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人不眨眼!黛玉为啥能二两月钱活成富豪?(组图)

作者:君笺雅侃红楼 发表:2018-12-30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赏人不眨眼!黛玉为啥能二两月钱活成富豪?
清代孙温画的《红楼梦》。(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是人就有三六九等。《红楼梦》中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公子小姐们,一样有贫穷富贵,高下之分。同样生活在大观园,有替史湘云出钱请客吃螃蟹的薛宝钗,也有当衣度日的邢岫烟。主要原因,出身决定一切。

大观园虽然是个童话般的世界,但也与世俗相关。这些人虽然自己不用钱,但却一刻也缺不了钱。她们每人每个月都有二两的月钱,一年下来,二十四两,足够刘姥姥一家五口生活一年。但对于迎春探春等人来说并不够。同样生活在大观园,每个人用的钱也是不一样。

首先,月钱每个人都有,但有的人是固定的。比方贾家三春,她们的月钱每月就是固定二两。没有额外收入。探春想贾宝玉给她从外面带玩意儿回来,需要攒好几个月。探春为此深有感触,所以一当家。她就将外头买办买胭脂水粉这份钱蠲了,因为他们买的使不得,还得自己拿钱出去买。二两月钱很多用在这个上,想买玩意儿就要攒钱。

林黛玉赏钱大方

赏人不眨眼!黛玉为啥能二两月钱活成富豪?
林黛玉有外快手就散,赏人也大方。(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其次,有人有额外收入。贾宝玉有上学的点心钱,这是额外收入。后来也被贾探春蠲了。林黛玉有贾母额外给的钱。这个谁也比不了。毕竟除了贾家的月钱,林如海一定有一部分遗产在贾母那里,贾母担心外孙女钱不够用,定期再给她补贴一部分。这是林黛玉额外的特例。

林黛玉有外快手就散,赏人也大方,薛宝钗处婆子送燕窝,林黛玉也让紫鹃赏了不少钱。姑娘们的钱,很大一部分赏给这些人了,算是小费。而林黛玉给小费最大方,皆因她在所有人中,月钱最多。

反之,邢岫烟就特别窘迫了。作为邢夫人的侄女儿,邢岫烟住在迎春处,原本二两的月钱叫邢夫人扣下一两给了父母。邢岫烟一两银子别说买东西,赏迎春房中丫头婆子都不够,落得当衣的地步。还是薛宝钗帮她想了办法救了她。否则结果如何都难测!

薛宝钗最不怕没钱使

赏人不眨眼!黛玉为啥能二两月钱活成富豪?
薛宝钗是最不差钱的,所以宝钗才可能各处送人情。(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薛宝钗是最不差钱的。她虽然月钱也是二两。但薛姨妈在贾家,宝钗可以随时拿钱用。甚至只需要吩咐薛蟠给她买东西,她根本不用什么钱。所以宝钗才可能各处送人情,不但替王夫人买人参,给林黛玉燕窝,还替史湘云操办螃蟹宴。她的月钱没林黛玉多,但月钱对她来说不值一提。

史湘云不是贾家的,她的月钱是史家发的。一个月有几串,大体相当于二两上下的银子。古代一两银子约等于一贯钱,也就是一千钱。但一串钱不只一贯。也有四百五百不等。我认为史湘云作为父母双亡的大小姐,她的月钱应该稍好一点,具体要多于二两银子,但史家用串钱发月钱,不用银子,就变相贬值了。大体预估也就二两那样。想要操办贾家动辄一二十两的宴会,除了薛宝钗,林黛玉也请不起。

所以,同样生活在大观园,同样月钱二两,每个人生活的水准不一样。薛宝钗不靠月钱,林黛玉月钱最多不愁钱,贾宝玉够用却无力给朋友秦钟修坟,三春也就勉勉强强够花,邢岫烟最惨,不是薛宝钗,估计逗熬不到成亲就煎熬死了。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