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与新华社合作 报道独立性引担忧(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12-28 0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社
美联社与中国官媒新华社上月签署合作备忘录。(图片来源:Chris Hondros/Newsmaker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美联社与中国官媒新华社上月签署合作备忘录美国国会担忧这项合作恐影响美联社报道的独立性,要求美联社公布及解释备忘录内容。

美联社执行长普鲁特(Gary Pruitt)11月底前往北京,与新华社社长蔡明照会面,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同意在“新媒体、人工智能运用(AI)与经济等领域扩大合作”。

这项合作引来美国国会的关注,12月19日,众议员盖拉格(Mike Gallagher)与薛曼(Brad Sherman)写信给普鲁特,并获得包括参议员考顿(Tom Cotton)、华纳(Mark R.Warner)、卢比奥(Marco Rubio)在内的14名参、众议员共同签署。

信函表示:“与美联社新闻报道的独立性不同,新华社的核心任务是对大众观点进行塑形,使其对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和行为产生认同。”

信函要求美联社公布及解释备忘录内容,及未来与新华社的合作计划,并保证美联社的独立报道原则不会被新华社影响,新华社也无法获得美联社拥有的任何敏感讯息。

对此,美联社发言人劳伦・伊斯顿(Lauren Easton)对《华盛顿邮报》表示,与新华社的协议是为了让美联社能在中国境内运作,不影响其新闻独立性。她还表示,新华社不会获得美联社的敏感信息,也不会影响美联社的报道。

即便如此,外界仍然认为,美联社需要解释相关合作内容。自由亚洲电台引述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表示,新华社是中国政府的宣传、情报单位。它与其他单位的合作属于国家行为,不能以新闻机构之间的资讯合作来看待。“大家要抱小心怀疑的态度,若新华社提供这方面的便利予美联社,那美联社又提供了什么给予新华社呢?暂时协议内容看不到,是有需要解释。”吕秉权说。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教授李酉潭博士则表示,美联社与新华社合作,不但自己拿不到中国的真实新闻,还会被中共利用向西方散布假新闻、歪曲事实。

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在2017年的一份年度报告指出,新华社不仅是北京的宣传机器,同时也“负担情报机构的一些职能”。报告警告,新华社正在世界范围内的迅速扩张,以破坏西方媒体的信用,并控制国外大众对于中国的讨论。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司法部根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将在美国境内运行的新华社机构列为了外国代理人。

《看中国》此前曾报道,中国官方投入数百亿元人民币,在全球推广“大外宣计划”,借此与西方媒体“争夺话语权”。除操控海外华文媒体外,中国外宣部门还在《华盛顿邮报》、《悉尼先驱晨报》等西方主流报纸购买插页和副刊版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