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有了个大烦恼,货币政策左右为难(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12-17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公布的央行数据显示,11月份广义货币M2余额181.32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1.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1.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个和11.2个百分点。
M1和M2的剪刀差负向扩大,说明大家准备随时投资的钱正在减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7日讯】最新公布的中国央行数据显示,11月份广义货币M2余额181.32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1.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1.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个和11.2个百分点。

另外,数据显示,1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35.21万亿元,同比增长13.1%,人民币贷款增加1.25万亿元,同比多增1267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56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16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391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764亿元。

这里解释一下,住户部门中长期基本都是房贷,短期贷款是消费贷,也就是说人民币贷款增加额,房贷仍然占了三分之一。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948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3万亿元,同比仅仅多增加了874亿。

那么这一串冰冷的数字背后到底说明了什么呢?我们拆开来看,主要有这么几点。

第一,M2还是没有增长,跟之前一样,还是增长8%,说明货币并没有放出来。最要命的是M1增长幅度又降低了。M1和M2的剪刀差继续扩大。M1就是企业和老百姓放在账上随时准备投资的钱,M2是一共有多少钱,M1和M2的剪刀差负向扩大,说明大家准备随时投资的钱正在减少,更多的钱都存起来了。那意思很明确,就是我啥也不想干了,为什么啥也不想干了呢?就是因为干啥也不赚钱了?

第二,央行的态度是什么?央行一直想给企业增加贷款,但是社会融资增量越来越少,一方面央行要控制房价,不让钱流向房地产,继续去推涨泡沫,所以要控制个人房贷规模,更要控制开发贷规模,但现在的问题是,只有房贷和开发贷有需求,你不让我贷款买房,我就不贷款了,让我贷款去做生意,我才不干呢,所以对于实体经济的贷款增长缓慢。企业中长期贷款数量也上不去。再说的直白一点,央行想往外发钱,但堵死了房地产这个途径后发现,连放钱都放不出来了。因为没人需要。

第三,企业方面现在观望情绪越来越浓重,因为干啥都不赚钱,所以倾向于把活期资金定期化,守住现金流,不扩张不投资,这么做对于个体企业来说是非常正确的,甚至是保命的一招,但对于宏观经济来说,确实相当麻烦的,企业需求下降,那就是我们老百姓讲的,央行拿着猪头找不到庙门,企业都怕了,没人来贷款,你印出再多的货币也投放不下去。

第四,对于资本市场来说,M1-M2和社会融资总额都是很关键指标,代表宏观环境的预期,之前M1-M2转正上扬,社会融资能够反弹的时候,股市或前或后都会爆发行情。这就是我们说的典型的宽货币宽信用周期。而现在,目前还看不到这样积极的迹象。

那么该怎么办,我想央行一定迫切的想破掉这个局,因为提供市场必要的流动性,稳增长,就是他的根本任务。未来央行很可能会采用双宽松的政策,也就是宽货币+宽信用来提振市场,之前的去杠杆告一段落,开始鼓励企业贷款,鼓励对企业投资,基本可以肯定的是,明年肯定还要降准,而且估计不止一次,另外,甚至不排除降息的可能。当需求不足的时候,那么只能降低利息,让钱变得更便宜,才能刺激企业去贷款。

至于房地产这块,央行应该更加清醒,这次之所以放不出钱来,就是因为金融已经被房地产绑架了,之前不控制房地产,只要手稍微一送,钱就出来了,而且大部分都流向了炒房,但是对于实体经济却没什么好处,2015年错误放水,现在报应来了,我们现在的困局其实就是在为当时的错误买单,所以伤疤还在流血,我猜央行绝不敢再去把它抠破。越是资金放不出来,越是要坚持房地产的金融调控不放松,易纲是刚上来,以后路还很长,自己种下的苦果,自己得吃,所以他应该很清楚现在放松房地产的严重性。

综合来看,央行降准是必然的,降息也并非不可能,同时会增加定向调控,为市场注入流动性,提供更多的中小企业特殊贷款。不惜增加坏账的风险,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至于房地产会继续锁住,房价如果再涨,央行刺激就会戛然而止,必然面临两头堵的局面。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雪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