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家长带孩子都来学:《弟子规》(十一)(图)

发表:2018-12-18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欢迎家长带孩子都来学:《弟子规》十一)
《弟子规》是古圣先贤教导人们的道德规范,是影响甚广的道德启蒙读物。(图片来源:正见网)

上回:欢迎家长带孩子都来学:《弟子规》(十)

《弟子规》,是以教导儿童伦理道德及基本礼节为主,内容浅白易懂,押韵顺口,对儿童正确行为的规范具体明确,有助于让孩子养成良好品德。

【原文】

尊长前,声要低;低不闻,却非宜。

进必趋,退必迟;问起对,视勿移。

事诸父,如事父;事诸兄,如事兄。

【注释】

(1)低:轻声细语。(2)闻:听到。(3)却:反倒、反而。(4)宜:适当。

(5)趋:快步走上前。(6)迟:缓慢。(7)起对:站起来回答。起,起立。对,对答、答话。(8)视:看、注视。

(9)事:侍奉。(10)诸父:父亲的兄弟,父之兄称伯父,父之弟称叔父。广义指父亲的同辈。诸,诸位、许多。

(11)诸兄:堂兄、表兄。伯叔的儿子称堂兄弟,姑母、舅父、姨母的儿子称表兄弟。“诸父诸兄”指父亲的亲戚,但此原则也适用于母亲的亲戚。

【白话解说】

在长辈面前,说话要轻声细语;但声音太小听不见,反而不适宜。

到长辈面前要快步前进,告退时要放慢脚步;长辈问话要起立回答,注视长辈,不可东张西望。

侍奉各位叔叔、伯伯,如同侍奉自己的父亲;侍奉各位堂兄、表兄,如同侍奉自己的兄长。

【参考故事】

张良敬老三趋圯桥终得道

张良,字子房,汉朝开国功臣,封为留侯,为大司徒(注1)。

张良小时候,路过江苏省下邳县的圯桥,正刮着大风雪,那时他遇到一位头绑黑头巾,身穿黄衣的老人,把鞋子掉到桥下了。老人看着张良说:“小孩,帮我把鞋子拿上来。”张良毫无厌烦之意,马上帮老人下桥捡鞋,双手奉上。老人伸出脚来穿鞋,张良更恭敬的帮他穿上。老人笑着说:“这孩子可以教啊!明天一早来这里,我有东西要教你。”

隔天一早天快亮的时候,张良就依约前来,老人已经在那里了,老人说:“我们约定好了,你却比我晚到,不能把道传给你。”如此跑了三次,第三回张良先赶到了,且毫无倦怠之意,老人很高兴,拿书给他说:“读此书可为帝王师,如果要再求教于我,就到山东省谷城,山下的黄石就是我了!”张良读这本书后,能随机应变,辅佐汉高祖刘邦平定天下,后人称这本书为“黄石公书”。用此书修身,能修炼气功,辟谷(注2)断食,进而身体轻盈,得道成仙。

张良尸解(注3)离世后,埋葬在赕西长安的龙首原。西汉末年赤眉之乱,农民组成赤眉军,到处捕杀官员和军人。当时有人挖出张良的墓,只见到黄石枕,石枕忽然凌空飞去,有如流星,却没看到张良的尸身和衣帽。

张良登仙位,为太玄童子,常年跟随太上老君(对道家始祖老子的尊称)于仙境。他的第八代孙子张道陵出家修道,于鹤鸣山白日飞升(注4),得道成仙后,到昆仑山朝见西王母,张良也前往参加盛会。(取材唐代杜光庭《仙传拾遗》)

注1:大司徒,主管教化之官,与大司马、大司空并列三公。

注2:辟谷,道家修炼法,不吃五谷以达成仙。

注3:尸解,道家圆满的形式,修炼得道后,假托一物化为尸,但已登仙,并未真死。

注4:白日飞升,相传道家得道真人修炼成功后,肉身已修成道体,可带着道体升天。

续:欢迎家长带孩子都来学:《弟子规》(十二)

目录:欢迎家长带孩子都来学:《弟子规》

责任编辑:wendy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