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航香港子公司陷债务危机

发表:2018-12-26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2月26日讯】以香港为基地的香港航空近期突然出现人事变动,更被指将面对巨额债务明年到期,市场一度传出港航濒临倒闭。虽然港航公开澄清,但有航空界人士表示,事件已经引起外界揣测,处理不当必将影响香港航空枢纽地位。

围绕香港航空的不利消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相继传出。首先是董事局,9名董事当中有5人辞职,包括今年年初获委任为董事及副主席的香港原警务处处长邓竟成。

多家媒体追查下,发现港航明年将有最少3笔债券到期,金额合共超过7亿,其中一笔债券在下月20日到期,总值5.5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笔债券的到期收益率近期突然上升,一度升至66厘的高位,反映投资者担心债券到期时,无法全身而退,宁愿提早抛售套取现金。债券收益率上升也和董事辞职的时间吻合。

加上港航今年年初在香港大量推出优惠机票,部分机票要到明年3月才到期,也加深外界疑虑,有网民质疑,这样做犹如快将倒闭的公司在结业前四处推销套票。

连串丑闻和负面新闻动摇公众对港航的信心。上周五有通讯群组传出港航面临倒闭,爆料说资方已暂停培训飞行员,并要求在职的飞行员“无薪休假”。

港航发声明表示,公司由一支独立的香港管理团队经营。作为私营公司,不会公开披露其财务业绩,也不会评论市场传言或媒体猜测。

港航表示,最近董事会的变动对其业务或营运没有造成影响,强调港航如常营运,港航形容2018年是丰收一年,除了达成超过764万人次载客量,全年收益更预计超出目标。

本职是民航客机飞行员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促请民航处向港航了解事件。

谭文豪:“香港民航处作为监管机构,必须确保香港注册的航空公司,有足够财政能力继续营运。港航的确没有需要公布财务业绩,但是与此同时,民航处有需要了解这起事件。“

虽然港航已主动以书面形式澄清,但外界仍然担心,各种不明朗因素会影响港航的业务,影响香港作为亚太地区航空枢纽的地位。

谭文豪:“目前香港不少对外民航航线都由港航独家营运。港航必须确保有关航班与货运不受影响,万一出现状况,必定影响香港作为亚太航空枢纽的地位。”

香港航空在2006年成立,以香港为基地,航线遍及中国大陆,台湾,和亚太地区超过30个城市,根据港航过去的债券说明书,外界估计港航约有300亿港元资产,大部分为飞机及飞机按金等,推算负债超过200亿港元。

港航的母公司海航过去一年也自身难保。现时海航负债逾五千亿港元,需在全球不断变卖资产还债。上月底彭博已报道,海航正为其九十项海外航空及物流资产寻找买家,价值至少一百一十亿美元。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