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好还是当员工好?先认清自己的兴趣专长(图)

原标题:在大公司好还是小公司好?职涯方向选择,几乎是每一个人都得面临的课题……

作者:纪坪 发表:2018-12-24 1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对公司来说,大多数人再努力工作,也还是一个可以被轻易取代的小齿轮。
对公司来说,大多数人再努力工作,也还是一个可以被轻易取代的小齿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职涯方向的选择,几乎是每一个人都得面临的课题,在大公司好还是小公司好?当老板好还是当员工好?这些问题可能是不少人思考过的申论题。

大公司制度完善,可以学习标准化,小公司制度弹性,可以学习多样化。当员工成败可以不用一肩扛,但惯老板及猪同事不会少,当老板成败得一肩扛,还得弄懂商业模型及如何用人,听起来,这问题似乎各有优缺点没有标准答案。

但除了薪资待遇外,斜杠青年代表纪坪在其新书《情绪成本Emotional cost》就提到别忘了考量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这份工作带来的情绪成本有多高,你在这份工作里是心甘情愿的,还是怨声载道、痛苦万分的?因为情绪成本的多寡,是我们付出的工时及体力外,最大的一个隐藏成本。

曾有一位自己创业的朋友,跟我分享了他职涯选择的轨迹。这位朋友在大学毕业后,毅然决定到一家大型的外商公司工作,认为在有名气、有规模、有制度的公司,不但可以学习到不少东西,名片拿出去好看,也更有成就感。由于这位朋友有能力、有干劲又有野心,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及精神都投入在工作上,因此爬的很快,没几年的时间,已经是个团队的小主管了。

升上了主管后,日子是否就愈来愈好过了呢?不,随着薪资的上扬,工作责任及压力也愈来愈大,且工作压力增加的幅度,远远大过薪资的增幅。为了求表现,也为了再往上爬,这位朋友更加拚命加班,连周末及休假日都心系着工作,还常常为了一个案子熬夜不睡觉。

然而一个人的体力是有限的,就这样日夜操劳下,身体终于反扑了。在某一天的加班日,他在办公室忙到一半时,忽然感到一阵全身无力及晕眩,就这么毫无预警的,昏倒在公司的办公室里。

同事们紧急将他送往医院,医生诊断的结果是:“因压力及过劳引起的脑溢血。”幸好,在进行治疗及休养后并无大碍,仍然可以回到工作岗位上,但医生慎重叮咛:“千万别再过劳了。”

在住院期间,公司不少好同事、好朋友纷纷来探望,并送上鲜花、水果及祝福。他心想,自己在公司的表现及名望还是不错的,回到工作岗位后,应该还可以有一番作为吧!

没想到出院回到公司时,却只收到老板的通知:“考量到你的身体状况,我们准备一个更适合你的位置。”他的主管职被拔除了,虽然老板话说的很好听,然而实际上所谓“更适合的位置”,就是一个没有什么挑战性,也没有什么前景的“屎缺”。

原来自己拚了命工作,但对于公司而言,也不过就是一个可以被轻易取代的小齿轮,这个道理其实大家都懂,但当自己亲身面临时,仍然会感到震撼及心寒。最后,这位朋友选择离职,用这几年挣下来的一些存款,决定自己创业,投入在自己最喜欢的户外产业中。

“所以,创业让你实现时间、财富自由了吗?”我问。

“才没有,创业其实压力更大,创业之初钱更是难赚,眼晴一睁开,想到有那么多的薪水要发,有那么多的应付帐款要付,压力大爆棚。”他说。

做出最快乐的选择

幸好,就在几年的努力后,这位朋友现在已经在业界小有名气及成就,还请了不少员工,从事后诸葛来看,他选择一条他最喜欢,可能也是最适合他的道路。关于工作的选择,他认为:“就算要死,我也不想死在别人的公司,而要死在自己喜欢的事业上。”

这句话乍听之下虽然矫情了点,但从曾经在鬼门关走一遭的他口中说出来,却格外的真实。史上最传奇的乐团披头四的主唱约翰蓝侬曾说:“有人曾问我将来想要什么?我回答‘快乐’,他们说我没听懂问题,我说他们不懂人生。”

每个人对于职涯的价值观都是不同的,而追求快乐的路径也一定不同,有人认为就是要在大公司发挥所长,有人喜欢在小公司多元发展,更有人适合走向创业。

要如何选择原本就没有标准答案,只要做出一个更贴近自己价值观的选择,就会让你的路走起来更甘心,也会让你离快乐更靠近。

爱你所选,选你所爱。─理查·布兰森(Richard Branson)

本文节录:【情绪成本Emotional cost】一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