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高风亮节清贫自守 不贪不义之财(图)

作者:慧淳整理 发表:2019-01-11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伯虎能书善画,被誉为明代中叶江南第一才子。
唐伯虎能书善画,被誉为明代中叶江南第一才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昨夜海棠初着雨,数朵轻盈娇欲语;

佳人晓起出闺房。恰来对镜比红妆。

问郎花好侬颜好郎道不如花窈窕,

佳人见语发娇嗔,不信死花胜活人;

将花揉碎掷郎前,请郎今夜伴花眠!

--唐寅《题拈花微笑图》

解析

佳人一大早起来,看见在昨夜雨中绽开的海棠花,就摘下一枝问郎君:“是花好看?还是我漂亮?”郎君说:“你比不上花美丽。”佳人一听之下,大发娇嗔说:“我就不相信那死沉沉的花,会胜过活生生的人!”佳人越想越气,便把花揉碎,丢在郎君面前,并说:“既然我比不上花,那么今晚你就去伴花而眠好了。”作者以细腻的笔触,写出年轻佳人的娇美、可爱,十分生动有趣。

唐伯虎(1470--1523)名寅,字伯虎,号桃花庵主、鲁国唐生逃禅仙史。吴县(今苏州)人。他是明代著名画家、也是杰出诗人、书法家。博学多才,吟诗作曲,能书善,被誉为明代中叶江南第一才子。明孝宗年间。赴京会试时,因牵涉科场舞弊冤案,遭受牢狱之灾。成了朝中政治、权力斗争的牺牲品,而失去了终身仕途。在绘画上,与仇英、沈周、文征明被后人称为“明四大家”。他的山水画为最优,而美女、仕女画名声最大,流传最广。其代表作有《秋风纨扇图》、《山路松声图》等。

 

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年七十为奇,前十年幼小,后十年衰老;中间只有五十年,一半又在夜里过了。算来只有二十五年在世。受尽了许多奔波烦恼。”

--唐寅《七十词》

解析

生于唐寅之前的杜甫,就已经说过“人生七十古来稀。”难怪年屈七十岁的唐寅,写此感叹词。人生七十年岁月中,前十年是年轻不懂事,最后的十年,却已经衰老无气力,真正的黄金岁月是其中的五十年,不过这五十年中,有一半是在夜里度过。仔细算起来,真正的人间生活,只不过短短的二十五年而已。在这二十五年中,人们都在为生活奔波忙碌,为事业而烦忧痛苦。人生几何?在人们短短的一生中,乐趣很少,快乐的时光,也十分短促。而痛苦实在是太多了!

 

领解皇都第一名,猖披归卧旧茅衡。

立锥莫笑无余地,万里江山笔下生

--唐寅《绝句》。风雨浃旬,厨烟不继,涤砚萧条若僧,因题绝句八首(选一),奉寄孙思和。

解析

请不要笑画家的贫穷困窘,连一个容身立锥之地都找不着;江山万里却能很快地出现在他的一枝灵巧画笔之下。作者颇能表现出画家的傲然志气,即使贫无立锥之地,胸中和笔下却自有万里江山!由此可见,生活的穷困潦倒,并不能磨蚀有志者的万丈豪情。有傲然风骨的文人志士,更是令人感佩万分。

 

不炼金丹不坐禅,不为商贾不耕田。

闲来就写青山卖,不使人间造孽钱!

--唐寅《言志》

解析

我既不炼丹祈求长生,也不坐禅盼望出世俗;既不学商人做生意,也不做农人去耕田。闲来无事,就画些青山绿水来卖,即使生活穷苦,也绝不使用人间一分半毫不义的造业钱!唐寅以卖画为生,高风亮节,清贫自守,绝不贪取一文不义之财。造业:佛家注重因果报应,人生在世多一分罪恶,便是为来生多添一分罪业。“不使人间造业钱”常用来表示一个人对金钱的淡然态度。造业:一般常写作“造孽”。青山:另有版本写作“丹青”。

 

锅漏漏干,船漏满:(上联)

灯吹吹灭,火吹燃。(下联)

嫂扫乱柴呼叔束;(上联)

姨移破桶叫姑箍。(下联)

说明

上述两副对联,是画家唐伯虎同友人郊外散步,一人出上联,另一人对下联。以下,是得句随记--

今日花开又一枝,明日来看知是谁

枝上花开能几日世上人生能几何

假山真鹿走;

死水活鱼游。

池中荷叶鱼儿伞;

梁上蛛丝燕子帘。

贾岛醉来非假倒;

刘伶饮尽不留零。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