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长大的华二代 就是这样把父母气得半死(图)

发表:2018-12-21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苏菲综合报导)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移民海外的父母更是,因为他们的孩子多数在海外出生,或者很小的时候就跟随父母出国,从小接受海外教育,这些华二代多数有双语语言障碍、对中国文化了解不多、反抗中国式家庭规则和传统,让不少华人父母头痛。

华人父亲:你这是想气死老爸吗?

网民“xqw63”在自己的博客就讲了他朋友的故事:老王是当年中国最早公派出国的留学生,在美留学一年后,带回了美国最先进的临床技术回国,成为中国临床使用该技术的鼻祖,上司也很欣赏他的业务能力。不过国内人际关系复杂,老王虽然是业务骨干,但对世事缺乏练达,与单位领导闹不愉快后一跺脚:“此处不留爷,美国有留爷处,咱海龟反流”,带着全家回到美国。

老王对孩子教育严格,孩子虽然按照老王的想法读完了大学,但之后就不再按照老爸的意思继续学对未来发展“有利”的专业了,原因很简单:我-不-喜-欢!

儿大不由爷,在中国也是如此,更何况在美国长大的ABC? 老王觉得心塞也无可奈何啊。

不过,后来,儿子却让这个中国爸爸自豪一番。

原来他儿子在公司工作,觉得自己的知识无法“赚大钱”,突然转行自学某热门专业硕士。没有一点基础的他,竟然通过业余时间自学,拿到了专业执照!和朋友谈起,老王喜形于色,一改以往恨铁不成钢的态度,称赞儿子:“这小子还是很聪明的,人家专业学习考试都没考过,他一次就考过了。”

自豪归自豪,但有件事,还是让老王耿耿于怀,跟朋友抱怨道:“但美国长大的孩子,还真不知道怎么想的,那天我要他陪我出门搬运一件东西,他让我等半个小时,等得我气得不行,他却很不开心地说:我能答应陪你去就不错了,象这种事,你应该要和我预约的,而不是让我随叫随到!”

父与子
父亲和儿子(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子请儿子帮忙,还需要预约,美国长大的孩子,全身上下都变成美国味了,”老王越说越激动。

“还有一次,我要找儿子,没敲门进了儿子的房间,儿子严厉谴责我,说我不尊重他。他的门是虚掩着的,又没关上,老子进儿子的房间还要请示,美国长大的孩子咋都这样呢?”

老马谈起自己的儿子就更来气。

老马儿子大学毕业后,考上了一所很好的医学院,老马省吃俭用帮儿子付医学院的部分费用,儿子读了两年后,突然决定休学,说要到非洲做两年义工。

老马听完气得差点心脏病发,“老子帮你交医学院的费用容易吗?你小子说休学就休学,休学还不干正事,到非洲做义工,你是想气死你老子啊?”

父子俩对这个话题根本谈不到一起去,最后,还是老马做了妥协。发挥阿Q精神自我安慰:“去做义工不需要自己资助,再说了,两年后,儿子会继续回到医学院,又不是退学,只不过是当‘赚大钱’的医生推迟了两年而已,也罢,儿大不由爷啊!”

华二代:明明有量杯 我妈却用手指量煮饭的水 WHY?

对于自己的中国父母,华二代或ABC也是满肚子的不解和怨言。

据香港01新闻报道,9月的时候,澳洲墨尔本(Melbourne)九名华裔高中生,在Facebook成立一个名为“微妙的亚裔特质”(Subtle Asian Traits)的群组,让有相似成长背景的人在群组里分享有关亚洲人独有生活习惯的meme(表情包、潜力图),没想到引起很多年轻人的共鸣。这个群组迄今已有逾95万成员,大部分成员来自澳洲、美国、加拿大和英国这些亚裔移民主要聚居的国家。

最能引起这班华二代年轻人共呜的,是他们在两种截然不同文化中挣扎摸索的笑话。

有成员表示,家中明明有量杯,但妈妈煮米饭时,却是用手指来量;还有,老外都习惯在水龙头直接装水喝,但自己的父母却要把自来水煮滚后才饮用。

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华二代Nathan,12岁开始负责每晚洗碗,每次可以等到1美元的“酬劳”。不过始终想不明白:“妈,家里明明有洗碗机,为何要用手洗?”他跟他的美国朋友说:“你们相信吗?我家的洗碗机不是用来洗碗的,是用来晾碗的。我妈从不让我用洗碗机。”

另一个华二代也有同感:“家里明明有干衣机,但我妈却把衣服挂在满屋都是,你知道当我的美国同学来玩时,我有多尴尬吗?”

最多人抱怨的是:“我妈/我爸非逼着我去学中文,WHY? 我又不是在中国,为什么要学中文?”

海外的父母们,以上情景,你是否也经历不少?是不是很有同感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