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出耶稣身姿的圣体裹尸布是真品吗?(图)

发表:2019-01-09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显出耶稣身姿的圣体裹尸布是真品吗?
围绕着这张圣体裹尸布画像的真伪问题引发了长久的争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353年,意大利的若弗鲁瓦.德.沙尔尼在其新盖建的教堂中,公开展出了作为“圣髑”的一大块亚麻布。此布长为4.3米,宽为1米多。从这块亚麻布上浮现出一个男子的正反面身像。此男子手腕放在身前而被亚麻布裹起来了。这就是圣体裹尸布。这块布的真伪问题引发了长久的争论。

沙尔尼说,遮掩被处死刑耶稣遗体的正是这块布。在中世纪,有相当多的这类“圣髑”在各地展出。而且流传着所发生的有关奇迹。跟其他“圣髑”一样,圣体裹尸布也受到了许多民众的尊崇。但在1389年,法国特鲁瓦的彼得‧达耳希思主教说,他发现这个圣体裹尸布是被画家巧妙地画出来的赝品,因此他自认为识破了画家们的鬼计。不过民众的信仰看上去好像得胜了,而赝品一说则被信仰所打败。

不过,圣体裹尸布在1353年以前又是如何转到此处的呢?研究家Ian Wilson认为,圣体裹尸布与被称为“圣维罗妮卡面纱”是同一样东西。耶稣背负十字架在走向骷髅地的途中,圣女圣维罗妮卡将自己的面纱为耶稣擦汗时,耶稣的面容留在了面纱上面。

耶稣在被钉上十字架后,这块面纱通过基督教徒而保存了下来。它从埃德萨伯国到拜占庭帝国,再通过十字军而来到了塞浦路斯。然后又为圣殿骑士团所有,转而又被流落到了法国,然后不知因为什么关系而最后到了沙尔尼的手中。

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圣体裹尸布虽然经过了科学的验证,然而随着研究的深入,得出的结论越来越倾向于它确实是真的这样一个结论。从画像上看,它有点儿像照片底片的状态。如果真的是由画家伪造的话,不会去特地把它弄成底片的样子吧。

另外,从画像中钉子的位子来看,它实际上显示了人被钉上去的特征。有的学者专门去调查了附着在圣体裹尸布上的花粉,进而指出,这块布上沾满了黎巴嫩的杉木花粉,因此,这块布至少可以确定是公元前后处于约旦河流域之地。而从布上的其他花粉来看,证明Wilson观点的这块布的移动途径也得到了确认。

然而根据1988年的放射性炭定年法,这块圣体裹尸布被确定为是14世纪的产物。而耶稣被钉上十字架则是1世纪的事,由此而推断的话,这块圣体裹尸布是赝品应该是无疑的了。由此有关这块圣体裹尸布的真伪问题的争论尘埃落地了。

然而还不能断言所有相关之谜都得到了解决。布中并无使用过颜料的痕迹,而要让这块布看上去像照片底片的样子那样的高度发达的技术,在中世纪的时代根本就不存在。那又有谁能拥有这样的技术来进行制作呢?

其后又出来了新的发现。罗马教皇厅的历史研究家指出,在这块圣体裹尸布上发现了“拿撒勒的耶稣”、“处以死刑”这样的字样。于是这块圣体裹尸布的真实性又被提了出来。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