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活越健康!6个方法远离老年痴呆(组图)

发表:2018-12-27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坚持运动,能远离肥胖、心血管疾病,避免老年痴呆的危险因素。
坚持运动,能远离肥胖、心血管疾病,避免老年痴呆的危险因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的寿命越来越长,伴随而来的老年痴呆症,也成为高发病。我国最常见的老年期痴呆类型包括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等。如何预防老年变痴呆?有氧运动,健康饮食,激活大脑,戒烟控酒,并能坚持,你可越活越健康,从而远离老年痴呆。

6个方法远离老年痴呆

1、坚持运动

坚持游泳和慢跑,有氧运动能远离肥胖、心血管疾病,而这些疾病本身也是老年痴呆的危险因素。那老人家该如何动才好?

游泳是最好的运动方式,能激活大脑,延缓痴呆。慢跑也是一个既方便又靠谱的选择,坚持每天30分钟慢跑对心、脑、肺等器官都有好处,如果改成散步,效果就大打折扣。

2、合理饮食

大量的蔬菜、水果可有效补充多种维生素,防止营养不足引起的认知功能减退。
大量的蔬菜、水果可有效补充多种维生素,防止营养不足引起的认知功能减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研究发现:牛奶、鸡蛋、鱼、肉、动物肝脏等优质蛋白食品对大脑机能起到强化作用。一般老年人每天摄取蛋白质可控制在每公斤体重1克,即约70克左右,其中优质蛋白质应占50%。大量的蔬菜、水果及豆制品可有效补充多种维生素,防止营养不足引起的认知功能减退。

老人饮食烹饪时最好选择植物油(含长链不饱和脂肪酸)代替动物油,有条件也可以额外补充深海鱼油。研究认为植物油可以促进合成老年人缺乏的DHA,延缓认知功能的减退。但一天不宜超过25克。

微量元素锌和硒能够降低老年痴呆的发病率。因为锌的缺乏会引起人的神经递质合成减少,导致脑功能减退。富含锌的食物有虾、燕麦、花生等食物。硒是抗氧化剂,它能够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富含硒的食物有羊肉、各种海产品等。老年人每日锌和硒的需要量分别为15mg和50μg。

3、多计数和朗读

俗话说:“脑子越用越灵。”每天散步时选择不同的路线回家,尝试一下绕路而行,为了找到正确的路径,你会开动脑筋,这对锻练大脑十分有益。告别计算器,尽可能强制自己进行口算,例如去超市购物口算出总价。尝试看书的时候大声朗读,它所带给大脑的刺激要比默读多得多,因此记忆也更加深刻。

4、睡眠充足

睡眠要充足,长期熬夜和睡眠缺乏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增加老年痴呆的发生率。老人每天睡眠达到6小时,中午一定要午睡。

5、不吸烟

不吸烟和少量饮酒对延缓痴呆很重要。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脑动脉硬化就可能越严重,脑缺血也就越严重,最终加速脑组织萎缩,导致痴呆发生。

6、少量饮酒

酒含有乙醇成分,少量饮用葡萄酒可促进血液循环,对心脑血管有益,但饮酒量过大反而会损害脑组织,导致记忆力减退。美国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平均每天喝酒超过一杯,或一天之内喝酒超过3杯,对于65岁以上的老人来说就是饮酒过量。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