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大多数人不知道 这事造成记忆力衰退(图)

作者:吴建勋 发表:2018-12-12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睡眠不足使人精神较无法集中、疲劳,免疫力会变差,容易染病。
睡眠不足使人精神较无法集中、疲劳,免疫力会变差,容易染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续〈“失智”从哪里开始?这些症状要及早警惕〉一文

睡不好 就影响脑袋了

人类的大脑极其美丽又复杂,据说一般人只用了十分之一不到的脑袋,联合报曾联合刊出纽时周报的精彩文章〈As the Eyes Close,the Brain Opens Up to New Lessons〉,对于夜间睡眠时工作的大脑,人们尤其不明白。就记忆而言,睡眠中的大脑一直静静地在处理任何人醒着且在静思时不能处理的事。

深夜里,当我们在作梦时,大脑仍在持续神秘的工作,眼球一整夜断断续续展开奇特且无意识的快速转动,闭上的眼睑也会颤动,与其他浅眠、熟睡等状态交替发生。

睡眠与清醒时大脑的化学变化并不相同。在侦测出快速眼动睡眠前,脑干的一小袋细胞即会开始提高活化化学物质──谷氨酸盐的浓度,促进蛋白质合成与其他改变,以支援长期记忆的储存。在快速眼动睡眠中,大脑开始做混合、配对、修改储存记忆轨迹的处理,寻找隐晦的连结,让整个世界变得合情合理。它还可能是经常归功于晚上睡得好才会有的金色礼物──灵感的来源,世界上许多伟大的发明或表现,其实都来自于这个茅塞顿开。

科学家发现,睡过午觉,且中间出现过缓波睡眠阶段,代表有经过熟睡期的人,在做明示记忆测验时,受测者必须记忆的事实资料,如词汇组合等,比没睡午觉的人表现得要好。午睡时,同时有快速眼动睡眠与熟睡两种状态的人,在巩固记忆上,其效果与夜间睡眠相彷。

睡眠正常者,通常约在二十分钟后即进入熟睡状态,假使睡觉时刚入夜,他们可能熟睡一个小时或更久,后来再进入熟睡时,则熟睡时间会缩短一些。研究显示,就记忆事实来说,早睡早起要比半夜两点才睡来得好。这跟中医一直在强调在子时(晚上十一时)前入睡的观念不谋而合。

换句话说,身体重要的内分泌更新与所谓的美容睡觉黄金时段,就是在晚上十一点到凌晨三点之间,因此早点上床睡觉,才不会衰老健忘得快。因为十一点左右,身体内约有一千毫升的血液会到肝脏来储存与更新,此时肝脏会胀大到两倍左右,如果这时候没能“躺下来”休息,将眼睛闭起来(肝开窍于眼,眼睛只要打开来,肝脏就没在休息),肝脏就无法完全运作,这段时间也就是中医所讲的胆经与肝经经络运行的主要时段。而胆经与脑最相联(故《黄帝内经》说五脏六腑等十二经络皆取决于胆经),而肝经与男女性的新陈代谢都有最直接的关系。

科学家研究发现,睡眠时,倘若睡得安稳,没有被干扰,人们会打开“记忆的光圈”,“看”得更宽广。许多这种敏锐的洞察力,只有在人们进入“睡眠的奇境”后才会发生。睡眠,一直在储存重要记忆上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很多时候当我们醒着时看不出来的关联,在入睡后却能自然地串连起来。

只有极少数的人,他们即使只睡几小时,也不会明显影响他们的健康,但多数人一旦睡眠不足,就容易做事欠考虑、情绪变脆弱、精神较无法集中、疲劳,而且几乎可以确定,他们的免疫力会变差,造成容易感染疾病,如不断地重复感冒。近百年来,科学家们一直想找出人类必须睡眠的原因,但截至目前为止,他们所了解的还是很有限。

事实上,我们的老祖宗便一再说明睡眠的重要,《黄帝内经》的第二篇〈四气调神大论篇〉,就开宗明义说一年四季如何睡觉养生的重要,比如春天需入夜即睡眠,早些起身;夏天得在夜晚睡眠,早早起身;秋天应早睡早起,和鸡的活动时间相彷;冬天应该早睡晚起,待到日光照耀时起床才好。

此外,《黄帝内经》〈五脏生成篇〉:“诸脉者,皆属于目;诸髓者,皆属于脑;诸筋者,皆属于节;诸血者,皆属于心;诸气者,皆属于肺,此四肢八溪之朝夕也。故人卧血归于肝,肝受血而能视,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摄。卧出而风吹之,血凝于肤者为痹,凝于脉者为泣,凝于足者为厥。此三者,血行而不得反其空,故为痹厥也。”

即点出人睡眠时,血归藏于肝脏,肝脏得到血的滋养,眼睛就能看东西;脚得到血的滋养,就能够步行;手掌得到血的滋养,就能握物体;手指得到血的滋养,就能摄拿东西。睡醒起床外出为冷风所吹,血液凝滞于肌肤时,就成为血痹;血液凝滞经脉,血液就运行不畅;血液凝滞于脚,便形成足部逆冷。这三种情况,均是血液不能正常地环流于经脉之中的缘故,所以称它们为痹厥证。

而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晚上早点睡觉,且真正躺下来放松时,人体中会有一千毫升的血液汇集流到肝脏,当血足够了,肝脏才能做好更新解毒的工作,此时肝脏会膨胀至几乎两倍大,这说明我们老祖宗的观察有多么精准,只有睡得好,我们的肝脏才会好,眼睛才看得见,才能行走,才能拿东西,头脑才正常。然而,现今每个人几乎无时无刻都在滑手机,耗眼伤肝(肝开窍于眼),日复一日,请仔细想一想,我们的身体、我们的大脑不会出状况吗?

本文经大喜文化出版社授权看中国刊载,取自《逆转失智症:我的母亲这样做,远离失智,脑细胞活化了!记忆力提升了!》一书,吴建勋着。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来源:节录《逆转失智症:我的母亲这样做,远离失智,脑细胞活化了!记忆力提升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