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有局限?庄子居然害人误会了老子!(组图)

作者:丹阳整理 发表:2018-12-20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有局限?庄子居然害人误会了老子!
后人将《庄子》作为《道德经》的注疏,使得人们无从领略什么是真正的老子的道。(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接续“道”居然消失了?谈道家的起源与乱法一文。

庄周开启道家乱法的先河

根据《史记・老子韩非列传》记载,庄周(庄子)是宋国时的蒙人。其生活年代与孟轲相仿,可能年岁略小。《史记》上说庄子,“其学无所不窥,然其要本归于老子之言。”点明庄子所言、所论是源自老子。《史记》上又说:“老子修道德,其学以自隐无名为务。”传赞中说:“老子所贵道,虚无,因应变化于无为,故著书辞称微妙难识。庄子散道德,放论,要亦归之自然。”。由此可见庄子之论又不同于老子,是庄子根据自己对《道德经》的理解而推演出来的,要旨在于“自然”。老子所贵的“道”与庄子的“自然”之间内涵的天壤之别也就一目了然。

对庄周的著述,《史记》上是这样评价的:“故其著书十余万言,大抵率寓言也。……畏累虚、亢桑子之属,皆空语无事实。”也许正是因为老子《道德经》的“微妙难识”,无人真正能知老子《道德经》的真正内涵,使得庄周尝试了用寓言形式来阐述老子那用语言难以描述的洪大、无垠的“道”。因为他不能完全解释老子的“道”,他的行文“空语无事实”,多为虚构,就将老子的“道”局限在他的理解之中,妨碍了人们去彻底参悟老子的《道德经》。这也就是司马迁在传赞中感叹的:“皆原于道德之意,而老子深远矣。”

道有局限?庄子居然害人误会了老子!
如果说《道德经》是宇宙观,《庄子》则仅是人生观而已。(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老子的《道德经》是用来指导修炼的,用它可以修炼成仙,可以治国兴邦。但是,庄周的《庄子》“其言咣洋自恣以适已,故自王公大人不能器之。”

如果说《道德经》是宇宙观,《庄子》则仅是人生观而已。晋人把庄子之论认为是老子的道,汉魏后把“老庄”并列而论,后人将《庄子》作为《道德经》的注疏,使得人们无从领略什么是真正的老子的道。说庄子乱老子的法,即在于此。

 

参考书籍

《史记》、《魏书》、《晋书》。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