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万年前灭绝象牙 柬埔寨违法饰品令人震惊(图)

发表:2019-01-08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猛獁象屬
猛犸象属。(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9年1月7日讯】有些地区象牙走私的情形相当严重,动保组织的科学家为了打击此行径,针对违法的象牙制品进行DNA检测,以此来追查其来源。而在柬埔寨市场内小贩卖的象牙饰品之中,竟然检验出约1万年前就已灭绝的猛玛象DNA。这个发现令科学家十分震惊。其实这也是国际法规的漏洞,因猛玛象早就从地球上消失了,其象牙并非在国际贸易相关法规的规范名单之内。

根据《法新社》报导指出,总部设在于英国苏格兰爱丁堡动物园的野生动物保护组织“WildGenes”,为了打击走私象牙,该组织的科学家针对走私象牙制品会检测其基因,并据此追踪其来源,近期竟然检验出长毛象的去氧核糖核酸(DNA)。

实验室经理鲍尔(Alex Ball)说,其实,早就已经知道市面上有流通猛玛象牙制品,但此次检测验结果还是让团队很惊讶,特别是在研究初期时,就已在热带国家的柬埔寨验出了猛玛象的DNA。

鲍尔表示,全球在每年逾3万头的大象,因为象牙之故而遭人类宰杀,这使得柬埔寨象牙的贩卖数量,有愈来愈多的情形。

报导中称,去年,英国通过了新法,规定除了极其少数的骨董和乐器之外,全面禁止贩售象牙制品。但问题症结在于,早就从地球消失的猛玛象,并不在国际贸易相关法规的规范名单之内。

鲍尔称,此发现对于现存象群的数目而言,到底有何意义,目前还无法下定论,将会继续进行调查,并以遗传学方法,找出所有象牙的来源。

海关人员查获大量走私猛玛象象牙

2017年2月,《BBC中文网》曾报导,海关人员查获一批走私猛玛象象牙,其数量还超过100根,其中最长的象牙逾1.6公尺,玛象象是早已灭绝许久的史前哺乳类动物。

有研究人员指出,由于全球暖化的因素,使能在西伯利亚冻原上发现了大量的猛犸象遗骸,尤其在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猛玛象走私”日益增长。据英国肯特大学教授麦克米兰(Douglas MacMillan)估称,现今大约有上千万头猛玛象遗骸被冰封于北极圈冻土冰层中

2018年12月16日,柬埔寨的海关官员表示,于一个来自于莫桑比克的货柜内查获重达3.2公吨的走私象牙,这是为柬埔寨有史以来破获最大量的象牙走私案。

尽管早在1990年,世界各国就已经立法禁止象牙的国际贸易,但因中国和越南的巨大需求量,致使盗猎与走私贸易仍然持续增长,甚至近年来柬埔寨已成为此巨大国际走私贸易的中继站了。

据《美国之音》报导,2016年全球收缴象牙量多达40万吨,其中以中国为最大象牙市场,全世界象牙贸易约有70%最终卖往中国。报导指出,国际野生动物贸易研究组织报告显示,雅虎日本等网站仍然还有象牙交易,多数销到中国。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