业,但美中贸易谈判若破裂,对中国会造成更大伤害。如果在90天内未达成协议,美国已威胁要将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关税提高到25%。

国安官员则认为,应该对美国做出更强应的回应。国安官员认为,北京在G20期间的“川习会”谈判中做了太多让步,而孟晚舟被捕只是美国在贸易谈判上获得更多筹码的策略,中共应该同样打击美国公司做为回应。

直至目前,在对外发言上,中共当局尚未将孟晚舟被捕和贸易谈判相连结。

中共外交部在8日和9日先后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和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以强烈措辞要求放人。但有关要求均未涉及贸易谈判。

与此同时,中共官方愤怒抗议加拿大与美国逮捕并威胁引渡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则在中国网络掀动抗美怒潮。

不过,中央社10日报导援引北京学者时殷弘分析称,中美谈判事大,中共政府虽对孟晚舟案很愤怒,但会分割处理,争取不对谈判造成严重影响。

报导说,中共外交部在孟晚舟被捕消息传出数日后,先后召见加拿大和美国驻北京大使表达抗议。代表政策走向的中共人民日报分别于9、10两日刊出相关内容,都在3版要闻版,但是版面都不大,而且都在中间或中间偏下侧的位置。

英国《金融时报》12月7日曾报导,事实上,中方12月1日在川习会晤前已经知道了孟晚舟被捕之事,但是习近平为集中精力处理贸战问题,在“川习会”晚宴上并没有提及此事。

法广引述分析指,孟晚舟案为原本就充满不确定性的中美贸易谈判投下变数,北京当局将陷入左右为难的处境:中国社会和政府内部保守势力可能利用孟晚舟被捕事件,反对中方在贸易谈判让步;但中国学界多半认为,盼望与美方达成协议的中国政府将尽力控制孟晚舟案造成的影响。故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既要稳住中美关系,又要镇住军方和保守势力,面临严峻考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