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供应商的危与机(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1-10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商业世界一个大新闻,就是苹果调降了未来的收入增长预期,它不是增速由快变慢,而是从正增长可能变成负增长,收入可能要退步了。要知道这可不是苹果一家公司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数百上千家的供应商和企业。而这里面有接近一半都是中国公司。
数百上千家的供应商和企业有接近一半都是中国公司。(图片来源:Tomasz Zajda/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月10日讯】最近商业世界一个大新闻,就是苹果调降了未来的收入增长预期,它不是增速由快变慢,而是从正增长可能变成负增长,收入可能要退步了。要知道这可不是苹果一家公司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数百上千家的供应商和企业。而这里面有接近一半都是中国公司。

很多人感慨,哎呀运气真不好,奋斗了十年,成为了代表业界最高水平的顶级供应商,可是谁能想到客户不行了,你说运气糟不糟!

可是我们不这么看,2007年之前的诺基亚帝国,诺基亚背后也有一大批优秀的供应商和企业,可是他们全都因为诺基亚的由盛转衰,让自己也折戟沉沙了嘛?显然没有啊,我们一直相信一句话——伟大的产业,伟大的公司,从来都是因为能干,所以幸运!

举个例子,上个世纪曾经流行去欧洲旅游的风潮,那些从欧洲回来的旅客总是感慨,欧洲的城市真幸运,你看,巴黎、罗马,他们总是有一条美丽的大河流经。

可是我们要说,这话正好说反了。罗马第一任国王叫罗穆卢斯,如果说罗马是一家公司,那么罗穆卢斯这个创始人给公司选址很聪明,他是有意选在台伯河旁边,后来精于技术的伊特拉斯坎人在台伯河上修了桥,然后才有了台伯河幅近的七个小山丘,联合成了一起,罗马这“公司”宣布正式成立了。这是典型的因为能干,所以幸运。

再举一个例子,当年爱迪生发明灯泡,需要有人给这个灯泡做玻璃,别人都觉得这东西没什么大前景,不愿意做,结果有家公司举手说我做,不仅做,我还给你上一条生产线专门给你做。

后来,大家都开始生产灯泡了,这公司就觉得不行,得转型,得产业升级,于是它花钱雇了很多科学家,天天做实验,把玻璃扔进火炉里,先搞新材料,结果火炉温度不小心600度成了900度,本来以为完蛋了,结果奇迹发生了,出来了一块奶白色玻璃,而且这玻璃还能感光,正好可以用于电视机显像管的制造。当时别的同行还是做灯泡,很多都不行了,但是这家企业因为能干,所以幸运的又赶上了一整轮电视机的产业升级机会。

后来电视机卖不动了,这公司又不断升级自己的技术标准,又做了手机屏幕。你说他因为客户不行了,就影响自己的发展了吗?

举这些例子,我们想说明两点,产业成功,能干和幸运都很重要,而且他俩常常互相促进。

很多人去过越南旅游,你发现它的路不行,大街上全是摩托车。我们去越南调研,当地人告诉我们,越南也存在工厂就业问题,我们大为诧异!对方回答,因为越南工厂的产成品的价格甚至比直接进口中国产品还要更贵。

我们深入探究会发现,越南产业链的效率实在太低,低效率抵消了它便宜的人工成本,基础设施会严重拖累产业链的效率和发展,让500马力的马,只能跑出100马力的成绩。

最后做个小结,苹果虽然调降了收入的预期,但是投资巨大的特斯拉中国工厂又已经正式开工了,企业永远有新的机会,这一切就像生生不息的非洲草原上不断上演的日落和日出,科技行业自己有其内在的十年一个周期的轮回,对于能干的企业来讲,根本无所谓悲观还是乐观。只要依然能干,那么幸运就会像小狮子的尾巴,永远跟在你的身后。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