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8年世界大国发生了哪些重大事件(图)

发表:2019-01-01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盘点2018年世界大国发生了哪些重大事件
习近平与川普(图片来源: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日讯】2018已经过去,在辞旧迎新之际,盘点一下过去一年的世界大国发生的重大事件。

1.美中贸易战

美中贸易争端源起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于2018年3月22日签署备忘录,宣布依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关税,以“惩罚中国偷窃美国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涉及商品总计达600亿美元。此后,美中两国不断升级加征关税的举措。2018年12月1日的G20峰会上,美中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同意举行为期90日的谈判,并在谈判期内暂停新增贸易措施。

2.川金会

2018年6月12日,美国总统川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举行了朝美领导人70年来的首次历史性会谈,为两国关系及半岛和平开启新篇章。朝鲜年内采取了一些废弃核试验场、拆除火箭发射场等举措。这次会谈之后,朝鲜没有再次试射导弹或进行核试验。但有确凿证据显示金正恩并未完全放弃核试验,而美国明确要求朝鲜必须不可逆的放弃核武器。美朝双方都表现出进行第二次川金会的意愿,美朝关系和半岛局势未来走向仍面临不确定性。

3.韩朝领导人跨越“三八线”

2018年,朝韩领导人金正恩和文在寅在短短半年内的三次会晤标志着半岛和平统一进程取得显著进展。4月27日的首次会晤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朝鲜领导人自朝鲜战争结束65年来首次踏上“三八线”以南的土地,双方签署了《板门店宣言》。5月26日的第二次会晤推动了金正恩与美国总统川普的历史性晤面。9月的第三次会晤达成《9月平壤共同宣言》。半岛南北关系是否将持续升温,还取决于围绕朝核问题各方博弈的大气候。

4.美国中期选举

11月6日的美国中期选举被视为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风向标。此次改选的除众议院全部435个席位外,还包括参议院100席中的35席和美国50个州的36个州长职位及全国各州立法机构的席位。参众两院最终选举结果是,民主党重新掌控众议院,而共和党扩大了参议院的过半优势,双方都宣布取得选举胜利。外界预计,未来2年川普政府执政将会遇到民主党的更多阻力。

5.英国“脱欧”

2018年,英国“脱欧”进程一波三折。经过一年多的谈判之后,英国保守党政府好不容易在11月底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草案,却遭遇党内逼宫等激烈反弹。12月10日,即英国议会下院表决“脱欧”协议草案前一天,首相特雷莎・梅又突然推迟表决。随着2019年3月29日的“脱欧”期限日益逼近,各方担心的“无协议脱欧”可能性正在增加,“脱欧”乱局恐演变为“国家危机”。

6.法国“黄背心”运动

11月17日起,法国部分民众身着黄色马甲多次走上街头,抗议政府计划上调燃油税将导致油价上涨。抗议人群中的极端势力和暴力分子在巴黎等地的示威活动中打砸抢烧,引发骚乱,上千人被捕。面对抗议浪潮,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电视讲话,承认自己应当承担部分责任,并宣布一系列增加福利措施。骚乱严重影响法国经济,蔓延到比利时,荷兰等国。

7.德国“后默克尔时代”

2018年10月29日,执掌基民盟18年、四度蝉联总理职位的德国“铁娘子”默克尔宣布“双退”,不再寻求连任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主席和总理之职,有舆论惊呼“后默克尔时代”提前到来。究其原因,难民问题可谓默克尔的滑铁卢。令默克尔和欧洲一体化支持者稍感欣慰的是,有“小默克尔”之称的克兰普-卡伦鲍尔在12月党代会上顺利接任基民盟主席,使“后默克尔时代”大体保持政策稳定性的可能大增,而克兰普-卡伦鲍尔在移民问题上的灵活立场,也使得修正移民政策成为可能。

8.俄乌冲突

11月25日,俄罗斯扣押试图经由刻赤海峡进入亚速海的三艘乌克兰海军船只以及20余名乌克兰船员。次日,乌国防部宣布全国武装力量进入“全面备战”状态,俄乌关系骤然紧张。川普随后取消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与普京的会面并派舰艇驶近俄罗斯海域。俄方则在黑海海域演习。刻赤海峡摩擦是自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之后俄乌对峙的新一轮戏码,在西方势力支持下的乌克兰与俄罗斯争锋相对的大剧仍将持续上演。

9.巴西“右转”

2018年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名副其实的“大选年”,拉美多国的选举结果显示了“向右转”的趋势。有“巴西川普”之称的右翼政客博索纳罗在巴西总统选举中胜出,在对外政策上呈现出向美国靠拢的趋势。波索纳洛曾公开表示,他是美国总统川普的崇拜者。他将扭转巴西的外交政策,“不再为凶残的独裁政权喝采,不再贬损美国、意大利、以色列等民主政体。”同时,波索纳洛批评,过去十几年,中国大举投资巴西能源部门和基础建设,收购巴西发电部门等战略项目,是“掠夺者”行为。他曾在2016年说,他希望美国取代中国,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

10.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成功连任

今年又是中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这一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隔7年正式访华,中国总理李克强也于任内首次访日。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敏感复杂的关键时刻,日本政局展现了二战以来少有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日本首相安倍晋的自民党总裁选举轻松获胜,再获三年任期,如果能够顺利结束任期,安倍将成为日本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未来三年,安倍预计将继续推行“安倍经济学”,推动社保改革,加强军备,修改“冰封”超70年的和平宪法,明确自卫队模糊的政治地位。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