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关系恶化 香港难保平安(图)

作者:孔诰烽 发表:2019-01-04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2018年,香港发生了不少令人惊吓的事情(Pixabay)

【看中国2019年1月4日讯】刚过去的2018年,香港发生了不少令人惊吓的事情。香港各级权贵和保皇党主动向北京输诚,盲跟大陆主旋律,最近不少奴才无端端走出来说要庆祝好伟大的毛泽东的冥寿,已经够惊吓。外国记者被驱逐出境、政治人物连番在莫须有的名义下被DQ无法参选,已成日常。最近郑若骅僭建风波,港铁偷工减料丑闻,简直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这些新闻让人看得麻木,也让人疑问∶这样没有自由、贪腐恶化,这到底是香港,还是中国大陆?

香港失去自由,贪腐恶化,当然不是新鲜事。过去无论香港怎样大陆化,幸好仍能继续享有由其作为中国与世界经济仲介带来的繁荣。这是因为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一直对于香港自由与廉洁的恶化,都没有强力回应,一味强调香港一国两制运作仍然良好。但2018年最令香港人震撼的,乃是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好像开始不想假装香港自治和一国两制仍然运作良好,甚至放出风声要考虑停止承认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

虽然西方国家距离真要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仍然遥远,但起码他们现在终于将这个问题摆上枱面,令香港的商界与政界大为紧张。对于香港政商精英来说,香港失去政治自由、贪腐恶化,都不算大事,但西方停止承认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令香港的转口贸易和作为大陆高干富豪管理财富基地的金融业大受打击,却是不得了。

美国和西方国家现在的忽然变脸,看来好像很即兴,很随意。但如果香港人心存侥幸,觉得美国只是说说,不会真的对香港动真格,那就大错特错。美国过去一直对香港失去自由没有强烈反应,是因为过去美中关系和谐,所以华府便乐于在香港问题上配合北京。

1990年代以来,美国一面推行全球贸易自由化,一面要用巨大精力对付威胁日大的恐怖主义,所以极需要承诺正走向自由市场,并会协助美国制约朝鲜的中国的支持。这一个美中和谐的格局,在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911恐怖袭击之后,达到顶峰。21世纪的首个十年,可说是美中关系最和谐的十年。故此,华府当时在香港问题上,除了明确反对23条,都与北京十分配合。

但到了今天,中国说会迈向自由市场的承诺,已被证实是欺骗世界的信口开河。中国倒退回打压民营经济与外资,已经十分明显。同时美国已经初步判定反恐战已经打完,也了解到北京在口头上与美国合作时,实际暗中帮助朝鲜、伊朗等国。美中信任破产,再重建信任,也十分困难。

美中交恶,导致华府可能对香港也不客气。美国与西方国家怎样对香港,最后还是取决于美中关系。如果华府与北京在新一年达成贸易协议,贸易战暂时停火,那么香港或许可以延续现状一阵子。但既然香港问题已经被摆上枱面,未来在美中关系再恶化之时,香港也会再度被摆上枱。港美关系,就算在2019年没有严重恶化,也可能在更长远的未来螺栓式地恶化。香港人,看来真要好好想想要怎样自保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