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内人”来头大 美貌温柔还能教育好儿子(图)

作者:美玲 发表:2018-12-13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文王在年轻时,有一次在“渭水之滨”偶然间遇到了太姒,惊为天人。
周文王在年轻时,有一次在“渭水之滨”偶然间遇到了太姒,惊为天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您平时怎样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太太呢?是说“这是我太太”,还是“这是我夫人”,或者“这是我爱人”、“这是我内人”呢?

其实,这些称呼中,最好的要数“太太”和“内人”了。这两个称谓的不仅来头大,原型还美貌温柔,更令人开心的是,还能教育出来好儿子、好女儿,一起来看看吧。

太姒

周朝有三位开国先君,这三位先王的夫人,太王夫人太姜、季历夫人太任、文王夫人太姒,都母仪天下,被称为周初“三太”,她们诚庄恭敬,都有非常美好的品德。后来人们希望妻子都可以像“三太”一样,就把已婚的女性称为“太太”。

《诗经》中就有关于这三位夫人的诗篇。比如《思齐》开篇写道:“思齐大任,文王之母,思媚周姜,京室之妇。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意思是说周王朝的兴起,和“三太”是分不开的,其中以太姒最为贤德,也称文母。

周文王在年轻时,有一次在“渭水之滨”偶然间遇到了太姒,惊为天人,顿时生起了爱慕之心。后来又得知太姒心地善良,通情达理,生活也很节俭,于是西伯昌,也就是文王,决定迎娶太姒回家。“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著名的《关雎》就是描述太姒和周文王的。

太姒不仅具有姣好的容貌,而且在生活中平易近人。据说她还在娘家的时候,生活就很俭朴,对自己的老师毕恭毕敬,在成为了文王夫人后,太姒变得更加贤淑。她仰慕祖母太姜和婆婆太任的德行,相夫教子,勤俭持家,从来没有失礼和过失的时候。同时,她也不忘行子女的孝道,经常回娘家,探望父母。

太姒协助文王把治理宫内,让文王能够专心致志地治理国家,这可和现代宫斗剧大不一样哦。文王治外,文母治内,这也是“内人”的由来。

太姒教育孩子十分成功,孩子们从小到大都没有做过邪僻不正的事情。后来她和文王的儿子姬发——是周武王,伐纣灭商,建立了大周王朝。四儿子周公旦制礼作乐,人称周公,奠定了以德治为理念的根基,周公还是很多姓氏的始祖呢。周朝的王业延续了整整八百年,雄冠各王朝之首。

太姜

太姜是周朝先祖太王的夫人、王季(姬姓,名季历,又称周公季)的母亲。太姜端庄美丽,性情贞静柔顺,生了太伯、仲雍和王季三个儿子,她以身作则教导儿子,使他们做事考虑别人。

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太王钟爱王季的儿子姬昌,太伯和仲雍为了让位给弟弟王季,以便传位给姬昌,兄弟俩于是一起逃到荆蛮之地。这成就了兄弟礼让友爱的千秋佳话。这一切与母亲太姜对儿子们的教育是分不开的。

太妊

太姜的儿媳太妊是王季的夫人、周文王的母亲。她怀孕后,眼不看恶乱之色,耳不听淫佚之声,口不出喧闹之言,以此对孩子进行胎教。文王出生后聪慧圣明,所以,人们认为太妊善于胎教。

古人认为,在怀孩子的时候,感知事物一定要谨慎。感知善的事物则孩子善,感知恶的事情则孩子恶。文王的母亲太妊,可以说是知道以万物而教化的道理。

看完了这些,下次您介绍自己的太太时,不妨试试用“这是我太太”、“这是我内人”,这两个名词不仅寓意美好,您还可以借此向朋友讲出这一番历史故事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