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史上最严”醉驾毒驾法案生效了(图)

发表:2018-12-18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警车
加拿大警车 (图片来源 : 作者/ Pxhere/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18年12月18日讯】随着圣诞假期临近,加拿大史上最严格的打击醉驾毒驾法案在2018年12月18日正式生效了。来看看海外微信公众号《加国无忧》上的一篇文章介绍:

强制司机做呼吸测试

根据新的C-46法案,即使警察没有合理的怀疑,也能够要求他们依法截停的司机做酒精呼吸测试(Mandatory Alcohol Screening,MAS)。此前警察必须得要有合理的怀疑才能要求进行呼吸测试。

在此之前,醉驾性质严重的司机所受到的处罚与轻微醉驾司机相同。但是,从12月18日开始,如果司机被警察依法截停之后拒绝提供呼吸样本,警方有权力强制进行酒精测试,并处以刑事指控跟最低$2,000元的罚款(约折合新台币46,820元)。

多伦多的警官Sgt.Brett Moore表示:“研究显示,有50%的醉驾司机不会在路边检查站被查到。强制酒精测试可以帮助阻止饮酒的人不清醒驾驶,以及查处那些醉驾的人。”

这些人毒驾当场取消驾照

新法也对于吸大毒导致不清醒的驾驶作出处罚规定,并且允许警方强制进行现场清醒测试。如果被查到吸食大麻,年轻人、新手司机与商用车辆司机将被立即吊销驾照。

拒绝测试罚$2000

依据新的C-46法案,醉驾的最新处罚为:
1.血液酒精浓度达到80-119毫克/100毫升,首次违规的人罚款$1,000元(约折合新台币23,410元);
2.血液酒精浓度达到120-159毫克/100毫升,首次违规的人最低罚款$1,500元(约折合新台币35,115元);
3.血液酒精浓度达到160毫克/100毫升或以上,首次违规的人最低罚款$2,000元;
4.拒绝接受警方合法呼吸测试要求的人,首次违规最低罚款$2,000元。

如果是第二次违规者,监禁至少30天;若第三次违规者,监禁至少120天。而且一旦醉驾被定罪,最高刑期从过去的5年增加至10年。

联邦统计数字显示,加拿大每日平均有近4人因不清醒驾驶而死亡。今年以来,多伦多警局已经向900多人提出不清楚驾驶的指控。

从12月14日上周五下午6时至12月17日周一上午6时的这段期间,警方一共拘捕了23名不清醉驾驶者。警方表示,这些令人不能容忍,并且提醒社区和公众,如果怀疑有人不清楚驾驶,记得请拨打911报警。

台湾酒驾法规

依据道路交通管理处罚条例第35条规定,酒精浓度超过规定标准而开车(包括汽车与机车)者,处罚如下:

一、无事故:处新台币1万5,000元以上9万元以下罚锾,吊扣驾照1年,并移置车辆。

二、载未满12岁儿童或肇事使人受伤:处新台币1万5,000元以上9万元以下罚锾,吊扣驾照2年,并移置车辆。

三、致人重伤或死亡:处新台币1万5,000元以上9万元以下罚锾,吊销驾照,移置车辆,并不能再考领。

四、驾驶营业大客车者,吊销驾照。

五、酒精浓度超过标准,因而肇事且载有未满12岁儿童者,按其吊扣驾照期间加倍。

六、5年内2次以上:处9万元罚锾,移置车辆,吊销驾照。

七、拒绝接受酒精浓度测试者:处9万元罚锾,移置车辆,吊销驾照及道路交通安全讲习。

八、驾驶汽车行经警察机关设有告示执行取缔酒驾勤务处所,不依指示停车接受稽查:处9万元罚锾,移置车辆,吊销驾照及道路交通安全讲习。

刑法第185条之3规定,驾驶动力交通工具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得并科20万元以下罚金:

一、吐气所含酒精浓度达每公升0.2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浓度达0.05%以上。

二、有前款以外之其他情事足认服用酒类或其他相类之物,致不能安全驾驶。

三、服用毒品、麻醉药品或其他相类之物,致不能安全驾驶。

四、因而致人于死者,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致重伤者,处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根据交通部近十年来酒驾事故统计,从103年起酒驾事故件数跟伤亡人数已逐年下降,但是105年仍有500多人因为酒驾而丧失了宝贵性命。每起酒驾肇事至少有2个家庭受害。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