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2018:中国这么神奇 真的不必悲观(图)

作者:海涛评论 发表:2019-01-16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幸存2018:中国这么神奇真的不必悲观
浙江杭州的夜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6日讯】时光总是仓促,2018年就这么落幕了。

回顾这一年,深感中国大地的丰富多彩和光怪陆离,提供了太多超乎想象的精彩故事。

从“精彩”这个角度说,我们所处的当下的时空,是非常有意思的,也很好地反驳了“人间不值得”。也因此,我们必须相信,活着是好的。

对,活着很好。所以,2018年万科贡献了一个年度关键词:活下去。

很遗憾,2018年有一些人没有能活下去。

这一年,逝去的名人可以列一个很长的名单,诸如,霍金,金庸,李敖,李咏,单田芳,常宝华,等等等等。

当然,还有更多“无名之辈”死于2018,比如,重庆坠江公交车上的人们,比如温州滴滴顺风车上的姑娘。

人生,除了死亡,没有大事。可是,活着就要面对如何活着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关系命运。

2018年的一个重要关键词是“40年”。

这40年积累的物质财富,让相当多的人潜意识里相信,眼前物质丰富的生活是理所应当的。

在这个对一生而言相当漫长的过程中,总体上大家的生活水平在持续提升。以至于人们形成了一种惯性思维:明天会更好。

但在2018年,有一些人开始怀疑这个惯性思维。他们突然觉得,幸福时光并不全是自己奋斗必然结果,像是时代的“赏赐”,具有一定的偶然性。

在2018年,至少许家印和马化腾曾公开表示,“是时代造就了恒大”,“腾讯走到今天应该归功于这个时代”。

能够创建庞大财富帝国的许马尚且如此谦卑,我等无名之辈,如何不相信命运。

古人云,好好地活下去,仰仗三样东西:一命、二运、三风水。

第二个问题,关系金钱。

命好运好的特征是有钱。

所有成年人都知道,没有钱,万万不能。

2018年,很多人感觉市场上的钱少了。在“去杠杆”的作用下,一系列金钱游戏突然玩不下去了。

比如,因为缺钱,一些屯了房子的抛售房子,一些人想要去接盘就去提取放在P2P那里的钱,银行都经不起很多人一起去取钱,何况搞资金周转游戏的P2P。公开报道说,有上百家P2P在2018年上半年暴雷。

杠杆,可以让1块钱产生10块钱的功能,去杠杆,可以让10块钱变回1块钱。去杠杆击碎了一些人的财富幻觉。急需用钱的人们,去抛售自己的股票,于是股市上的财富也大幅缩水了。2018年,股市跌去了近25%,A股市值缩水13万亿。

2018年你如果炒股失败,也不要悲观。据说,精英扎堆儿的中金公司,年初针对市场走势发布的2018十大预测,到了年底一看,错了九个半。

很多时候,钱只是数字而已,只要想得开,账户上的数字涨跌也影响不了日常生活。但关键的时候,钱是活下去的前提。

就像在《我不是药神里》,有足够多的钱,才能够买得起合法的药。

第三个问题,悲观还是乐观?

2018年,总有人说,容易赚钱的时代过去了。

这涉及到悲观与乐观的问题,或者说保守与激进的问题。

2018年我曾跟一个同学探讨过这个问题。他是创业者,我是打工者。

我跟他说,关于未来,我会相对悲观一些,所以会趋于保守,以守住当下为迈出下一步的前提。但我劝他要乐观一些,或者激进一些。创业就是要把看上去的不可能变为可能,就是要把10%的可能性变成100%的现实。你带着一群人赌未来,你不相信未来,员工如何追随你,梦想如何可能实现?

你看,在2018年,虽然ofo濒死锤子垂危,但趣头条拼多多这种看上去很low的玩法,都成功上市了。

你看,虽然30年来保健品从太阳神蚁力神鳖精三株口服液一个个倒下了,但权健依然能够通过类似的玩法构建起财富大厦。

你看,以收割韭菜为志向,以区块链为镰刀的李笑来同志,一边向追随者传递致富宝典,一边在背后把追随者骂成SB。

骗人钱财,送人梦想,这样的商业模式虽然偶尔被大师玩砸,但因为符合人性仍将伴随着我们。

中国这么神奇,真的不必悲观。有时候,中国式悲观反而成就了中国式乐观。

第四个问题,文明冲突还是利益冲突?

在2018年,我们见证,大国冲突依然严重存在。

但是,到底是利益冲突穿上了文明冲突的外衣还是文明冲突穿上了利益冲突的外衣?我一直没有看明白。

利益特别具体和简单,就是如何切蛋糕,而文明就比较抽象和复杂。文明大概有三种东西构成,我们使用的东西即物质层面,管理我们的系统即制度层面,灌输在我们的头脑中的价值观思维方式即精神层面。

互联网统一了全世界,全球成为一个村庄。人类在物质层面从未达到现在这样平等的程度。月入1万的人,身价百亿的人,可以用样品质的手机,用同样品质的电脑,看同样品质的电视。在这个时代到来之前,就有人乐观地预计,文明有望统一,历史即将终结。

但现在我们越来越发现,沉淀在基因里的文化烙印、思维方式,难以被器物所改变。新兴的科技工具,可以成为僵尸还魂并把它升级换代的工具。

你以为高科技在构建崭新时代,事实上高科技也可以便捷地剥夺你的自由。就像,印刷术作为一种高科技可以普及知识和思想,但印刷术也可以印出统一的教科书,让所有的孩子放入一个模具里锻造。

在某些冲突的场景之下,偶尔你会怀疑自己到底是生活在什么年代,经常搞不清这些冲突是基于价值观还是利益。

好吧,关于2018年,就以“抽象”地方式总结这么多吧。

这一年战斗的崔老师,手持“炸药包”冲入人群,看上去所向披靡,并在岁末揭幕了新一年的中国神奇。这一年对大多数无名之辈来说,也没有那么不堪,免费吃了很多神奇的瓜。倒是冰冰笑来东哥俞老师们有点灰头土脸,但是,so what,毕竟还是神奇的幸存者。

对的,当我们回顾2018,我们便是幸运的,我们都是2018的幸存者。送走一个年头,我们还是应该呈现乐观的姿态,以幸存者的身份感谢岁月。

送走旧年,过往不恋,活着很好,新年快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海涛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