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字精准评价中国经济实质:庞氏骗局!(图)

——未来已来,裂变的“新时代”

作者:曲子白 发表:2019-01-12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月12日讯】历史中找不到未来;未来,也并非是过去简单的线性延续。

一、关于“现代”

2012年,资中筠先生谈中美关系说道:“欧美是后现代性问题,中国是现代化的问题。”这句话对理解中国和美欧各自不同的阶段以及相互关系和冲突极有启示意义。在笔者看来,中国亟待建立起一套现代文明和城市文明的自治机制和社会秩序。直白地说,就是中国离现代化和现代城市文明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中国城市化进程尚未完成,中国的城市中迁徙的农民工人口高达2.82亿!)

美国的城市化起始于1870年(1865年南北战争结束后欧洲大量移民美国);日本城市化起始于约在1910年(日本电影《野麦岭》反映了这个时代的情形);中国则起始于1980年代的后期(国内电视剧《外来妹》反映了这起始背景)。 

现代化的三种起点:1、以文艺复兴为先导,以科学革命为开始;2、以英、法的资产阶级政治革命为开端;3、以英国工业革命为起点。现代性的核心是创建了一整套以自由、民主、平等政治为核心的价值理念,主权在民。

从现代走向后现代,需要理解后现代性的三个特征:解构性、建构性、虚拟性。后现代性的特色包括了全球化、消费主义、权威的瓦解以及知识的商品化。

四个字精准评价中国经济实质:庞氏骗局!
西方文明进程的中国时间表(作者博客)

十八世纪末的1799年,清朝皇帝乾隆和美国开国元勋华盛顿同年去世。乾隆是满清封建帝国的顶峰时期;华盛顿,则意味着一个新的民主法治国家诞生。之后,美国的民主、法治、政体和经济一直独领世界风骚。

二、关于“裂变

裂变——决裂与蜕变,因决而裂,因变则通。我的裂变时代定义,首先,来自理论。经济和金融理论出现了裂变——信息革命引发的经济学和金融学理论基础改变。其次,来自后现代性理念:解构性、建构性、虚拟性。最后,我对裂变建构理解体现在经济的三维系统的立体拓展上,而过去传统的经济主要在二维平面上。裂变也是一个多元化的过程。

裂变并不完全同于传统的“洗牌”概念但包含了“洗牌”的内涵。与过去的历史截然不同的是,经济和金融运行的环境发生了质变以及系统理论上的突破性的变化。

裂变的金融环境:

资本主义正被智本主义替代——长期利率水平低于历史长期均值一半。这表明:资本过剩和央行货币政策宽松常态化。即央行货币主义侵蚀市场资本主义。

中国的金融深化完全被政府的金融抑制政策所阻碍。传统重农抑商的毒瘤经济观念,使得政府政策刻意强调“金融必须服务实体经济”。政府刻意强调实体经济而反对虚拟经济——在我看来虚拟经济是经济发展的高级阶段。

裂变的货币及货币体系:

货币裂变的认知源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及之后的各国央行货币政策非常态化——零利率+QE非常态货币政策。裂变在国家的主权货币债务已没有办法解决。全球的主权货币债务已达183万亿美元。

货币裂变的一个标志是比特币诞生并受到全球市场的热捧。其理论基础来自哈耶克的《货币的非国家化》——主张“私人”货币竞争择优。货币的虚拟化和数字化是必然趋向:移动支付已经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便捷性,并使得经济效率的极大提高。这点并未被人们所认知到。

除了现在跌落神坛的比特币们,不久之后央行发行的虚拟数字货币又将会诞生。

科技进步引发的裂变:

石油是工业血液,制造业大国的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对应的是,之前的石油进口大国美国即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生产国。科学技术的进步,已经改变了美国的经济结构并促进了美国经济的增长。

世界和中国的主要裂变源还是科技进步下的互联网。互联网不仅仅在改变现行商业模式和现代人们的生活方式,互联网也正在改变经济金融的边界和全球化模式。互联网新经济与传统经济已然分裂。

美国股市前五大市值公司皆为现代信息通讯产业(ICT产业)的公司。十年前,全球市值最高的前20名企业中,只有一家互联网企业;今天,市值最高的前10名企业中,互联网企业占了7位(包括阿里和腾讯两家中企)。这是现在互联网经济现象与价值。 

现在的互联网还属于一代的信息互联网。二代即信息互联网正在升级为价值互联网——区块链技术支持的。区块链技术源于虚拟数字货币比特币的底层支持技术,正在成为一个新的的革命性技术引领未来的经济增长和裂变。区块链核心在分布式:分布式的信任网络是软件架构的一个进步,历史一定会证明它的伟大意义。

世界的裂变情形与趋向:

英国脱欧到川普(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看似很“意外”事实却有必然性。新民粹主义和新保守主义崛起,率先在英美两国的出现。而在欧洲的出现的则是,极右化趋势。美国的“三反”选民政治的背后,已经凸显了美欧的反“政治正确”的新政治主张。川普现象的普遍化并正在形成一种趋向——川普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三、关于“中国”

中国也正处于“裂变”时代——不仅仅是传统商业经济周期的问题。三期叠加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对应的是,邵宇博士提出的“增长、改革和全球化”的三个断裂带。

中国经济模式的四大大内核:

1、政府主导经济:计划经济转型半市场经济又披上凯恩斯主义花衣——主导分配和投资;

2、低人权经济:压低国民尤其农民工收入和低、零社保的经济系统;

3、出口导向政策:日本东亚经济模式强化扩大版——出口退增值税并进口高关税、高消费税;

4、县域竞争/GDP锦标赛模式:以土地和税收豁免为主要手段的招商引资。

从1991年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到1997年东亚经济模式宣告破产,已然证明这样的经济模式不可持续。原因是,外生性规模扩张受制于债务增长的边界尤其是风险积累后的系统性爆发。原理是,外生性的规模扩张的经济模式不可持续,只有内生性增长和科技创新的经济才有可持续性。

美国三一学院终身教授文贯中先生对中国经济评价只有四个字:庞氏骗局。中国经济没有黑天鹅,全是灰犀牛。中国的明斯基时刻,我将其称之为“周大川时刻”。

美国三一学院终身教授文贯中先生对中国经济评价只有四个字:庞氏骗局!
美国三一学院终身教授文贯中先生对中国经济评价只有四个字:庞氏骗局!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社科院教授刘煜辉对中国现状有两句话:

1、未来外生性的力量(无论是建设性的还是破坏性的)以及内生性的力量,即系统内的自我意识的觉醒,都有可能发生。

2、山穷水尽之时,当朝者会向死求生吗?朝与野,当对现实的判断趋向收敛时,表达的语境也许会差异很大。特别是当朝的发现之前的路径山穷水尽时,可能需要拐弯时,往往会用批评反对者的语境,悄悄向反对者倾斜。

中国现状精确描述:精神虚无,物欲横流;精神爱国,身体叛国。中国问题的实质是,既得利益集团(阶层)不肯放弃或归还它们的不当得利。在中国历史上,从来都是组织上崩溃而非社会的崩溃。关于中国,笔者我认同和总结过三句话:毛病未改习以为常;路径依赖积重难返;生于土改死于地产。

四、关于“贸易战”

全球化模式的走向:WTO扩围→裂变→升级“三零或三低”自贸体系。

2002年开始,中国加入全球化经济系统,WTO从一个西方国家的经济系统进入3.0全球化时代。而在2008年,美国引爆的全球金融危机则是一个重要的全球经济分水岭。金融危机的一个深层原因,是全球贸易和经济的严重失衡。全球化的贸易失衡的国别(米德)冲突愈演愈烈,裂变不可阻止。(注:米德冲突是指在许多情况下,单独使用支出调整政策或支出转换政策而同时追求内、外均衡两种目标的实现,将会导致一国内部均衡与外部均衡之间冲突。)

美中贸易战的本质:自由资本主义VS国家资本主义。国家资本主义并不可持续,演化方向是权贵和裙带资本主义。

美中贸易战:1300亿VS5000亿美元,一场完全不对等的贸易战——结果只会是输的方式和惨烈程度。美元和人民币的货币信用决定了两国输赢和竞争的核心密码和筹码。中国外储是一个可观察的重要指标。与其说中国决策者一再误判(低估)川普的美国,不如说:中国决策层一再误判(高估)自己。

美中贸易战
美中贸易战的本质:自由资本主义VS国家资本主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知名中国问题专家白邦瑞评论道:“中方并不关心贸易战会对原已脆弱的中国经济带来多少损失,他们只在意对美国造成多少痛苦”。

之前设定过中国房价泡沫破裂路径:在自由市场下,美联储持续加息刺破香港楼市泡沫,香港房价大跌→杭州房价大跌(国内房价最敏感城市)→南方城市的房价大跌。其金融逻辑(原理:全球货币体系的美元本位的信用周期)源自美联储持续加息并缩表回归货币常态化进程——收缩海外没有流动性的货币并推动市场利率上升。2018年以来的新兴国家贬值潮已经验证了这个金融逻辑。

美中贸易战,改变了中国原本只是内部的一个宿命。

美中贸易战终止的两种情形:

1、中国全面妥协——内部经济和政治以及社会危机全面爆发从而引发体制和政治上的变化。

中国内忧外患:权力变局(三种转换模式)已出现可能;社会危机爆发已处于临界点(失业群体、大学生和房奴上街)。

2、中双方相互妥协让步——美国金融市场出现了较大的动荡。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