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想:若没搞社会主义 中国会是什么样?(图)

发表:2019-01-05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7月17日,中国四川省都江堰的一名妇女在毛泽东和邓小平宣传广告牌走过。
2008年7月17日,中国四川省都江堰的一名妇女在毛泽东和邓小平宣传广告牌走过。(图片来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国家利益》网站报道,2018年12月,中国庆祝邓小平1978年宣布执行“改革开放”政策满40周年。中共建政后,中国经历了三十年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主义 ,工厂被国有化,农场被集体化,私营企业几乎被禁止。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社会主义政策开始转向,起初是缓慢而谨慎的,但在千禧年之后开始加速。

虽然中国仍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论,但现在可以说,中国经历的后社会主义时期比社会主义时期的时间更长。中国共产党仍然控制着政府、军队、银行和重点行业。这与埃及、埃塞俄比亚、缅甸、俄罗斯、卢旺达、沙特阿拉伯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的情况没有太大差别 。

军队-国家-政党-工业的连串关系是中等收入发展中国家的常态。中国的“改革”首先由“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邓小平领导(毛泽东对邓小平的称呼),近来是习近平领导,现在只是恢复了形式。想象一下,如果国民党蒋介石赢得了中国内战,中国今天会变得有多么不同吗?

虽然中共经常自夸(西方主流媒体也常常这样说)为中国“7亿人脱贫”,但它所做的一切只是停止让中国人陷入贫困。印度政府现在开始做同样的事情,避免让印度人陷入贫困。唯一真正的区别在于,在印度的多党民主制中,任何一党都无法像中共那样将这一成就全归功于自己身上。

毫无疑问,今天中国的大多数人过着更好的生活,这是四十年“改革开放”的结果。但从严格的经济角度来看,韩国和台湾的右翼军事独裁政权表现得更好。而这些右翼军事独裁政权最终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放,而中国当时正处在中共决定加倍镇压中国人的时候。因此,韩国和台湾不光比中国更富裕,而且都是充满活力的民主国家。

不像以前那么糟糕当然是件好事,而中国共产党目前对中国经济的管理确实没有四十年前那么糟糕,这是进步,但将经济管理到跟墨西哥人均GDP水平差不多,也并不是多了不起的成就。随着中国经济面临一些列危机而放缓,中国很可能不会加快增长本国的经济。

与此同时,中国的不平等,社会关系,甚至婚姻习俗似乎都回归到1949年以前的样子。这就像中国绕了一个巨大的社会主义的弯道,又回到起点,只是中国目前由不同家族所掌控。其中的一些家族可能没变,只是披上了新的外衣。在二十一世纪,任何仍然拥有“最高领导者”的国家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