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国一带一路“秘密计划” 泄露北京野心(图)

发表:2018-12-24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言
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3日讯】北京一再声称“一带一路”纯属于经济项目。日前美媒获悉的一份中国巴基斯坦的“一带一路”计划,其内容包括导航系统、雷达系统、舰载武器及军用飞机等项目。因而证实了外界所忧心的,也就是中方推行此计划具有军事目的。

12月20日,根据《纽约时报》报导指出,在年初,巴基斯坦空军与中国官员进行接触,主要讨论在巴基斯坦空军扩大中国军机、武器及其它军事装备规模的“秘密计划”。

据该报所获悉的信息,此项北京与巴基斯坦之间的“秘密计划”,为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一部分。

此项“秘密计划”还涵盖了中巴双方将加强太空合作,及扩大巴基斯坦的中国军机、武器与其它装备的规模。同时中巴经济走廊将于巴基斯坦建立一个经济特区,以生产新一代的战斗机。

另外,中巴双方将第一次于巴基斯坦的工厂,共同建造导航系统、雷达系统及舰载武器。

上述密件在曝光之前,其实北京在巴基斯坦的一些大型项目,已显露出其战略目的。

在北京2013年公布“一带一路”计划的几个月之前,中巴两国就已经签署在巴基斯坦建设一个卫星网络项目,并建立“北斗导航系统”,以替代美国GPS网络。2015年北京的白皮书中也提及,这个卫星网络是属于“信息丝绸之路”一部分。其与GPS一样,北斗导航系统具有民用与军用功用。

据《自由亚洲》援引美国民间智囊机构传统基金会的中国研究中心负责人罗曼(Walter Lohman)的话披露,北京的一带一路在巴基斯坦项目,确实具有军事意义。其它国家之所以会采取反制措施,应该是不让中方在他们的国土上进行一带一路工程。

据报,北京所提出的投资一万亿美元的“一带一路”计划,现今已经有约70个国家涉入其中了。可是截止目前为止,至少已有13个国家因这个计划,而面临债务危机风险,其涉及的国家更是横跨亚、非、欧三洲。

依照计划,中方将会提供巴基斯坦620亿美元的贷款,目前中巴经济走廊有将近一半的项目已经完成了。

但有一些国家已经陷入了债务危机,有的被逼不得不租让部分地区、基础设施的所有权,或长期出租给北京使用。例如:已陷入债务危机的巴基斯坦,其将瓜达尔港未来40年内运营收入的91%,都要交给中方;而斯里兰卡亦被迫将重要港口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租给北京长达99年等。

而这些港口被指称具战略要地,即是中国军方准备于印度洋周边地区扩张的“珍珠链”(string of pearls)战略的重要据点。

罗曼认为,北京在巴基斯的坦瓜达尔镇建造港口及设立的经济特区,如果有一天美国、印度对于中国的海上博弈发展成海上封锁之时,瓜达尔港口将会给中国提供与印度、美国对弈的战略优势。

巴基斯坦在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所发挥的核心作用,一直都让外界忽略了。目前巴基斯坦也是唯一获准使用这个系统军事服务的国家。而此种合作目的,事实上是在为了北斗系统向其它国家进行扩张时,提供蓝图。

有军事分析人士预测称,北京将可能利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以大其攻击型潜艇的活动范围。2015年,中方还同意以6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八艘潜艇给巴基斯坦。北京可以利用出售给巴基斯坦的潜艇,来替自己的潜艇补充燃料,进而扩张中国海军的全球影响力。

2017年,中方在非洲吉布提(Djibouti)启用第一座海外军事基地,并已经部署了军事设施。而这个军事基地,仅距离美国军事基地莱蒙尼尔营6英里而已。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