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眼重见光明 橘子磨坊创办人见证医学奇迹(组图)

沈志儒:面对压力 打坐是最好的休息

发表:2018-12-28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橘子磨坊数位创意公司创办人沈志儒。
台湾橘子磨坊数位创意公司创办人沈志儒。

沈志儒是台湾一家著名餐饮企业创始人的长孙。“我奶奶算是台湾菜的创始人,她把台湾本地的各式小吃、菜肴集合起来,开办了自己的连锁餐厅,还创立了食品加工厂。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家的产品在台湾家喻户晓,连广告曲小孩们都会唱。”说起家族事业,沈志儒至今仍感自豪。作为家中长孙,他也曾一直为继承事业那一天而努力准备着,谁知现实却给了他沉重的打击。

一次生意上的意外使沈志儒的父亲被迫离开了家族公司。父亲的境遇显然影响到了年少的沈志儒,“我童年记忆中,就是父母整天在外忙碌,我和三个弟妹自己在家,感受不到什么温暖。父亲出事后,又整天遭受奶奶和亲戚们的冷遇。可能在外面,因为我们家世的关系,别人都是羡慕优待,可是谁又会知道我们家里的生活其实是这样的。我就在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状况下挣扎着。”

无奈之下,服完兵役的沈志儒选择离开家族外出闯荡。像所有初入职场的新人一样,做着公司里最低的职位,每天奔走寻找客户,开拓业务,日子过得很艰辛。有一次,甚至连赖以代步的摩托车都被人偷了。此时女友也离开了他。面对这家庭、事业、爱情的多重打击,郁郁不得志的沈志儒开始寻求一些不寻常的出路。

他曾找一些算命占卜的地方来寻求解脱。“也许是因为实在找不到什么出路,我很早就开始去一些算命、求签的地方,也接触了一些气功类的东西。我曾去过台湾许多寺庙,当兵时还曾读过一本《金刚经》。也许当时那些经历让我真的相信这个世界冥冥之中还有一些我们所不知的东西存在。但要说靠这些让自己获得想要的释放和解脱,那是没有的。”

曙光初现

“橘子磨坊”位于台北的办公室,沈志儒亲自操办了公司的室内设计。
“橘子磨坊”位于台北的办公室,沈志儒亲自操办了公司的室内设计。

199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沈志儒得以离开台湾前往法国求学,并考取了一所在巴黎有百年历史的建筑学院。入学之后,沈志儒在视觉方面的天分很快得以展现,成绩一直很优秀,在大学三年级时就被老师选到了电脑教学室做助教,这也算是他第一次尝到了靠自身实力被他人认可的喜悦和满足。可惜因为家庭和经济等原因,沈志儒未能完成学业,就在1999年回到了台湾。这次他很快找到了一份跟设计相关的工作,而他的老板在半年后还成为了他的合作伙伴,两人一同创办了一家公司。

“那时我脾气很暴躁,多年的压抑让我一方面很自卑,另一方面又很自负,非常坚持自己。结果才一年时间,我和合伙人就吵翻了,不欢而散。”创业不顺利,沈志儒萌生了回法国读书的想法。不过开学要等到9月,这期间他便和弟弟在家中成立了一个小设计公司。之后的事听上去真是有些传奇了。“那是2000年6月的时候,有一天,著名的体育用品公司NIKE居然主动找到了我们,他们来到我家谈了那笔业务。我和弟弟穿着拖鞋,听到他们开出了一个对创业的年轻人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的项目预算报价。”沈志儒打消了回法国的想法,立即开始招兵买马。很快“Moulin Orange橘子磨坊”,也就是现在M’ORANGE的前身就诞生了。

我们问起公司名字的来历时,沈志儒说:“磨坊总是会有风车、水轮,设计不就是那样在自然的风力或是水力的带动下,顺势而为,慢慢一点点磨出来的吗?至于橘子,我觉得那些用水果当名字的公司都好厉害!像苹果Apple,还有英国一间名为番茄Tomato的设计创意公司也非常成功,那我就叫橘子吧!”沈志儒说自己曾非常仰慕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不过他最初采用乔布斯的方式运营公司似乎并没取得好的效果。

前路曲折

有NIKE这样的大公司做客户,沈志儒的公司起点可谓相当高,而比这个起点更高的是沈志儒自己的眼光。“我想既然我们幸运地拿到了NIKE这样的客户,我们就应该尽力做到那种国际级的水准。为了这个目标,我经常对员工非常严厉,如果他们做的东西我不满意,就会破口大骂。我读过乔布斯的传记,上面说他就是这样的性格,我觉得这样可以督促员工们进步,让他们做的更好。”盲目放纵自己暴躁的脾气,结果沈志儒的“橘子”没变成“苹果”,自己反倒先遭到了员工的集体“背叛”。

“我那时候的公司已经有十多个人了,有一次我知道他们自己出去联系了一单业务,完全没有人告诉我。我当时很伤心,觉得自己被背叛了。”事业上的起色未能给沈志儒带来幸福和快乐,反倒增添了新的烦恼。郁闷恼怒之际,他又想到了去算命,就拜访了一位在台湾很有名气的灵媒,希望这位高人可以指点迷津。“我感觉她和我之前遇到的类似的人很不一样,她总是会告诉我用一些善意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后来,有一天我又去找她时,她告诉我她不再做灵媒了,她开始修炼了。”

修炼这个名词,沈志儒在之前求仙问道的过程中听到过无数次,可究竟什么是修炼,又该如何修呢?好像没人给过他满意的答案。见他满脸疑惑,那位女士便给了他一本《转法轮》。“之后,我参加了法轮功为期九天的学习班,观看了李洪志师父的讲法,还读了许多相关书籍。那里面对宇宙、生命,乃至现代科技的解释,太令我叹服了。我好像终于明白了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我人生中的许多结也解开了。”

步入正轨

沈志儒:我把法轮功第五套功法的打坐当作是最好的休息。
沈志儒:我把法轮功第五套功法的打坐当作是最好的休息。(以上图片来源皆为品位人生)

开始修炼后,沈志儒的生活似乎发生了很大变化,可又好像什么都没变,他继续做老板,每天忙于公司事务。“我觉得法轮功的法理是很好的,我知道那是对的,可刚开始的时候我很难克制自己的脾气去达到那么高的要求。我还是整天盯着公司的业绩和发展,对员工还是会发脾气。”直到有一天,他发现自己的左眼突然失明了。“我不太知道是怎么回事,就去询问了一位同样修炼法轮功的老中医。他告诉我,我整天在公司里肝火大动,伤了肝,而肝是对应眼睛的,我要是继续这样下去,右眼也可能会失明的。”

与此同时,沈志儒的公司也发生了一场剧震。“2012年6月,我们与整整合作了12年的NIKE终止了业务,原因是之前负责的NIKE的网络工作,近年发生了很多变化,员工感到疲惫不堪,难以承受。我也觉得尽管NIKE对我们一直很信任,但我们拿出的成果似乎也有些不够格。综合想了一下,我发了一封很诚挚的信件给NIKE,表示我们希望退出合作。”

“我那时的员工已有三十多人,我想了一下,决定还是不裁员。我从自己家里拿出一笔钱决定要支撑到年底,如果能坚持就做下去。”

做出这个决定是异常艰难的,NIKE的业务占公司营业额的70%,这亏空的部分怎么弥补呢?“可能一般公司遇到这种情况第一个选择就是裁员吧!我那时的员工已有三十多人,我想了一下,决定还是不裁员。我从自己家里拿出一笔钱决定要支撑到年底,如果能坚持就做下去。”沈志儒笑称自己真的不是什么圣人,好像能做出的牺牲也就这么多。然而,他对员工的这份善意却得到了慷慨的回报。“原先我们并不重视的一些客户在此时增长了起来,到年底时,我们居然把亏空都补上了。”

沈志儒说,公司最终脱险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过程中,与一位主管的纠葛,也让他意识到自己从乔布斯那儿学的“成功秘诀”却是公司发展的阻碍。“这位主管的脾气很暴躁。有好多次他都说自己不要做下去,甚至几天不来上班,我都想过要开除他。有一天他又说不要做了,可这一次我想到了自己修炼法轮功,应该善意地对待别人,就开始想,他为什么会这么生气呢?原来是他一直想要我认可,可我就是不给他,觉得他不够格,我一直在拿我设定的标准来要求他,没有体谅过他。我决定要和他好好谈一次。”

那天,当沈志儒和这位主管走进会议室时,公司其他人都投去了满怀担忧的眼神,简直无法想像接下来要面对怎样火爆的场面。“我没有上来就指责他,我先肯定了他的许多优点,然后,委婉地告诉他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他还是不太认同我的一些说法,我也没和他争执,强迫他接受。最后,谈话比较平静的结束了。”这位主管最终没有离开公司,更令沈志儒惊喜的是,两天后他收到了这位主管发来的邮件。“他说他想过了,觉得我说的是对的,他以后会改。”与员工的沟通方式提升后,公司的气氛越来越融洽,员工也为沈志儒带来了许多新惊喜。

“我们没有了NIKE,可现在又接到了adidas和New Balance的业务。公司之前侧重网络业务,与专业广告和营销公司还有些差距。可就在今年,那位之前和我吵的主管为New Balance拍摄了一条非常出色的广告。我看到那段视频时,真是百感交集。也许从专业角度看,也不算什么伟大的作品,但我知道我们已经可以和世界级专业广告公司比肩了,我们的团队成长了,提升了。想到这17年来走过的路,我不知不觉在屏幕前热泪盈眶。”

在繁忙中,沈志儒一直坚持阅读法轮功书籍并炼习功法。他的左眼在原本视神经坏死,视网膜脱落的情况下,居然奇迹般地逐渐恢复了光明。他开心地说:“先是有了一些光亮,然后越来越好,现在差不多恢复了50%吧!我想这在现代医学上来说是不可能的,但真就这么发生了。”

沈志儒说,他如今在公司最主要的职能是塑造企业文化。“我想‘真、善、忍’可能是一个太大的概念,进入到实际生活中,这三个字其实始终贯穿在中国的历史文化中,比如儒家的‘仁、义、礼、智、信’。‘仁、义’是要体谅关心他人、包容帮助他人,‘礼’是大家互相尊重,进退有度,‘智、信’一直都是经商根本。我跟员工讲这些,他们都非常接受。当一个公司建立起这样的文化之后,会吸引越来越多抱有同样理念的人,公司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如今的沈志儒可以说是成功了,公司屡获大奖,近些年还再次扩大了规模。他和朋友又开办了一家名为“法创”的室内设计公司,他可以再拾起自己钟爱的与建筑相关的事业。说起成功的经验,沈志儒这样说:“很重要的是不忘初心吧!我们公司的客人有许多国际级的大品牌,我发现他们基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品牌创立时都会基于美好的品质和事物,像NIKE就是教练对自己队员的关爱。我公司的初心应该是出于对视觉艺术的热爱,我们想创造出美好的东西,想带给别人享受和喜悦。”

对于各位老板,沈志儒则有一条非常具体的建议。“我知道作为老板要面对怎样的压力,不可预知的各种状况,每当这样的情况出现,我建议大家不妨去打打坐。纷乱的情况就像一杯清水中布满了沙粒,只有静下来,沉下来,沙粒才会慢慢沉淀,水又变得清澈,这时一切反倒清晰起来了。我把法轮功第五套功法的打坐当作是最好的休息,是忙碌生活中一段与自己独处的宁静时光。”

来源:品位人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