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房子免费送 中国人也可申请 但前提是……(组图)

发表:2018-12-18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苏菲综合报导)房子免费送?这听起来不太可能,但却是真的,而且就在离中国不远的日本。因为日本的确面临着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那就是房子多得没人住。于是日本实行了一项新政策:免费送房,还不限国籍!听起来很吸引吧?这政策会不会吸引大批中国人蜂拥而至呢?

据《世界华人周刊》日前报道称,就在很多中国人在为中国房价高企,头痛买不买的起?在哪里买?什么时候买的时候,却传来“邻国的日本,居然实行了一项新政策:免费送房,还不限国籍!”的消息。

报道还称:“不光免费送,还补贴一般装修费,甚至,多提供50万日元(4,405美元)的补贴。外国人也可以申请!惊不惊喜,刺不刺激?!”文章还解释了日本这样做的原因。

日本严峻的房地产问题

随着日本进入严重的少子老龄化,空置住房越来越多。根据日本总务省《住宅、土地统计调查》,2013年,全日本国空置住房达820万户,空房率最高的地区达到13.5%,富士通综合研究所研究分析,到2033年,日本全国包括东京在内,空屋率预计将达到20%以上。

日本房子
日本房子(图片来源:Pixabay)

以日本的奥多摩町为例,上世纪60年代时,町内人口曾超过1.3万,那时的房价也相当高,在这里生存的人,大都以从事木材生意为生。但90年代之后,由于对木材的需求大大降低,当地居民不得不放弃这一谋生手段,转而去大城市寻找新的工作机会。

于是,这里常住人口越来越少,到现在只剩下5200名居民,人口密度只有东京都总人口密度的3‰。

当地政府出台了“免费分房”政策。井田一家就是这个政策的受益者。刚结婚那会儿,没钱买房的他们,只能和男方父母挤住在一起。后来随着3个孩子一天天长大,居住环境也越来越紧张。

4年前,井田夫妇免费分到一家位于东京都最西端奥多摩町的房子。虽然地段略微偏,但环境还算不错,加上井田夫妇一家的免费住宅是栋两层的小楼房,一家人住得也算宽敞。

除了提供住房外,为了激发社区活力,町政府还采取了其他措施,如:组织相亲活动、为新婚家庭提供补贴等,另外,学费、医疗费、班车费、伙食费统统包含在内,井田夫妇三个孩子的家庭,补贴高达700万日元(6.167万美元)。

报道还称,只要满足以下条件,均可在该町申请免费得到一套二手住房:

1、必须保证永远居住在小镇,当然也包括外国人;

2、必须符合年龄限制,即只有未满40岁的人能够申请,如果家中有未满18岁的小孩,则可以放宽到50岁;

3、申请人必须投资升级得到的二手房产(町政府提供一半的费用,或无息贷款)无论是人口还是建筑方面都必须帮忙活化乡村。

日本房子
日本房子(图片来源:Pixabay)

报道还称,在各项优惠政策的吸引下,前往奥多摩町居住的居民越来越多,据当地官员表示,迄今已为9栋空置房屋找到家庭,这9户家庭包括日本公民、纽约和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居民,换言之,这次免费分房政策,没有国籍限制。

该消息传出后,引起一大批中国网民关注。听起来这么吸引的政策,会不会吸引大批中国人蜂拥而至?

日本免费送房真相调查:一些不能忽视的细节规定

2018年12月13日,NBD网站发表一篇题为《日本免费送房真相调查:去日本隐居要多少钱?如何找到免费的房子?》的文章,也许可以给那些蠢蠢欲动、想到日本分免费房的中国网民一些参考。

文章称,其实早在2014年,奥多摩町就已经设立了一个“空房库存计划”,为空置的房产寻找潜在买家。但4年过去了,目前为止,该町只有9栋空置房屋找到了主人。为什么?

报道称,证券时报记者通过在日本的律师朋友,成功加入一个“日本移居置业咨询”的微信群,该记者以自己想要申请这样的免费住房为由,多方打听,终于知道了事情的真相:

第一个问题:日本政府为什么要免费送房?

日本房子
日本房子(图片来源:Pixabay)

一直以来,日本人口过度集中在东京、大坂和名古屋周边,而其他地区的人口越来越稀疏,房屋空置率也越来越高。简单来说,日本政府用免费送房的方式吸引外来人口到乡村生活,主要目的是振兴当地经济,提升生育率。

第二个问题:2014年开始送房 现在效果怎样?

从2014年实施,到现在离2019年也只剩十几天的时间,在这4年多时间里,奥多摩町只有9栋房屋找到了新主人,可见推广效果很不理想。

第三个问题:政策也对中国开放 为何很少中国人申请?

享受这一政策的,并不限国籍,但外国人必须首先拥有日本长期签证。这一点,就难住了很多中国人。之前本网站也曾报道过,日本的绿卡比美国绿卡更难拿。(详情请看:美国绿卡算什么?这个国家的永久居留最难申请!)如果对中国居民的长期签证要求降低,今天的局面大家可以想象得到。

第四个问题:如果降低对日本签证的限制 中国人会蜂拥而至吗?

先来介绍一下,一般的日本签证大约有11种类型,分别是留学签证、技能签证、研修或技能实习签证、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签证、永住者配偶签证、家族滞在签证、定住者签证、日本人配偶者签证、经营管理签证、高级人才签证以及永住者签证。

据悉,申请这类免费住房,必须先拥有长期稳定的签证,如工作签证、日本人配偶签证,有日本“绿卡”(永久居住许可证)最好。接着才是年龄、家庭经济状况、子女情况等。

好了,现在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如果降低对日本签证的限制,中国人会不会蜂拥而至?

有陆媒记者认为,如果日本方面放宽签证条件限制,初期,不排除会有相当部分中国人申请。但该记者担心,如果国人大量聚集,一些问题将衍生出来,比如说中国人不遵守当地风俗、违背签约时的承诺等等,如果这样,日本方面会不会又会收紧政策?

第五个问题:免费送的房子 都在什么地方?

以奥多摩町为例,乘坐火车加地铁等方式,约需2小时抵达东京市区。如果单凭“距离东京车程2个小时”这句话,可能会让国内朋友产生误解,以为这是个强二线城市?事实上,那里的出行、饮食均不方便,路上行人也十分稀少,简单来说,那里就是一个大农村。

有人在微博留言说,他上个月刚去过奥多摩町,那里漫山遍野全是松树林。实际上,奥多摩町位于山区,离东京市区很远。如果是在东京通勤上班,那基本上可以放弃了。但如果您会种地、养鸡,回归田园的话,这里还是不错的。

报道还称,日本农村送房子,并不是今天才有的,20年前就有了,电视里也一直在宣传,但实际上去的人并不多。日本电视节目里经常宣传,也有专门的节目,但很难吸引到一般的都市人。

加拿大也有类似政策

其实除了日本,加拿大一些人口密度小的城镇,为了吸引外来人口,也有相似政策。如加拿大卑诗省2018年11月宣布,将启动一个全新的移民试点项目,希望吸引外国企业家前往该省人口较少的小社区落户。该项目最大卖点——只需10万加元。条件?要能忍受远离大城市的生活。(详细报道请看:加拿大宣布最新移民试点:只需10万加币!

另外,加拿大新布伦瑞克省的McAdam镇,也推出“1元地皮”的优惠政策,来吸引外来人员去买地建房,以完成当地人口增长计划。(详情请看:加拿大一小镇地价便宜得难以置信看是啥原因(图)

日本送房政策给中国敲响警钟

出生率下降、人口老龄化加剧、优质资源都集中在大城市的今天,房屋空置无疑成了日本难以跨过的一道门槛。而中国多年了实行一胎化政策,虽然近几年开放二胎,但基于种种原因,民众生育意愿不如预期,也会导致中国出生率下降,加上人口老龄化同样加剧。《世界华人周刊》发表文章认为,如今日本所面临的问题,同样也为当代中国,敲响一记警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