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电磁波最强的竟然是“它”(组图)

发表:2019-01-17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微波炉也是被传为家庭中电磁波产生量较大的幅射危险电器用品。
微波炉也是被传为家庭中电磁波产生量较大的辐射危险电器用品。

人类生活举凡食衣住行育乐,都离不开电器产品,所有使用电的物品在使用时都会产生电磁波。很多人则是闻电磁波而色变,深怕由各种电磁波所产生的辐射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事实真相究竟是什么?一般家庭中电磁波最高的电器用品又是什么?

电磁波是什么?电磁波又称为电磁辐射,简单的说就是电磁场(EMF)的波动,电场的变化产生磁场,磁场的变化也会形成电场,两者交互作用的波动,就称为“电磁波”,它与光和热等相同,是一种能量。

电磁波对人体可能造成各种危害!甚至可能致癌。而电磁波对人体可能造成的主要危害,是一种在2006年由世界卫生组织(WHO)所发布叫“电磁波过敏症”(E.H.S.或E.S.)的新疾病,目前只有瑞典、德国承认电磁波过敏症是一种疾病。它是由电磁波所引起的各种症状,会影响到人体的中枢神经、免疫系统、心血管、生殖系统、视觉系统,甚至可能会导致癌症。一项微波生物学家进行的实验结果显示,电磁辐射会促使人体内的遗传基因,细胞染色体发生突变和有丝分裂异常,而使某些组织出现病理性增生,使正常细胞变为癌细胞。各种家电用品的电磁波有多强?看起来电磁波真的很可怕,再加上我们周遭充斥着一大堆电器产品,他们产生的电磁波到底会给人类健康带来危害吗?坊间的传说很多,有人说使用手机所产生的电磁波很强,会伤害脑部;也有人说微波炉的电磁波很强,而冬天最常使用的电磁炉当然少不了电磁波,但事实究竟如何?

一、手机

很多人说手机刚接通时的电磁波最强。
很多人说手机刚接通时的电磁波最强。

手机中电磁波所产生的热能,是一种非游离辐射能,对人体产生影响的衡量数据叫SAR值,单位是W/Kg(瓦/公斤)。目前根据“美国联邦传播委员会”(FCC)所公布移动电话的安全标准值为1.6,而欧洲的安全标准值则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所推荐的2,因此只要移动电话的SAR值在2以下,都是在安全标准内。国际非游离辐射委员会在2004年时就声明:“并无一致、可信的证据显示,无线射频会导致任何健康效应。”很多人说手机刚接通时的电磁波最强,但其实只要离开50公分的距离就能避掉99%电磁波幅射的危害,所以在手机刚接通时不要马上接听。

二、微波炉

微波炉的频率属于微波频率,辐射量一般也较大,所以微波炉也是被传为家庭中电磁波产生量较大的辐射危险电器用品。而在微波炉门上检测到的辐射能达到100多个uW/cm²(微瓦特/平方公分)。依规定使用者如果长时间接触微波的强度应该小于10个uW/cm²,因此,微波炉的辐射强度已经超过了我们正常标准的10倍以上。不过,由于一般微波炉金属外壳与强化玻璃窗的遮蔽,让使用时渗出的电磁波幅射量并不大,使用时只不要靠近微波炉开关门的缝隙或是排风口,应该就没有电磁波的安全顾虑。

三、电磁炉

顾名思义,电磁炉是以电磁的方式传递热能达到加热的目的,由于食物并非经由电磁直接加热,事实上与瓦斯炉是一样的。反倒是由于电磁炉经常是放在桌上围炉所用,距离人体很近,部分外泄的电磁波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所以在使用电磁炉时要注意保持距离,只要距离15公分,电磁辐射就会衰减75%,如果距离达到30公分以上,辐射衰减率更会达到90%,可以保证对人体几乎无影响。

四、无线路由器

无线路由器一般又称为无线宽带分享器,一般是用来摆在家中让不同位置的电脑分享网络宽带。无线路由器的辐射值与其工作状态、距离关系密切,在开机状态下,电磁波的辐射瞬间最大值为20 uW/cm²(微瓦特/平方公分),而待机时辐射量仅为1 uW/cm²,只要保持距离在50公分之外,无线路由器的辐射量就会迅速衰减,测量到的电磁幅射数值与3G手机的辐射值差不多。即便如此,专家还是建议,无线路由器最好放置于距离人体50公分外的地方,不用时可以关闭电源;特别是晚间睡觉时,如果是装置在卧室里的话。

五、吹风机

家中电磁波最强的竟然是“它”
在使用吹风机吹干头发时,最好要保持15公分以上的距离,以免头部受到电磁波的侵害。

家中的吹风机是人人都常常使用的电器之一,也是被人所忽视的,怎么知道它的电磁波竟然高的惊人,消基会曾经做过测试,发现市面上的各厂牌吹风机,启动后出风口的电磁波大都超过标准值,其中电磁波最高的一支竟达到250毫高斯(mG),超过变电所围墙外最大值的10倍,高得惊人。即使吹机距离头部10公分,启动产生的电磁波大都还是会超过2.5毫高斯的标准值,其中最高值则达到16.1毫高斯,是标准值的6.4倍。所以,大家在使用吹风机吹干头发时,最好要保持15公分以上的距离,以免头部受到电磁波的侵害。

六、捕蚊灯

有网友实测家里的捕蚊灯,发觉在灯外的电磁波竟然突破测量仪器最高值2000毫高斯。
有网友实测家里的捕蚊灯,发现在灯外的电磁波竟然突破测量仪器最高值2000毫高斯。(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蚊子是人人都讨厌的,所以捕蚊灯是许多人家里用来对付讨厌蚊子的利器,通常一开就是一整个晚上,特别是在入睡以后,提醒大家,这个捕蚊利器其实产生的电磁波才是最惊人的,有网友实测家里的捕蚊灯,发觉在灯外的电磁波竟然突破测量仪器最高值2000毫高斯,就算距离1公尺远,也仍然有2.3毫高斯,可见它的电磁波威力,当大家在感谢捕蚊灯扑抓蚊子的强大功效时效时,也要当心自己被捕蚊灯的电磁波给伤害了。

责任编辑:心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