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留给孩子的10句箴言 越早知道越好(图)

发表:2019-01-11 0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习老祖宗留给孩子的10句箴言。
学习老祖宗留给孩子的10句箴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

出处:《增广贤文》

大意:羊羔有跪下接受母乳的感恩举动,小乌鸦有衔食喂母鸦的情义,做子女的更要懂得孝顺父母。

点评: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跟孩子讲孝一定要从头跟他说,要知道根本,水有源,树有根,事情都有本。

西汉司马迁说:“父母者,人之本也。”

羊有跪乳之恩,牛有舔犊之情,大地乃万物之源,父母是生命之本。人生于世,长于世,源于父母。

母给予了我们生命,父母辛勤地养育着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在父母的悉心关怀、百般爱护和辛苦抚养下慢慢长大的。

在人的一生中,对自己恩情最深的莫过于父母,所以说感恩父母,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是天经地义的美德。

【2】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出处:《乐府诗集·长歌行》

大意:年轻时不努力学习,年老了只能后悔、叹息。

点评:“少壮”的时候听到这句话,往往感受不深;“老大”的时候想到这句话,往往徒有伤悲!

所以不能只是劝说孩子要努力,还要想办法诱导,甚至约束孩子来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3】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出处:晋·傅玄《太子少傅箴》:“故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声和则响清,形正则影直。”

大意:靠着朱砂的变红,靠着墨的变黑。比喻接近好人可以使人变好,接近坏人可以使人变坏。

点评:环境对于人的影响是重大的,并且是不可逆的。

关于这类至理名言,老祖宗们也是有深刻体会,所以传下来的特别多。比如“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橘生淮南则为橘,而于淮北则为枳”等等。

“孟母三迁”的故事告诉我们,要为孩子创造较好的教育环境,给孩子以潜移默化的影响。

【4】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出处:唐·王之涣《登鹳雀楼》

大意:想看到更远更广阔的景物,就要再上一层楼。想学到更多更深的知识,就要比原来更努力。

点评:王安石说的“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是一种担当;“高处不胜寒”,是一种孤独。

站得越高,看得越远,人生也是这样。只有不断攀登,不断进取,不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在思想上达到愈来愈高的境界,在事业上取得愈来愈高的成就。

拓宽孩子的视野,让孩子从小关注世界。孩子视野拓宽后,无形中会给自己树立高远的目标,在此目标的指引下,孩子会一路前行,为达到此目标自发做很多准备工作。这时候,孩子的主观能动性就有了,家长只需要起个引导、辅助作用就可以了。

【5】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出处:北宋·刘彝《画旨》

大意:“读万卷书”是指应该全面吸收书本知识,使自己具有渊博、扎实的文化素养;“行万里路”是指不能单纯地沉迷于书本,还必须广泛了解、认识和接触社会,并把书本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

点评:家长不要过度看重孩子的考试成绩,应该让孩子全面接触世界。有父母带着几岁的孩子徒步游中国,有父母带着孩子在世界各地游学,这些也许有启发意义。

【6】不怨天,不尤人。

出处:《论语》

大意:遇到挫折与失败,绝不从客观上去找借口,绝不把责任推向别人,后来发展为成语“怨天尤人”。

点评:求人不如求己,怨人不如责己。

培养孩子自我反省的精神和乐观精神,遇到困难和挫折是正常的,学会正确面对。

【7】良药苦于口而利于病,忠言逆于耳而利于行。

出处:《孔子家语》

大意:好的药物味苦但对治病有利;忠言劝诫的话听起来不顺耳却对人的行为有利。

点评:教导孩子能接受别人批评,告诉孩子人人都会犯错误,经别人指出可以改正错误;而如果没有人批评指出,错误就可能一直存在下去,最终受害的还是自己。

批评孩子还要注意方式方法,应该就事论事,不要翻老账。

【8】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出处:《道德经》:“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大意:走一千里路,是从迈第一步开始的。比喻事情是从头做起,逐步进行的。

点评:教导孩子从小事做起,贵在坚持。

西方有人提出一个“10000小时法则”:

研究发现,任何一个世界级水平都需要起码一万小时的训练,目前还未发现任何一位世界级的专家在其专业领域上的训练少于这个数字。大脑好像必须花费那么长的时间消化理解,才能达到极其精通的水平。

【9】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出处:唐·韩愈《进学解》

大意:事业或学业的成功在于奋发努力,勤勉进取,太贪玩,放松要求便会一事无成;做人行事,必须谨慎思考,考虑周详才会有所成就,任性、马虎、随便只会导致失败。

点评:培养孩子勤奋的关键是让孩子做事养成善始善终的习惯,切忌半途而废。

培养孩子做出正确选择的能力,在选择的过程中,先要思考、判断,当做出选择之后,实际上思考也有了结果,选择了之后就要坚持,不要瞎选择,谨慎地做决定,做出决定了之后就要认真对待。

【10】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出处:宋·苏轼《稼说》

大意:广泛阅读,多了解古今中外的人和事,把其中好的部分牢牢记住;积累了大量的知识材料,到需要用时便可以自如恰当地选择运用。

点评:在今天,虽然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途径变得多样和容易,但是如何选择也变得重要起来,另外知识的过度碎片化以及垃圾信息的氾滥也是个问题。

对于孩子来说,掌握系统、精确的知识是很重要的,所以孩子的学习还是要以经典为主,范围也要广泛,以全人类的知识为视野。

责任编辑:wendy 来源:儒风大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