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失的行李财物自动归回 还有珠宝添利息(图)

发表:2019-01-13 1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渡船是很好的水上交通工具。
渡船是很好的水上交通工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骗术巧报,天助善人

常州商人华某,带了三百两银子,到淮海地区做生意。他乘的船,驶过丹阳县,见岸上有个人,身背行李,焦急地向他乘的打招呼,要求搭乘一段路程。

华某起了怜悯之心,命船家靠岸接。船家疑心这人是土匪,怕找麻烦,就向华某直摆手,叫他不要多管闲事。华某却固执己见,非要船家靠岸不可。船家无奈,只好从命,把那人接到船上,安排到后舱休息。

船将要到达丹徒县时,那位搭客,背着行李,走出后舱,对华某说:“我是来走亲戚的,现在已到亲戚住的地方了,特向先生告别,多谢先生关照。”搭客拱手向华某道别,上岸去了。

不久,华某打开箱子取衣服,发现放在箱子中的三百两银子,不翼而飞,却添了一堆瓦片碎石,这才知道是被那位搭客偷换了,心中懊恼不已。

很快,又下起雨来,天气突然变得寒冷。船又遇逆风,行进缓慢。华某思忖:银子已经被盗,做生意没有资本,不如掉头仍回常州,等筹集了资本,再去淮海。主意打定,就叫船家返航,并许诺照付到淮海的租金。船家心中自然也乐意,于是,调关,顺风扬帆,直驶常州而去。

船驶到奔牛镇时,天突然猛降大雨。只见又有一个人,身背行李,浑身淋得湿透,站在岸边,招呼着要搭船。船家害怕再遇到坏人,就又不愿意让搭乘。但是主人还是仁厚为怀,再次又要让水手搭客。那个水手一看,认出那人就是原来搭船的盗贼,就急忙隐蔽在船舱中,叫另一水手停船靠岸,接那人上了船。那时,天色已晚,雨又大,那个盗贼没有发觉这是他作过案的那条船。他上船急切,先把自己的行李,扔到船舱。当他准备纵身跳入船舱时,忽然看见华某坐在舱内,吓得他掉头返回陆地,慌忙逃走,他的行李还在船上。

水手把篙一点,船就离岸而去。

华某打开盗贼的行李一看,自己的那三百两银子,分文不少。另外还有珍珠数十颗,价值二千金。华某从此就成了个富翁。

正是:

心怀仁厚,不怕吃亏;

丢失银子,自动回归。

并添利息:珠宝生辉!

二、顾四嫁妻重合

永城知县吕某家,有个佃户,名叫顾四,为人厚道。乾隆二十一年,永城县发生饥荒。顾四走投无路,只好把妻子卖给虹县的孙某,不久生了一个女儿。

第二年,永城地方五谷丰登,顾四又娶了后妻,生了一个儿子,取名顾成。顾成从小就离家出了远门,替人做帮工。后来辗转来到虹县地方,入赘孙家,与孙家的女儿结了婚。

但是,结婚两年后,顾成的岳父孙某,得病死了。顾成觉得失去了依靠,就带了妻子和岳母,回到永城老家。顾四得知儿子携带妻室回来,立刻出门迎接。一见面,才知道儿子的岳母,原来竟是自己的前妻!

这时,顾四的后妻,已在一个月前去世。于是,顾四就与前妻重新结为夫妻。与儿辈等,一家团圆。全家立即进庙拜神,叩谢天恩!

正是:

上苍悯心,福报好人;

否极泰来,全家合顺。

敬神神护,诚信显灵;

世世代代,永远敬神!

(均据袁枚《子不语》)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