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给了人们什么启示?(图)

发表:2018-12-14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雪,安安静静的飘洒,将所有的喧嚣淹没。
大雪,安安静静的飘洒,将所有的喧嚣淹没。(图片来源:Pixabay)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

绚烂之极归于素,喧嚣之极归于静,浮华之极归于简,是大雪给我们的启示。人生其实是一个圆,从起点到终点,再远也要回归原初。

绚烂之极归于素

经历了春的繁花似锦,夏的热烈奔放,秋的硕果累累,到了冬季,大雪纷纷扬扬的飘落,将一切的绚烂掩盖,将天地变为银装素裹的纯白世界……李叔同说:“灿烂之极必将归于平淡”。世间万事万物,演变的结果都殊途同归:一切绚烂起于平淡,而又复归平淡。平淡,是事物的本来面貌,是平凡而又自然、真实,即本真。

宋元时代的中国画,便经历了从“绚烂之极”向“平淡天真”的转变:从精工富丽的院体画,走向简淡疏旷的文人画。云淡得悠闲,水淡育万物。平平淡淡,亦是生活的真相。张良助刘邦夺取天下,却放弃荣华富贵,云游四方。孟浩然,一生写了几百首诗,却从未入仕,隐居山林。柴米油盐酱醋茶交织的日子,才是最真实的。

当你真正走进生活,你会发现幸福的事有5%,痛苦的事有5%,剩下的90%都是平淡的日复一日。复归平淡,享受平淡,才能拥有快乐。

喧嚣之极归于静

大雪,安安静静的飘洒,将所有的喧嚣淹没。老子认为,万物生于静归于静,万物的本性应该是:虚静、恬淡。《庄子》也说:“水静犹明,而况精神!”水静了尚且能够明丽澄澈,更何况是人的精神。

人生如戏,经历过、成长过、绽放过、喧嚣过。曾经的掌声鲜花、灯红酒绿,固然精彩,但喧嚣之中,包含着太多的虚假与奉承;热闹过后,留下的往往是冷清与失落。此时,只有安静,才是心灵的一方净土。

静,不是平庸,而是充满内涵的幽远,是经历沉淀后的生命厚度。精神富有的人,因安静而从容,因从容而高贵。去除束缚人心灵的功利欲望,你才能真正享受生活的安宁和自在、洒脱。

浮华之极归于简

年轻时,不停的翻过一座座山。可心里总觉得,山的另一头有更美的风景在等着自己……有个小故事:小和尚问老和尚:“您得道前,做什么?”老和尚说:“砍柴,担水,做饭。”小和尚:“那得道后呢?”老和尚:“砍柴,担水,做饭。”小和尚:“那何谓得道?”老和尚:“得道前,砍柴时惦着挑水,挑水时惦着做饭;得道后,砍柴即砍柴,担水即担水,做饭即做饭。”

老子说:大道至简。简单,是宇宙万物发展之规律,是最高级的复杂。人活到极致,一定是素与简。简单,是对纷繁复杂的人生意义的提炼和回答。简单,是阅尽繁华后的返璞归真,是“见山仍是山”的生活智慧。简单,才是人生真正的丰富。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