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襄早20年遇见杨过会如何?金庸这么回!(图)

发表:2018-12-18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襄早20年遇见杨过会如何?金庸这么回!
郭襄的出场让人眼前多了几分灵光,也让小说多了几分活跃。(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大家都知道在金庸小说“射雕三部曲”中,《神雕侠侣》是最有情感的一部小说。这部小说中诉说了很多儿女情长,也是对于前两部的一部升华,而这部小说在金庸先生构思的时候,并没有太过于出奇,因为我们知道当时这部作品和金庸先生的事业《明报》有着莫大的联系,武侠小说有了商业的因素自然就显得不那么纯粹了。

所以金庸将《射雕侠侣》的结局并没有写成其他武侠小说那样,而更多的是让读者喜爱的结局,读者喜爱的无非就是结局幸福,主人公存活,人物特征得到了一定的体现。

我们根据“射雕三部曲”的女主角来看,黄蓉和赵敏身上都透露着一股子灵气,每次的出场都让仍感觉灵动,也为小说增添了一丝生气,而再看《神雕侠侣》中的小龙女,她虽然一身素衣,气质不凡,但是总让人感觉到一次的冰冷,没有生机,让人觉得她的出场更多的无趣。

而对于这三部小说的三对情侣,郭靖和黄蓉,张无忌和赵敏,以及最后一部中小龙女和杨过,小龙女和杨过之间发生的故事可谓是三部最最悲惨的一组,所以金庸不忍心让他们的结局更惨,故给了一个美好的收尾。

但是《神雕侠侣》中并不是所有人都是无趣的,这我们就要提到一个人了,她就是郭襄--郭靖与黄蓉的女儿。

小龙女每次都让人总是心生可怜,而郭襄的出场让人眼前多了几分灵光,也让小说多了几分活跃,当然更多的读者对于郭襄的这个人物设定更加偏爱,她的出场也是金庸故意安排的。

因为杨郭两家在上一部剧中的世交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在《神雕侠侣》也算是了却了金庸的一桩心事,但是为什么金庸没有让郭襄和杨过在一起呢?这样不是更完美了吗,也能够体现了武侠小说中的侠义精神啊!

很多人都在假想,如果郭襄和杨过的相遇早了二十年,他们会在一起吗?

其实这个问题金庸一直没有说,直到后来金庸才将实情说了出来。当时金庸按照读者的喜好,给了《神雕侠侣》一个完美的结局,但是郭襄的这个遗憾一直在金庸先生心中,而后来金庸先生在对《神雕侠侣》进行修改时,也弥补了,一个情节就能体现。郭襄当时深陷蒙古大营中,想起了杨过,又想到如果自己能够早出生二十年,学会了师父的武功,住在了全真教。

当杨过进入全真教被欺负的时候,她就挺身而出,保护杨过不受欺负,然后传授杨过武功,杨过会不会喜欢的就是自己了,等他日他遇到小龙女的时候,不会再让小龙女传授他武功,也不会喜欢小龙女,而是告诉小龙女自己心有所属了。

关于郭襄酌想的这一细节,读者在品读时多了几分心酸,想到郭襄一生苦苦追寻杨过,将自己的一腔热爱都给了杨过,最后却在孤独中老去,这真让人喟叹。

不过,这也没办法,因为无论是武侠小说还是现实生活中,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愁啊。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