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活多久人就活多久 医生教你给血管做套操(图)

作者:胡大一 发表:2019-01-01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与动脉同寿”,寿命与血管健康的关系密切。
“人与动脉同寿”,寿命与血管健康的关系密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血管活多久 人就活多久

心血管医学领域有一句耳熟能详的话—“人与动脉同寿”,一个人的动脉有多老,他就有多老。也有人形象地把血管比作“生命的蜡烛”,这些都说明了寿命血管健康的密切关系。

看看你的手背,鼓起来的“青筋”是什么?血管。再摸摸你的手腕,跳动的是什么?还是血管。你看,血管遍布你的全身,可谓无处不在。那么,血管是个什么器官?扮演的是什么角色?与我们的健康乃至生命有什么关系呢?

看看血管的真面目

所谓血管,乃是血液流动的管道,分为动脉血管(如腕部跳动的桡动脉)、静脉血管(如手背上的“青筋”)和毛细血管3种。根据研究人员测算,如果将一个人全身所有的血管一根接一根地联结起来,大约长达15万公里,足以绕赤道4圈!而血液就在这样庞大的血管网络里往返流动,循环不息,一天24小时,其循环总里程可达27万公里左右,相当于绕赤道6圈多一点。除了运输血液外,血管还提供了两个重要的健康指数,一是脉搏,二是血压

血压的干预 越早越好

对于血压的干预,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应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但目前对预后意义更大的收缩压的控制比较差。

血脂化验单 先看坏胆固醇

在血脂化验单上,通常包括“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等几项,老百姓通常关注前两项,忽略后面的。事实上,最后一项指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才是最要紧的。全球多项研究结果表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最为密切。由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以渗入动脉血管壁中,开启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进而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被称为“坏胆固醇”。因此,国内外血脂防治指南中均把降低坏胆固醇作为首要的治疗目标。

另外,不同人群根据其心血管风险分层不同,血脂控制的目标值也是不同的。心血管危险因素包括年龄大(男性45岁以上,女性55岁以上)、吸烟、血脂高、肥胖、冠心病家族史等,危险程度越高,坏胆固醇需要降得越低。具体来说:

1、血压正常且无其他危险因素者属于低危人群,坏胆固醇低于4.14毫莫耳/升即可;

2、对于有高血压或有3种以上危险因素的中危人群来说,坏胆固醇应降到3.37以下;

3、已有冠心病、卒中(中风)、糖尿病、慢性肾病等疾病的高危人群,该指标应低于2.59;

4、若急性冠脉综合症正在发作,或者冠心病、卒中(中风)合并糖尿病,则应将坏胆固醇低于2.07作为控制目标。

满18岁成年人,未服用抗高血压药物情况下,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即为高血压。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病史,目前已服用降压药,即使血压水准低于140/90mmHg,仍是高血压。

教你3步骤,让血管更年轻

遍布全身的血管犹如家中的自来水管道,用的时间久了,管的内壁就容易结垢、生锈。而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也会加速血管老化。

通过眼睛来判断血管阻塞的状况

生活中你可能无法判断自己血管阻塞的状况怎样,但可以通过眼睛来判断。如果白眼球里面红血丝多,基本上可以判断毛细血管的阻塞率已经很高了,或者有些老年人的脸上布满小红血丝,鼻子上有小蚯蚓似的红血丝,也表明毛细血管被结团状态的红细胞阻塞得非常厉害,这预示着下一步将会出现更多的问题。

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入手

在表面健康的人群中早期、高效、准确地识别出已患亚临床动脉硬化的个体,是心血管疾病预防决策的重点,也是早期采取生活方式干预的依据。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冠心病、脑卒中(脑中风)、糖尿病、高血压、代谢综合症和高脂血症患者,以及具有多种冠心病危险因素的人群,应常规进行动脉硬化早期检测。

给血管做套操

目前世界上没有一种药能有效解决血管弹性的问题,但是我们每个人天生就有一套保持血管弹性的方法。如每晚睡前用冷热水交替淋浴,热水温度为40℃~44℃,冷水温度为12℃~16℃。淋浴时先冷后热,交替5~10次,每次持续2~3分钟,最后以热水浴结束。这种血管体操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及时“冲走”血管内的垃圾。另外,大步快走也是一节不错的心脑血管操,可以增强肌耐力并增强血管弹性。

本文经大喜文化出版社授权看中国刊载,取自《告别老年心血管疾病,寿延十年:血管一堵百病生,简单对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的饮食宝典》一书, 胡大一着。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来源:节录《告别老年心血管疾病,寿延十年:血管一堵百病生,简单对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的饮食宝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